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创新驱动+电商换市” 龙湾民企蝶变新生路

2018年01月18日 10:12:56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王策

  回望2017年龙湾民企的发展,在困难中开局,逆境中奋进,呈现出民企总体稳定向好的态势。龙湾民企走的是一条科技创新、电网换市之路。同时,也是龙湾民企为追求美好未来而交出的一份满意答卷。

  关键词——创新驱动

  高消耗、高污染、高成本的时代过去了。经济新常态给了龙湾民企转型的动力。2017年,多家民企科技创新的案例,被记录在财经新闻“阿聪跑基层——名企风采录”版块上。

  贝普,作为一家医疗科技企业,机器换人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我们在新厂区的年产能比原来多了3倍,人员却从原来的600来人减少为300人,100人行政管理,200人生产线操作。现在每年生产针头60亿支,注射器20亿支。不久的将来,我们的行政管理200人,生产线只要100人,产能反而增加10倍。我们一个配套技改项目就花了2000多万元,今年我们将继续花5000万元进行注塑磨具技改。”该公司总经理王兴国自豪地说,企业生产的各个工序现已走向自动化生产,将来走向智能化生产。

  永上,坚持市场导向为前提的产品开发战略,以客户潜在需求的敏感反应,不断开发出领先市场的新产品与新品种。目前,公司由20位中青年技工组成了研发团队,每年投入600万元以上经费进行攻坚。“我们公司每年都要研发五六款发明或实用专利,以适应市场的需求。”浙江永上特材有限公司总经理方德伟介绍,由于产品通过自动化生产,产品显得很精致很美观很标准,成为国内外重大工程的供应商。去年下半年一个季度,销售额就高达1亿多元,预计今年高达5亿多元。

  逸达,企业里所有的工艺外形,以及驱动系统,都是外包的。“我们公司的产品都是自行研发的。我们把各个外包产品运往公司,进行装配、检测。”该公司董事长王晓东告诉记者,他们的产品在温州是独家生产的,在国内也是少有的,是国家级高新产品,曾获得软件著作权3项,发明专利1项,实用新型专利30多项。

  欧威,企业研发的印制电路板自动化光学检测仪,打破了以色利澳宝科技和日本网屏的垄断。“前不久,公司‘嵌入式PLC开发平台的自主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省技术发明一等奖。”该公司董事长张方德告诉记者,公司以市场需求为导向,通过对上百家PCB全制企业实际应用的跟踪,结合市场最新技术动态,加强与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院校、研究所合作,每年投入不少于500万元经费,研发新产品。据统计,公司已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软件专利发明14项,实用新型专利44项,软件著作31项。

  关键词——电商换市

  “互联网+”时代的到来,让需求者网上购物更方便,网购已融入更多消费者的生活,龙湾企业的网络销售增长迅猛。

  大自然鞋业,它进行线上线下资源整合,逐步以“产品”为核心的运营模式,变为以“用”为核心的模式。企业电子商务总监陈胜华对记者说,他带领100多人的卓诗尼电商团队,在天猫、京东、唯品会和当当都设电商店,90%的产品与线下门店趋同,产品价格也与线下几乎同价销售。谈到互联网对客户关系维护方式的巨大改变时,陈胜华以“捞人”和“挖池塘养鱼”做了形象的类比。他还说,企业已经在做不同销售渠道的客户信息整合,以期能构建客户数据库,最终实现企业以用户为核心的运营战略。

  绿森数码,作为温州网络经济的龙头企业,自创立以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状态。“去年我们提出销售额超20亿元的高目标,拓深O2O布局,转型做综合型电商销售平台。”该企业办公室主任赖圣卿表示,去年,他们与京东双方战略合作达30亿元。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价格完全透明,可以查询到地域附近的联盟店。这意味着不管在京东自营选购3C产品,还是绿森数码旗舰店选购3C产品,用户购物体验完全一样,却有了更多产品选择。他们还期待搭建起线上线下全网营销平台后,能与温州本地的企业形成深度合作,带引温州传统企业的产品进入互联网渠道,销往全国。

  温州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开创了大宗商品网上交易B2B(企业到企业)的先河,从而实现整个龙湾不锈钢原材料及其相关制品的现货订单交易、现货竞价交易和现货挂牌交易。“龙湾作为全国不锈钢无缝管材基地。我区几乎所有不锈钢生产企业都加入交易中心,共已实现销售额上百亿元。最近,交易中心尝试在线上开展青山集团系统的不锈钢二等品竞价拍卖。”温州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认为,以往这类二等品都是通过人际关系渠道销售,对企业来说未必实现利益最大化,对客户来说也未必达到产品利用最大化。通过网上竞拍,可以达到企业和客户的利益最大化。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