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警种合成集中攻坚 2017年破获5起命案积案

龙湾警方:命案侦破成绩独占鳌头

2018年01月26日 09:57:28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余平 通讯员 杨继划 张来亚

  近日,省公安厅发布了2017年全省命案侦破成绩单,其中,温州市公安局龙湾区分局命案侦破工作受点赞。

  2017年以来,龙湾共发命案3起,全部破获,命案破案率均达到100%;相继攻坚侦破5起命案积案,抓获12名潜逃十余年逃犯,交了一张漂亮的命案侦破成绩单,为平安龙湾建设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杭城抓捕

   “纹身师”命案逃犯

   藏匿闹市被擒

  去年10月9日早晨,杭州萧山区一高档写字楼二楼美容店刚拉开铁拉门,店主突然发现前面站着两名陌生男子,他犹豫一下,迅速拉下铁拉门准备拒绝陌生人进入,未料对方一个箭步冲上来按住下拉的铁门,将正在转身逃跑的店主按倒在地,扣上手铐……这是龙湾公安分局侦查员远赴杭州抓获命案逃犯张某时发生的一幕。

  十年前12月7日晚,张某在龙湾滨海园区南龙步行街游玩时对一过路女子进行调戏,并与该女子男友陈某发生了纠纷。随后,张某纠集了朋友对陈某实施殴打,致使陈某颅脑严重损伤,后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案发后,同伙均被当场抓获,但张某却潜逃杳无音讯,并化身“纹身师”藏匿闹事。2017年10月,民警通过各种侦查手段分析研判,发现张某冒用他人身份藏匿在杭州一带,于是侦查员连续蹲守三天两夜,最终将张某抓获归案。

  这只是龙湾警方2017年侦破5起疑难命案积案其中一起命案。

  命案攻坚

  相继攻克5起

  疑难命案积案

  2017年年初,龙湾警方根据上级公安机关部署,启动命案积案攻坚专项行动,对命案积案发起总攻。那些长达10多年的积案,在警种合成作战支撑和综合手段运用下相继攻克。

  1995年3月23日,嫌疑人刘某因纠纷在龙湾区蟾钟村一录像厅门口用尖刀捅死麻某。2017年10月,警方根据重要线索在江苏盐城一草棚连续守候三天三夜,终于成功抓获该案犯罪嫌疑人刘某。

  1997年11月21日,嫌疑人叶某伙同他人持斧头、刀在汤家桥北路杀死张某。案发20年以来,受害者家属承受着巨大悲痛的同时,也给公安机关带来了巨大的压力。2017年4月,龙湾警方根据前期大量信息发现叶某极有可能采用“林某”假名藏匿在广东,终在深圳抓获“1997.11.21”杀人案主要嫌疑人叶某,该案成功告破。

  1998年6月23日,嫌疑人王某伙同他人在永中用刀捅死了受害人刘某,主犯王某作案后潜逃。2017年5月,龙湾警方发现王某极有可能冒用他人身份信息。专案组马不停蹄赶赴新疆,在福海县抓获犯罪嫌疑人王某。

  警种合成

  新型办案模式

  突显威力

  龙湾警方命案侦破独占鳌头的好成绩是龙湾警方机制创新的成效。2017年,龙湾警方以大警种大部制改革为契机,探索一种新的办案模式,把刑侦、网安、经侦等警种进行有效整合,在分局建立刑事侦查中心,在派出所成立侦查办案组,让警种之间的合力更有黏性,破案更具效率,显示出龙湾公安驾驭社会治安局势的能力。

  同时,龙湾警方坚持“命案必破”理念,综合运用多种侦查手段和措施,有效盘活打击犯罪资源,并依托“传统+科技”的方式打好组合拳,投入最优警力、最强资源实现对命案的快侦快破。对历年未破获的各类疑难命案积案,龙湾警方大力加强信息分析研判,组织警力开展集中攻坚。此外,龙湾警方还坚持命案侦破和防控发案并重,通过加大矛盾纠纷化解、开辟抢救绿色通道、加强社会面防控等多种措施,有效减少命案发生,2017年发生命案相比2016年下降51.3%。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