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亮“警示灯”扫“绊脚石”!效能监督直通车开到温州发展第一线

2017年11月30日 10:16:59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张书记,现在业务量上得快,得马上扩大生产规模,但这二期工程都延期两次了,很着急。您一定要帮我们落实解决啊。”日前,看到浙南产业集聚区纪委书记张福祯,温州汇润机电有限公司的效能监测联络员付祝祺喜出望外。

  作为我市首批51个效能监测点之一,温州汇润机电有限公司成为张福祯日常调研工作的一个重点。付祝祺向张福祯反映了公司的一大“苦恼”:土地未能按时竣工验收,导致厂房建设二期无法正常施工。张福祯获悉后,多次开展调研,并把了解掌握的问题带回、上报。市纪委第一纪检室联合浙南产业集聚区纪委,第一时间联系国土、行政审批等相关部门,查找问题“症结”,并协调督促部门提出解决方案。11月中旬,汇润机电有限公司二期已经进场施工。

  这是效能监测点设立以来,为企业排忧解难的一个缩影。今年9月21日,市纪委召开“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服务保障效能监测”现场会,部署营商环境效能监测工作,并在全市设立51个效能监测点,在企业项目运行的第一线开展监督,以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护航温州发展。

  效能监测点设在企业或项目,每个监测点均有专门的联络员负责和市纪委指定专人对接。监测点定期收集政府职能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执行公务、主动帮扶情况,以及企业到职能部门办理相关事项时,部门的服务态度、执法水平、工作作风、工作效率等情况。

  “这51个效能监测点把监督的‘直通车’开进发展第一线,通过实时监测,及时将问题化解在一线。”市纪委第一纪检室有关负责人说,对效能监测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由市纪委协调、督办。对严重违反作风建设的问题,将坚决查处,并挂牌督办。效能监测结果纳入温州市“万人双评议”,且作为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考核依据。

  两个月来,效能监测点及时对企业、项目遇到的“绊脚石”亮起“警示灯”,为企业排忧解难、优化营商环境发挥了保驾护航的作用。近日,市纪委还专门安排人员对监测点进行走访,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发展和招商引资的政策办法,听取企业(项目)负责人或联络员对做好效能监测的意见建议。目前,51个效能监测点已完成第一轮效能信息采集,采集到监测信息226条,反映各涉企部门执法监管和审批服务情况均较好。

  为把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与监督执纪问责结合起来,市纪委将持续加大联络走访力度,并联合各县(市、区)纪委筛选增设第二批效能监测点,进一步深化效能监测,优化营商环境。

  这些做法群众点赞

  取消前置,办商品房预售证方便了

  日前,一房开企业在办理预售证过程中,被有关部门要求多次重复递交申报材料。向监测点反映情况后,经市纪委、瓯海区纪委协调,有关部门取消了多种前置条件。

  这是瓯海区纪委在走访效能监测点时发现的问题。区纪委协同区审管办立即同区住建局沟通。原来这些被要求反复递交的材料,属于有关部门政策规定,在法律层面没有这些规定。区住建局在原先市住建委统一范本的基础上,依法依规进一步梳理材料清单,取消了企业投资项目备案通知书、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等5项属原地方文件规定但法律、法规规定不明确的材料。

  原来需要多次重复递交的材料,现在只需递交一次。一些住建局制发的材料或住建部门已经备案的材料,企业不需要再递交,由住建局内部调取。这些化繁为简的做法让企业直呼“太方便了”。

  监督发力,“冻结”六个多月的货款回来了

  龙湾对外贸易公司业务往来款在瑞安市法院执行局冻结了六个多月,其间多次申诉、起诉未能追回。日前,效能监测反映这一情况后,市纪委、瑞安纪委立即介入,一周之内,款项就返还到了企业。

  今年7月,龙湾对外贸易公司财务人员误将13万余元的货款汇给了没有业务往来的浙江恒力制动阀有限公司。但由于恒力制动阀公司的银行账户已被瑞安市人民法院冻结,如要退回上述款项需要向瑞安市人民法院提出诉讼。之后,龙湾贸易公司多次和瑞安市人民法院对接,但均因故未能如愿退回货款。

  对此,瑞安市纪委介入调查。在得知相关法律程序和法律依据后,帮助厘清法律关系、协调法院执行部门依法解除冻结,促成了款项退还。

  “无障碍备案”,光伏项目顺利到家了

  日前,平阳县曹门村村民林声档向效能监测点反映:由于缺乏房产证,不能通过家庭光伏发电项目审批备案,导致光伏安装企业不能施工。接到这一投诉,平阳县纪委立即展开调查,促成“无障碍备案”,得到村民和企业连连点赞。

