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聚智谋发展 奋进新时代

砥砺前行谱写龙湾社科华章

2018年01月11日 09:2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2017年社科普及周开幕式。

  记者 李希赛

  社科文化大餐进社区,群众喜闻乐见;全区共创成社科示范基地24家;社科理论研究成果明显增加……6年来,龙湾区社科联大力加强阵地建设,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团结和带领广大社科工作者,着力开展社科普及、社科研究、社科服务工作,建强思想库,聚力谋发展,为龙湾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王瓒奖学金计划”启动仪式。

  资源整合串成线

  阵地建设全展现

  一条罗东南街,串联起一条包含张璁祖祠、永昌堡、白水民俗博物馆、莲情文化园等历史文化景点的龙湾历史文脉之旅,龙湾明代以来的历史变革和生活习俗变迁在这里化为“可学、可看、可观摩”的体验;一条机场大道,沿线附近的炮台山遗址、汤和纪念馆、龙湾抗倭文化园、永兴红色革命活动纪念馆等组成一趟龙湾红色革命之程,记录着龙湾人民在抗击倭寇、支援中法战争、开展地下革命活动、抗击日本法西斯侵略的奋斗史,全方位展示着龙湾人民的革命历程。

  近年来,龙湾区整合资源串点成线,打造独具地域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教精品线,并大力进行旅游推介。迄今为止,龙湾区各精品线已累计接待参观者20多万人次,据悉,龙湾区教育局还将之列为全区中小学生春秋游推荐线路。“从2018年开始,龙湾将以每年一条精品线的进度,逐步打造历史文脉主题精品线、红色革命主题精品线、民俗文化主题精品线、名人文化精品线、古堡文化主题精品线,以文旅结合的形式,全方位展示龙湾地域文化,切实提升社科普及效果。”龙湾区社科联相关负责人坦言。

  打造精品线路只是龙湾区社科联大力加强阵地建设的一个缩影。一直以来,该区积极开展区级社科普及示范基地创建,并择优申报市级、省级社科基地。截至2017年底,全区共创成社科示范基地24家,其中省级2家、市级10家、区级12家。不仅如此,从2015年开始,还先后在全区社科基地开展“三联三比”(联学校、联村居、联企业,比规模、比特色、比影响)、“比学赶超”、分档定级等创先争优活动,采取查看台账、听取汇报、现场观摩等形式对全区社科基地评定,并根据评定结果给予不同额度的奖补资金。通过争先进位活动,社科基地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各基地‘个性’化建设,让广大群众‘进的来,玩得好,留得住,有感悟’。”该负责人说。

市民在进行社科知识竞答。

  巧向民间借“智库”

  优化社科强队伍

  “未来五年,我们将致力于建立社科人才库和项目库,切实加强社科人才队伍、新型智库建设。”对于未来部署,龙湾区社科联的工作计划已经跃然纸上。打好乡情牌,用好人才库。积极向专家借智,充分发挥社科专家的智力作用。同时,积极向热爱家乡、熟知各地历史文化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社科界“土专家”们借智,最大程度地发挥好他们的智囊作用。

  据介绍,今后,区社科联要每年筛选一批具有战略性、前瞻性,区委、区政府急需解决的重大课题向社会发布,鼓励各学会(协会、研究会)积极申报,努力推出一批对策性、应用性强的研究成果,为新常态下龙湾打造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标杆城区建言献策。建立健全智库管理机制和运行机制、成果评估机制和应用转化机制、交流互动和合作共享机制,建设若干个党政亟须、特色鲜明、制度创新、引领发展的专业化重点智库,逐渐形成定位明晰、规模适度、布局合理、管用有效的龙湾特色新型智库体系,使社会科学真正成为龙湾又好又快发展的“助推器”,真正成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不仅如此,龙湾还将积极与在温高校开展战略合作,引入高校科研力量,成为该区社科发展顾问团队。通过体制机制创新,完善社科成果的奖励机制,通过课题立项、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社科优秀成果评奖、优秀社科工作者表彰等途径,着力实现社科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脱颖而出和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不断优化社科人才队伍,切实为龙湾社科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

首家省级社科示范基地永昌堡授牌仪式。

  实践探索活动丰

  人文修养提升大

  2017年10月中旬,龙湾区2017年社科普及周开幕式暨龙湾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图片展在龙湾市民广场如期举行。据悉,该展览内容精选龙湾区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中的108套文物,展出了碑石、砖瓦、雕版、木制品、书画、古籍、陶瓷、铜器、钱币等文物图片,吸引了大批市民前往参观。

  近年来,龙湾区每年举办社会科学普及周活动,使其成为社会科学走向群众、走进生活的重要平台。今年的社科普及周活动以“讲好龙湾故事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在2个月左右的时间里持续开展70余项形式多样、内容丰富、贴近群众生活的社科普及活动,大力宣传普及社科知识,为广大群众答疑解惑。

  整合全区各类人文社科讲座资源,与区文广新局、区图书馆等单位资源共享、联动运作,打造全区人文社科知识普及统一新平台——“罗峰大讲堂”;实施永嘉场文化研究工程、大罗山文化研究工程,开展塘河文化、古堡文化、古桥文化研究;编印出版《永嘉场文化研究论文选集》《永嘉场纪事》《农耕社会中的龙湾副业》《人文大罗山》《张璁集》(影印本)《纪念张璁诞辰540周年研究专辑》《宋末宰相陈宜中集》《温州神韵贝螺》等地域文化书籍数十种;举办纪念张璁诞辰540周年、王叔果王叔杲诞辰500周年、王德诞辰500周年、王瓒诞辰555周年纪念大会暨高峰论坛……这六年,龙湾区社科联积极开展各类活动,硕果累累。

  今年区社科联将进一步推动社科知识普及手段和方法创新,发展壮大社科普及志愿者队伍,充分利用文化礼堂、图书馆、公园、广场等场所,更大规模办好各类讲坛、科普展览等活动,扩大社科普及的宣传面和影响力,不断提升公众的社科人文修养。

  (本版图片均由部门供图)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