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儿科用药“蒙脱石散” 副作用很大?

2018年01月12日 09:50:19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密迦)近段时间,除了流感外,病毒感染性腹泻也进入了高发季,不少儿童“中招”。在众多治疗小儿腹泻的药品中,蒙脱石散是比较安全而有效的药物。但这两天,朋友圈里热传一份“谈谈蒙脱石散”的文章,称“蒙脱石散剂有很大危害”,引起宝爸、宝妈们的恐慌。对此,记者特地采访了龙湾区第一人民医院的主管药师吴玉龙。吴玉龙说这篇文章言过其实,他对其中的疑点逐条分析,并从专业角度给出用药提醒。

  问题一:蒙脱石散很难自行排出体外,需要很长的时间?

  药师释疑:蒙脱石散是消化道的黏膜保护剂,进入消化道之后,不吸收入血,仍以其细小颗粒存在,约6小时后连同所固定的病毒、病菌及其产生的毒素一起排出体外。

  问题二:蒙脱石散留在肠壁上,造成肠道无法吸收营养物质?

  药师释疑:蒙脱石散不被胃肠道吸收,不改变正常的肠蠕动,也不改变食物从口腔至结肠的运行时间,更不影响营养物质的正常消化和吸收。

  问题三:蒙脱石散的副作用是什么?

  药师释疑:蒙脱石散不良反应少,少数人可能会产生便秘,大便干结。

  药师提醒——

  蒙脱石散有一定适应症,不是任何类型的腹泻都可以用的,所以使用蒙脱石散一定要遵医嘱。

  ①蒙脱石散使用前要用白开水兑,最好按照1袋(3克)用50毫升水这样的比例溶解。

  ②蒙脱石散要空腹服用效果才好。

  ③蒙脱石散会影响其他药物的吸收,所以与其他药物合用时,要间隔1-2小时。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