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出台小微园建设管理标准

2018年01月31日 08:52:18来源:温州日报

  土地溢价率最高不超过50%

  瓯网讯(记者陈蜜报道组邵晨晨)随着“大拆大整”深入推进,企业对小微园厂房需求激增,阶段性的供需失衡造成了小微园厂房销售和租赁价格急剧上涨,带动了小微园土地出让价格飙涨。近日,龙湾区率先出台《龙湾区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及管理暂行办法》,在规划标准、入驻管理、产权分割、要素保障等方面给予相关政策指导。

  近年来,龙湾区坚持把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作为产业转型升级的战略措施。2013年该区率全省之先启动小微企业园建设,破解小微企业发展瓶颈。截至去年底,龙湾小微园累计开工10个、竣工7个,入驻企业约291家。

  “小微企业园不是简单意义上的搞标准厂房建设,也绝非小微企业的搬家堆砌。”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微园作为创业创新项目产业化的成长平台,是“专精特新”小微企业发展的集聚空间。通过小微企业的高效集中,推进产业集约发展,完善产业链条,强化公建配套,提供技术支撑,构建服务体系,赋予小微企业园内在生命力。同时,通过加强规范管理和服务,引导入园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打造“引不走”的产业集群。

  为加强对小微企业创业创新园建设及管理的引导, 《办法》提出将创新竞价方式,在产权开发式和企业联建式的小微园土地出让中,采用“竞地价,竞无偿移交厂房面积,限房价”的方式。在出让过程中,当土地竞价溢价率达到一定比例时(最高不超过50%),则竞无偿移交政府的小微园厂房,移交面积多者中标。移交政府的厂房,产权归政府所有。同时,也鼓励国有企业自建自持小微园,以“廉租”的方式供给市场。在管理方法上,从规范物业权属、优化项目设计、强化配套服务等方面提升园区建设管理水平,通过推行专业化运营管理、建立物业维修金和保修金制度、实施履约保证金制度等方式强化小微园运营管理。

  “以前的小微园只是做出简单的集聚管理,现在则要在提升‘内涵’上下工夫。”永兴小微园负责人杨胜驹表示,永兴小微园将整合自身优势,进一步开展资本、人才、技术、管理、市场等方面的有效服务,为园内企业的创业创新需求保驾护航。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