  原来,根据市发改委有关文件,居民、单位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申请备案时,必须出具房产证等证件。而平阳县列入光伏小康工程的低收入村,大都没有房产证。为此“困扰”的还有平阳县扶贫办通过招标获得安装光伏发电项目资格的3家企业,因“房产证问题”施工不能进行。

  “这个问题关乎企业营商环境,也关系到扶贫村脱贫,要解放思想、敢于担当。”平阳县派驻纪检组在发改窗口上报的报告单上签字背书,县发改局以此为契机,推动光伏项目备案制度改革,对符合条件的实行“无障碍备案”。目前,类似的“无障碍备案”光伏项目已达80户,总投资1557.56万元,年收益可以稳定在1200万元以上。市发改委得知这一做法后,立即通知各县(市、区),删除农村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必须提供房产证的前置条件。

  向服务意识淡薄、效率低下、吃拿卡要亮剑!

  效能监测点“晒出”典型案件敲警钟

  记者昨天从市纪委获悉,我市首批51个效能监测点成立以来,通过查找问题、解决问题,为企业、项目有力扫除障碍,化解了一批困扰企业的“心病”,优化了营商环境。有关人员均受到严肃处理。

  市纪委梳理各地近日查办的一批破坏营商环境案件,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提醒各地各部门和党员干部,要时刻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敢于担当、奋勇作为,以优良的作风效能助力温州发展。

  案例一运管协管员为企业办事收“好处费”,党内警告、解聘!

  乐清市道路运输管理局机动中队协管员郑乐强在帮助企业办理厂房地址变更手续过程中,收受企业方给其的好处费。2015年年底的一天,湖北人汪某某受虹桥明辉维修部王某某委托,通过其“交通局”朋友郑乐强,办理将虹桥虹达汽车修理厂地址变更到虹桥明辉汽车修理厂地址的手续,郑乐强同意为其办理。2016年2月21日,郑乐强、汪某某开车来到虹桥明辉修理部拿相关办理证件时,王某某丈夫陈某某将相关材料及两张总价值6000元的礼品券送给郑乐强,郑乐强予以收受。

  日前,乐清市纪委决定给予郑乐强党内警告处分,对6000元违纪款予以没收。目前,郑乐强已被解聘。

  案例二以“党日活动”名义向企业收旅游费,7人被处分!

  2011年4月17日,时任泽雅镇戈恬村党支部书记、村经济合作社董事长金小中在戈恬村党支部会议上,提议以“党日活动”名义向戈恬工业区内企业收取赞助费,用作党员外出旅游经费,筹集的资金存放在支部委员、村监会主任李茂新个人账户,专设“小金库”用于报销结算,与会的支部委员金某某等4人均表示同意。2011年至2013年期间,金小中组织村两委委员上门向“温州中田废油回收处理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收取赞助费,共收集20.4万元。戈恬村党支部前后共违规组织4次党员旅游活动,费用从上述款项中坐支。

  日前,瓯海区纪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金小中留党察看两年处分,李茂新撤销党内职务处分,金某某其他四人也分别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和党内警告处分。

  案例三不给“好处费”就要“卡”项目,立案查处、移送公安!

  省重点建设项目金马国际项目坐落于瑞安市马屿九甲村。2013年下半年,该项目以“土地回收、挂拍、再开发”的模式启动建设。因项目开发需村委会协助办理手续,时任村党支部书记孙裕良、村委会主任王如标为谋取私利,趁机要求承包项目地块中的康迪眼镜厂厂房拆除工程,遭到项目业主拒绝。孙、王提出要200万元好处费,否则卡住项目手续,经“讨价还价”,最后达成80万元好处费的口头协议。2014年5月,孙裕良、王如标共同收受15万元好处费,随即在征地协议上签字盖印。后来因害怕纪律追究,两人将15万元退还。

  日前,瑞安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决定对孙裕良、王如标予以党内立案审查,该二人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已被移送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处理。

  案例四向执法对象借款向管理对象推销,撤职!

  今年5月至7月,永嘉县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执法大队队长张建豪,在工作中借机向职权管辖范围内的20余家网吧和娱乐场所业主推销安装其朋友公司的智慧式用电设备,每台价值2380元,利用职权扰乱市场秩序,影响企业正常经营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

  效能监测点反映情况后,永嘉县纪委立即介入调查,发现张建豪还存在其他问题。2016年,张建豪曾分别向两名KTV经营者借款42万元、30万元,借款期限分别为1个月和2个月。其中一名KTV经营者正处在该执法大队立案调查期间,张建豪借款后,建议其举报立功减轻处罚。直到今年7月,张建豪才将借款与利息偿还。

  日前,永嘉县纪委给予张建豪党内严重警告和行政撤职处分。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