•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买,买,买……“放心消费” 让你买无忧

龙湾在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开展维权系列活动

2018年03月16日 09:35:18来源:龙湾新闻网
工作人员向市民发放消费维权手册

  记者 蔡秋渊 王策

  在如今的社会生活中,市民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消费,如果去餐厅吃到不卫生的食品怎么办?去商超买到假货怎么办?买车遇到质量问题怎么办?……恰逢3月15日国际消费者权益日,龙湾区各地纷纷开展消费者维权系列宣传活动,让消费者懂得如何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普及维权知识形式多样

  营造放心消费社会环境

  在瑶溪街道新天地小区门口,辖区市场监督管理所、消保委分会、街道食安办等十几家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单位展台前,来咨询的群众络绎不绝,就如何识别假货和消费维权等相关问题,认真地向工作人员询问。

  “今年‘放心消费’是贯穿我们全年活动的一条主线,今天我们瑶溪市场监督管理所也以‘放心消费在温州’‘放心消费在龙湾’‘品质消费,美好生活’为主题,结合我们食品安全的宣传,开展了很多系列活动。在宣传活动中我们增加了很多趣味性,在吸引消费者的同时也能让大家从中了解、掌握消费维权,包括阳光食堂展示、食品企业生产环境和生产流程视频展示等消费者比较关注的食品安全问题。”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瑶溪所副所长夏以告诉记者,基于去年颁布的新消法,现场还设置了一个公职律师岗,专门为居民提供新消法内容咨询和消费者维权知识。

  去年,龙湾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瑶溪所依托进农村、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等五进平台,全面普及食品安全宣传工作,并成功创建1家放心学校食堂、1家放心旅游景区餐饮店;2018年瑶溪所将在此基础上,全面铺开,努力建设一批示范点、打造放心餐饮示范街。

  汽车维权走上舞台

  当天上午,龙湾还从汽车消费、汽车维权为切入点,在蒲州街道开展2018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纪念活动。现场30多家汽车销售企业上台誓师,践行“放心消费在温州”承诺。

  据了解,时下各类汽车网站五花八门,对各类汽车评价众说纷纭,到底“该信谁”已经成为群众消费最愁的问题。此次活动邀请了宝马、奔驰和奥迪等30多个汽车知名品牌抵至现场,以最专业的角度为现场群众提供免费的车辆现场检测咨询并赠送汽车用品。现场还邀请了被誉为“温州第一消费维权直播平台”的《科林工作室》,在现场特设专家团对汽车消费投诉,予以现场受理和协调处理。

  “我自己有一辆大众车,买过来就有问题,我一直反映,4S店的人就说这是我自己的问题,让我自己去处理、更换,商家这种行为我是不能认可的,车子有问题必须提前告知我们买家。”市民监督员倪晓华对此次活动深有触动,向记者说出了自己的一次购车经历。她表示此次活动可以让她更好地了解消费维权知识,也让她知道了在消费维权方面,政府在为消费者服务,这让她很安心。

  据介绍,龙湾辖区汽车经销行业众多,全区4S店共86家,涉及50多个品牌。仅去年,涉及汽车类投诉量就达665件,挽回经济损失高达316.94万。该区市监局相关负责人认为,广大的汽车经销企业从现在做起,既要站在消费者至上的角度,维护好自身形象,保护好消费者权益,共同为“放心消费在温州”尽责出力,又要敢于面对、敢于承诺、敢于担当,为龙湾乃至整个温州汽车行业发展起到表率和引领作用。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