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举办装配式建筑生产与应用现场推进会 观摩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

2017年12月26日 10:11:27来源:温州网
装配式建筑生产与运用现场推进会举行
周守权参观浙江新邦远大绿色建筑产业园

  温州网12月25日讯(记者潘涌燚)12月24日下午,由温州市住建委主办,浙江新邦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温州市装配式建筑生产与运用现场推进会在浙江新邦远大绿色建筑产业园举办。

  当天,来自温州市住建及相关部门和国有集团、房开、设计、建筑行业等相关企业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此次推进会。

  现场观摩像搭积木一样盖房子

  在推进会现场,与会人员参观了浙江新邦远大产业园生产线,观摩了产业园宿舍楼项目现场吊装,详细了解装配式建筑的生产和施工全过程。

  记者在现场看到,产业园里内设有多条流水线,有用来加工钢筋的机械,也有用来搭载混凝土的平台。记者见到了一块楼板的制作全过程:用于制作楼板的混凝土及钢筋是提前通过机械设备预制好的,工人第一步需要把预制好的钢筋拼接成楼板骨架。而后会有传送平台将楼板骨架运送到盛有混凝土的机械下面。

  这时工人操控机械按钮,盛有混凝土的机械会将混凝土均匀浇筑到楼板钢筋骨架内,工人们只需对浇筑的混凝土稍做平整,待混凝土风干一块楼板便基本制成了。

  在产业园宿舍楼项目现场,大型起重机械将预制构件吊起,按照预制板上的二维码,就像一块块“积木”,依次吊装到顶楼,并在现场进行无缝拼接。

  “同传统的现浇方式建造相比,装配式建筑采用预制装配的方式建造,具有工期加快、品质良好、安全可靠、节能环保、成本可控、实现供给侧改革等优势。”浙江新邦远大住宅工业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感受非常不错。”现场观摩结束后,市住建委主任周守权认为,温州已经在建筑工业化和装配式建筑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作为建造方式的一种改革,装配式建筑是指部分或全部构件在工厂预制完成后,运输到施工现场组装完成建设的建筑工程,形式犹如“搭积木”。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提出的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

  明年装配式建筑面积预计达200多万平方米

  近年来,我市先后出台了相关政策,成立了绿色建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推进我市装配式建筑生产和应用,明确政府投资工程全面应用装配式建设,保障性住房、政府投资的城中村改造项目及其他安置房、地上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以上的商品住宅项目初步设计尚未审批的,均应实施装配式建造。

  今年6月以来,我市新出让实施装配式建筑的商品住宅项目有17个,包括万科、华润、碧桂园等地产项目;政府投资项目实施建筑工业化的安置房项目有6个,明年装配式建筑面积预计达200多万平方米。

  

  截至11月底,全市新开工装配式建筑项目221万平方米,其中住宅和公共建筑79.7万平方米,住宅全装修66万平方米,分别完成省政府下达指标146%、158%和132%。

  对此,周守权说,随着温州大拆大整、大建大美的强势推进,我市建设规模量大面广,据初步估算,按照每套房子100平方米计算,未来四五年内,我市将要完成约4000万平方米的住房建设,建筑工业化迎来了广阔市场前景。

  新邦远大将用3~5年时间建多家产业园

  坐落于鹿城轻工业园区的新邦远大建筑工业化产业园,是市政府和市住建委招商引资项目、鹿城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它的落地填补了温州建筑工业化生产基地的空白。

  浙江新邦远大住宅工业发展公司相关负责人说,该项目占地130亩,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能承揽高层建筑装配式工程、地下综合管廊、地下室装配式工程及节能部品件的设计与生产,年产工业化建筑面积150万~200万平方米,年产混凝土方量20万~25万立方米,年产值可达8亿元。“今后年产量可满足200幢30层高住宅的预制构件装配。”

  

  该负责人说,目前该产业园已先后完成鹿城浦东片区村民周转房工程、新邦远大产业园宿舍楼工程、绍兴永和高级中学等项目的PC构件。下月初将开始金华人民医院、义乌研修院和台州湾招商服务中心等诸多项目的生产。

  历经一年多时间的建设,新邦远大依托远大住工在住宅工业化方面领先的技术实力,并形成以浙江求新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装配式成品化工艺院为主体,组建技术研发中心,形成了自主研发的第六代建筑工业化结构技术体系。如今,已成为集研发设计、工业生产、工程施工、运营服务为一体的新型建筑工业企业。

  据了解,他们同时还与万科、碧桂园等大型房开的项目以及国有企业的安置房项目对接,预计明年将迎来工厂生产的高峰期。下一步计划用3~5年时间在浙南地区创建三家以上绿色建筑产业园,同时加大技术研发和科研投入,加深与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合作,用5年时间投入研发经费3000万~5000万元,立体布局智能化建造和深度应用。

  此外,新邦远大还将与认可建筑工业化发展前景、志同道合、自身具有建筑工业化市场需求或开拓能力的开发商、建筑商、设计院、材料供应商、政府平台公司合作,共同投资绿色建筑产业园,实现年产值超50亿、年税费创3亿的目标。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