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接力兰小草公益活动

做深好人文章 打造道德高地
2017年11月21日 15:08:44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叶晓东 通讯员 苏静静) 日前,“温暖之州好人之城”——接力兰小草·构筑道德链龙湾站活动在状元亭启动,龙湾区委宣传部、龙湾区文明办、龙湾区社科联、龙湾区慈善总会和状元街道办事处组织50余名志愿者开展义诊、义卖和义剪活动,并在状元亭和龙湾区府举办现场慈善募捐活动,市民和机关工作人员踊跃参与,通过微信、支付宝转账和现金捐款。短短的半天,共收到善款15300余元。

  龙湾区文明办副主任高乐耕告诉记者,“兰小草”这个名字响彻了温州大地,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我们才知道他叫王珏,是洞头的一名社区医生。他一生默默地捐款了15年,让人感动。他走了,但是我们要传承他的大爱精神,接过爱心棒,共同打造温暖之州好人之城,接力兰小草,构筑道德链,让兰小草精神在龙湾接力下去。

  近日,一曲曲草根公益之歌又在龙湾大地奏响。连日来,龙湾红十字会纵横救援队队员们先后出动30余人次,在永中街道双岙水库旁的大罗山义务搜索失踪市民项先生。队长王海友告诉记者,每位市民的安危都维系着一个家庭的幸福,他们发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希望以自己的一技之长,为这个美好的社会增光添彩。本月初,龙湾非公企业重庆籍新温州人柯文辉前往杭城为一名在北京住院的白血病女童捐献造血干细胞,四城爱心接力,传播了满满的正能量。上月,全国首个慈善艺术工作室创办人、画家潘罗敏牵手永嘉山区贫困学子,每月一次送教下乡,为平衡城乡艺术教育而默默奉献。

  从70后新龙湾人柯文辉捐献造血干细胞挽救白血病女童,到80后“海归画家”潘罗敏用艺术牵手“星星的孩子”,再到90后员工张小秋勇闯火海智救一家三口……在龙湾,层出不穷的善行义举,造就了当地独特的“好人文化”。据统计,近年来,龙湾区共涌现了市级以上各类最美系列、道德模范、好人近150人次,其中张红军、王进者等3人荣登“中国好人”榜。

  行走龙湾, “一街一品”的慈善地标正赋予龙湾这个文明城区更高的温度。在状元街道,慈善地标“状元亭”自2012年3月开张,夏送茯茶冬施热粥整整持续了5年之久。在永中街道,从罗东街至罗东南街上,素食馆、爱心驿站、伏茶点等10余家“慈善加油站”串联起当地首条“慈善走廊”,成了周边困难群众的温暖庇护所。在海滨街道孝风延绵,“好婆婆”“好媳妇”竞相涌现,打响了“孝”文化品牌。

  2013年,环卫工人张红军在清理垃圾时捡到30万元现金,主动将现金上交给单位,并找到失主归还,他的义举成就他当选当年的感动温州十大人物。张红军也因此得到了政府提供的住房补贴和社会保险,而他女儿四年大学费用也得到了社会资助。2014年,龙湾率先推出好人长效帮扶机制,从送温暖活动、健康检查、入学关怀、就业帮扶等方面持续关怀行善者,该制度实施4年多以来,共发放各类补助42万元,受益人次达200多次。为了放大“好人效应”,该区以丰富的文字、图片、视频等资料,立体式宣传身边的好人好事。政府的正确引导激发了民间策应热情。目前,龙湾共设立民间道德单项奖47个,培育、挖掘各类“草根模范”50余人次,成为引领乡风文明的“生力军”。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群好人,一城春风。据悉,近年来,正是政府积极推广,民间主动参与,龙湾涌现出一大批道德楷模,张红军、状元亭、龙湾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捐赠者群体等纷纷成为龙湾打造道德高地进程中闪现的一张张金名片。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