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温州龙湾区“三多”助力“两新”组织发展

2018年02月04日 09:57:04来源:党建网

  针对当前“两新”组织党建存在的组织活动管理难、内生动力激发难、“两个作用”发挥难等问题,浙江省温州市龙湾区坚持问题导向、靶向发力,打造互联网平台,促使党建线上线下双向融合互动,走出了一条“互联网+党建”的新路子,实现了党建信息发布迅速、党建活动响应迅速、党建作用发挥迅速等“三迅速”,有效提升“两新”组织党建整体水平。

  多平台联动,破解组织活动管理难问题。针对“两新”组织分布面广、人员流动性大、开展组织活动较困难等问题,龙湾区打造PC、移动多终端同步的“龙湾E党建”平台,将阵地建在网上、党员连在线上,大大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活动的吸引力和党员的参与度。“指尖上的课堂”自主学。在平台定期推送最新党建信息、课件等,并同步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采取“菜单式”送学和“点单式”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在满足党员个性化学习需求的同时,实现党员学习教育有效覆盖。2017年,开展党建信息推送18期,推送《用生命践诺--瓯海好支书潘宝良》等视频,点击量达3200余次。“网上的组织生活”同步过。定期汇总发布支部主题活动清单,采取会前短信提醒、会中视频直播、会后推送记录的形式,实现党员跨地域过组织生活。截至目前,已开展跨地域组织生活12次,组建专题党小组5个,开展创意化组织生活20场。“网上的党建社区”随时谈。创建党员、支部多方互动交流的党建社区,同时依托百度贴吧等媒介发布正能量评论,解决了“两新”组织党员互动交流难、网络宣传阵地缺位等问题,有效强化主流舆论的网络宣传和引导。

  多制度执行,破解内生动力激发难问题。针对“两新”组织存在的对党建认识不足、支持不够、主动性不强等问题,建立健全积分管理、三色预警、对标考评等制度,坚持刚性执行、不打折扣,以机制建设激发党建工作内生动力。推行积分管理“动态”排名。完成全区的数据端口建设和数据录入,制定了“线上学习+线下活动”积分积累规则,进行积分实时线上排名,对全年积分低于平均值的党员,系统将向党员发送预警提醒短信;对积分连续三年评定优秀的,将作为评优选优的重要参考;对积分评定为不达标的党员,取消其评优资格,指派“党建导师”进行“一对一”帮扶教育。截至目前,开展各类线上活动21次,参与人数312人次,落实结对帮扶党员6人。实施三色预警“实时”监控。绘制全市首张“党建地图”,按照组织活动开展频率建立红、蓝、灰“三色预警”管理机制,在地图上实时反映“两新”组织党组织季度、月度活动“动态”,对活跃度较低的党组织不仅通过线上短信提醒和督促,还将及时对党组织书记进行约谈督导。实行网上承诺“公开”考评。互联网平台实行专人专管,党组织书记作为第一责任人,推行党组织、党员的责任、任务、问题“三张清单”网上承诺公示机制,并根据承诺内容按期进行督考。由群众给党员按照5分、3分、1分进行打分,打分情况由后台统计并通报个人,做到党建工作成效群众看得见、管得着,截止目前已公开承诺300余人,1000余名群众参与打分。

  多载体发力,破解“两个作用”发挥难问题。针对“两新”组织部分党员党性意识淡化等问题,创新推出“志愿服务”“公益众筹”“红色代办”等多项举措,促党组织、党员更好发挥“两个作用”。菜单式志愿服务助推中心工作。开辟志愿服务专栏,推出服务菜单,实行志愿服务在网上发布、招募、管理、评价。线上线下分别建立“党员志愿者学校”,推动党员志愿者精准服务。目前已招募志愿者1523名,开展服务活动15场。一站式公益众筹帮扶群众解忧。线上设立“公益红坊”版块,在线发起帮助需求,线下多个党小组筹措资金、资源、场地等,开展公益众筹解“众愁”。目前通过平台已经征集微心愿108个,完成94个,众筹服务完成帮扶率达到97%。全程式红色代办助力企业发展。设立“红色直通车”,企业将各类代办项目、疑难问题直接反映到区民情处置中心,由平台给予统一处理,实现企业诉求“最多跑一次”。目前,处理企业难题诉求回复率达100%,有效办结率达93%。(供稿单位:温州市龙湾区委组织部)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