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鹿城区山福镇总体规划(2016-2020年)》获批

2018年01月19日 16:53:18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鹿城区山福镇总体规划(2016-2020年)》获得批复。根据规划,该镇将打造成为我市中心城区西部的健康养生园,以旅游休闲、生态宜居为主的滨江侨乡小镇。

布局“一主一副 一轴三片”

本次规划范围分为两个层次,即镇域范围和镇区范围。镇域规划范围包括山福镇域行政管辖范围,用地面积61.71平方公里;镇区范围:山福行政区域内因城镇建设和发展需要实行规划控制的区域,主要包括原临江社区和沙头工业区范围,建设面积约180.45公顷。镇域人口规模到2020年为3万人;城镇人口规模到2020年为1.5万人。

规划确定了“一主一副,一轴三片”的城乡空间结构。其中 “一主”为以行政办公、旅游休闲、综合服务等职能为主的山福中心镇服务核心;“一副”为以居住、养生养老服务为主要职能,兼顾发展旅游休闲及服务产业的双潮中心村;“一轴”为山福镇沿江村镇发展带;“三片”为西部生态旅游片区、中部综合发展片和东部特色产业片。

在交通规划上,对外加强与温溪镇、藤桥镇、桥头镇、桥下镇等周边城镇的联系,对内建立环状路网格局,进一步改善山区各村、各景点之间的联系,打造综合交通网络系统,实现镇域交通“半小时公路交通圈”,区域城镇交通“一小时交通圈”的规划目标。

其中,镇域规划形成“一纵一横”的干路网结构。“一纵”主要指缙苍公路,“一横”主要指330国道。完善水路交通和公共交通规划,规划于双潮中心村入口规划码头,主要作为山福镇区的旅游服务集散码头;建议在山福镇域开通城乡巴士,以方便山福镇山区村民的对外联系等。

规划还进一步强化布局镇域公共服务设施。扩建临江中学、临江中心小学、双潮小学,新建临江第二幼儿园、驿头幼儿园、双潮第二幼儿园等教育设施;规划迁建临江卫生院、保留双潮卫生院,在镇区南侧布局专科医院一处等医疗设施;规划保留双潮敬老院、村庄老人活动中心等,结合临江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山福镇临江养老服务中心等等。

发挥生态资源优势

鹿城区山福镇原为藤桥管辖,2016年1月告别了片区历史,正式挂牌成立。该镇地处瓯江南岸,北接永嘉县桥头,西邻丽水市青田县,金温铁路与330国道贯穿整个镇区,在商品贸易与农业发展上拥有着丰富的区位优势。此外,区域内山高坡陡、林农地交错、森林资源丰富且分布宽广,生态旅游资源十分丰富。

近年来,山福镇加快推进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等建设工作。结合山福生态优势,推进诸如雅西农业观光园的时尚农业产业培育开发,引进奥美立公司启动民宿开发,多个“高大上”的农房聚集项目完成亮相,交通路网覆盖面不断扩展……一项项措施推进,一个个项目的落地,使“生态山福”“文化山福”“经济山福”的面貌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居民眼前。而此次《鹿城区山福镇总体规划(2016-2020年)》的顺利获批,也使山福镇的未来更加让人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记者查询市规划局网站发现,同期获批的还有《鹿城区山福镇金岙谷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规划将金岙谷片区的功能定位为山福镇坡地旅游休闲度假区,低丘缓坡开发利用示范区。

规划范围为以金岙村西南侧坡地上的自然山体为界,总用地面积约23.14公顷。其中建设用地面积为2.80公顷,均为商业用地,以完善当地商业服务业设施;非建设用地面积为20.34公顷,为农林用地和水域。此外,该规划还对区域道路交通作了进一步规划和建议。(记者 笑银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