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 营商环境再提升

2018年02月27日 11:08:37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陈蜜报道组王策 在昨天召开的龙湾区“两会”上,如何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品质,吸引项目、人才、企业到龙湾创业创新,高质量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成为会场内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打造营商环境,体现在政府的效能上。去年,该区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061项,占全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96.8%。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整合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梳理跨部门多环节“一件事”55件,平均办理时限从145个工作日压缩为26个工作日,政府服务效率明显提升。

  打造营商环境聚焦在对人才和项目的扶持上。去年,龙湾区出台科技创新“新十条”、人才新政“二十条”、总部经济、促进股权投资等一揽子扶持政策,持续优化科创环境。同时,出台科技金融发展扶持政策,设立政府创新创业引导基金2支,注册创投基金5支、入驻基金规模达6.6亿元。

  打造营商环境还反映在具体项目的落地上。去年7月,青山集团新能源电池项目计划落户龙湾,此后该区便成立了由区领导牵头各部门组成了项目洽谈小组,并外出进行调研,召开一系列推进会议,最后促成该地块项目于9月底顺利挂牌,11月摘牌,12月入场开工建设。从立项到落地,整个项目仅用了5个多月。

  龙湾区政协委员、浙江信得达特种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斌这次带来的提案,正是有关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加快浙南科技城建设的。他说,龙湾是浙南科技城的所在地,是全市创新驱动的高地,这里营商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科技项目引进、科技水平提升是否顺畅。这几年,龙湾区在打造营商环境上下了不少工夫,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缩短审批周期,大大提高项目落地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无疑是给企业家的一颗‘定心丸’。”龙湾区人大代表、温州金鑫石化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志金很是感慨,去年,区人大在专题调研辖区营商环境情况时,就有企业主反映“大拆大整”后,不少企业面临拆后安置问题,以阀门制造业为例,不少企业因厂房无法落实而不得不搬迁到福建乃至山东,以致生产成本明显提高。在得知企业困难后,区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在空港新区安排100多亩土地,用于阀门铸造基地的建设,“过阵子,基地就要动工了”。

  “最多跑一次”“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营商环境打造的具体举措一一“亮剑”。今年,龙湾区将实施智慧政务工程,加快打破信息孤岛,推进系统互联互通,整合权力运行“业务流”、创新“信息流”、优化“审批流”,全面实现“一窗受理”“一证通办”“一次办结”,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100%覆盖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持续优化在线平台2.0版,实现“四个百分百”常态化,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时间“最多100天”。此外,还要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新十条”,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引育扶持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增加龙湾吸引力。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