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强力攻坚 紧抓民生 “状元铁军”打造宜居家园

2017年12月15日 09:52:04来源:龙湾新闻网

状元街道城中村改造拆迁现场。

  强化“铁军”队伍建设紧抓攻坚重点项目

  今年,状元街道城中村改造任务涉及横街村、龙泽社区、渔业大队、状元桥片区4个村(居、队),并以较快的工作速度、严密的工作流程,较为圆满地完成了拆迁工作任务,受到了区委区政府的充分肯定。其中,龙泽移民村在3个月内实现了丈量、签约、腾空、拆除“4个100%”,打响了龙湾拆迁第一炮,创造了“龙泽速度”;状元桥老街片344户及渔业大队382户于6月完成了100%协议签订,9月完成了100%拆除任务(经请示区政府老街暂缓拆除);横街村作为全区拆迁户数最大的村之一(1604户),截至11月7日,也已完成100%签约和100%腾空任务,现正加紧拆除中。

  城中村改造过程中展现的“状元速度”,离不开状元街道以高要求、严督查的方式打造出一支想做、敢做、能做的“铁军”队伍。状元街道以统一竞争上岗和凭绩考成的方式,优化非选任村干部结构;以开设青年干部讲坛的方式,不断培养青年干部的基层思维和演讲口才;以点单压单和定量考核的方式,调动临聘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以实行军事化管理和辅衔制度的方式,规范专职网格员晋升机制。多项举措督促全街道上下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去,勇于扛重担、挑大梁、打硬仗,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下一步,状元街道将围绕全市“两线三片”重点建设规划,立足状元辖区实际,主抓瓯江两岸沿线开发及三垟湿地建设相关工作。同时,充分利用横街、状元桥片拆整腾出的空地,以两岸同城化为主线,着力打造瓯江沿线城市亮化旅游工程、“两岸相融”的瓯江景观工程、瓯江沿线开发建设亮点等工程;积极配合三垟湿地建设指挥部,加快推进三郎桥片拆迁“清零”、土地征收等政策处理,统筹谋划安置区块建设。

  此外,状元街道还将创新招商理念,积极与央企及上市公司进行招商对接,重点关注华侨城等知名企业,合作开展片区开发工作。创新规划布局,布局总部大楼及星级酒店等新型产业,谋划开发复古商业街区,为状元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同时,创新经济模式,依托城中村改造,借力“四无”整治、拆违、危旧房改造,打造有一定知名度的区域企业名片,促进状元经济发展。

慰问残疾人托养中心。

  关注群众身心健康提升居民幸福指数

  在大力推进重点项目攻坚的基础上,状元街道还紧抓民生建设。其中,打造生态健康基础,深化“五水共治”是老百姓的“身边事”。状元街道针对今年剿灭劣五类水体的任务,创新运用多种方式工程治水。20条劣五类水体全部于今年9月底完成销号验收,比预定的时间提前了2个月,率全区之先全面剿灭劣五类水;进一步提升绿化水平,完成状元文化公园绿化改造提升设计、健身设备维修翻新,完善市民休闲健康配套服务。

  同时,开展医养结合试点工作,通过积极寻找和多项资格审查,决定与龙湾区人民医院合作,在状元街道老人过渡房(原电大)开展医养结合试点。通过医疗机构和养老机构的多方式结合,使其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解决老人此前无法就近看病的大难题。开展区残疾人托养中心迁建工作,充分利用闲置资源,将响动岩村旧山庄进行改造,用作原三郎桥村区残疾人托养中心迁建新址。同步进行优秀医疗资源的再整合、再更新工作,增加医疗人员和护工数量,更新医疗设备和康复器材,为全区生活无法自理的残障人士提供更好的服务。目前响动岩旧山庄处于装修阶段,将很快投入使用。

  此外,状元街道还在状元桥社区内打造市级青少年成长乐园,主打“五大特色+常规培训”项目,采用双休日常态开放及上学日四点半课后使用的模式,打造立足状元街道,覆盖龙湾全区,提供市级范本,供给青少年娱乐及发展需求的公益阵地。该乐园目前已基本完工,相关师资力量已经到位,计划于近期开园。

  紧抓民生、完善体制、突出重点,不折不扣办好民生实事,下一步,状元街道将继续推动响动岩村至茶山上山道路建设工程,缩短上山行程改善路况;明确三郎桥片社会管理模式,理顺三郎桥村、温州生态园管委会及状元街道三者管理职能;在瓯江路沿线选址谋划建设状元街道文体中心,承担蒲州、状元部分社区群众的公共文化需求,提升瓯江路区块文体服务水平;推进瓯江路延伸工程建设(龙腾-海军码头段),打通市区至状元的快速通道。

状元街道青年干部讲坛。

  设立“党员工作室”提出特色党建服务

  今年来,状元街道充分发掘党员资源优势,根据辖区百姓的需求,挑选业务水平高、服务意识强的党员成立“党员工作室”。目前,共建有林小兰“幸福学堂”工作室、林云华“助迁”工作室、状元亭慈善地标工作室等特色“党员工作室”36个,成员310名,党员205名,涵盖了自身建设、法律咨询、司法调解、助力“大拆大整”“五水共治”、传统文化传承、爱心公益、健身养生、爱岗敬业、志愿服务等各个领域。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特色服务,满足不同群体、不同层次的服务需求,打造为民服务“个性化、精细化”特色党建服务,受到了百姓的欢迎和好评。

  下一步,状元街道将全力深入学习教育,提升村干部队伍素质。组织全街道上下继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继续完善村聘工作人员教育和管理;全力深化基层党建示范带建设,着力提升瓯海大道南片村社基层党建水平;全力推进两新特色品牌创建,深入推进党建公积金运行,健全社会组织党组织、志愿者和义工框架图,打造状元街道社会组织党群服务品牌,实现志愿服务常态化,社会组织党建全覆盖。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