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龙湾提前7个月完成年度任务 开启“无违建”创建2.0模式

2017年11月20日 15:37:50来源:浙江在线

2013年,龙湾完成191条“无违建道路”创建,2014年完成198个“无违建小区”创建,2015年完成185条“无违建河道”创建、蒲州街道和瑶溪街道达到“基本无违建街道”标准,2016年完成96个“无违建村(社区)”创建、创成省第三批“无违建创建先进区”,永中、海滨、永兴、状元等4个街道达到“无违建创建先进街道”标准。截至今年5月底,龙湾提前7个月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100万平方米年度拆违任务,全区6个街道均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拆违量是去年同期的300%,并率全市之先打造数字化控违系统,开启“无违建”创建2.0模式……

2014年以来,在城市转型发展的重要关口,龙湾区以“无违建”创建为突破口,以釜底抽薪的决心和重整山河的气魄,密集作战、强势攻坚,力破“不愿、不敢、不能”等障碍,不断开创“无违建”创建工作新局面,向群众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美丽龙湾”也逐渐变成现实。

加强领导  迅速行动 坚定凝聚工作合力

龙湾区由“一把手”牵头,成立区、街道两级“无违建”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多次召开“无违建”创建专题工作会议,对创建重点、推进难点、阶段目标、责任分解进行专题研究部署,与全区6个街道立下“军令状”,倒排计划、捆绑责任。区领导联系街道靠前指挥,全区76个部门对应联系96个村居捆绑责任,专项督查等“五督并进”,及时解决创建过程中存在的各类新情况、新问题。

同时,将“无违建”创建行动纳入各街道、相关部门的年度绩效考核,并增加“一票否决”内容,使考绩成为专项行动推进的有力抓手。并整合区内各类督查资源,通过“双组双促”活动大组挂钩督查、人大政协专项督查、牵头领导督查、新闻媒体聚焦督查、专项行动办公室跟踪督查“五督并进”,实行明察和暗访相结合,层层传导压力、逐级落实任务。另外,还出台了具体的问责办法,实行问责和免责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广大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和能动性。此外,强化宣传,造浓声势,以“接地气、贴民心”的宣传方式讲好拆违故事,传递社会正能量,在全区形成“共创、共建、共享”的良好格局。

突出重点  全力攻坚 强势推进违建整治

开展违法建筑“大排查、大拆除、大整治”行动,由点及面抓好违建排查、处置工作,建立“违建库”,绘制“作战图”,制定整治时间表、动态管理,掌握拆违主动权。目前已完成全区96个行政村的“一户(楼)一档”建档工作,建档7万余户;并于2017年启动市防违控违综合信息管理系统建设,完成一户一档的落点定位工作,推进防违控违网络系统建设。

在近年来“无违建”创建工作良好开展基础上,2017年,龙湾更是突出重点,全力提速抓攻坚,强势推进违建整治。

该区结合全市“大拆大整”专项行动,启动24个整村、区块13000户改造工作,有效消除了大量历史遗留的违建民房,计划在5年内完成全区三分之二共63个行政村的改造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全区24个城中村改造行政村(区块)共完成13个100%签约,全区三分之二共63个行政村的改造工作将在5年内全部完成。同时,高规格谋划高坦工业区等“十大旧工业区”整治,结合龙湾工业区搬迁改造三年计划,加速“四无”企业违建拆除,计划通过6年时间基本完成限制发展区范围内的工业企业搬迁工作,彻底解决工业违建企业问题。

今年春节前后,该区创新推出“拆违周”载体,对全区重点违建打响拆除揭幕战,区委书记陈应许、区长周一富亲自挂帅赴各街道实地督查指导“拆违周”工作,将全区违法建筑处置工作推向纵深,对9个重点区块、19条重点道路违建重点整治,做到应拆尽拆,创下了“一周拆违15万平方米以上”的龙湾速度、龙湾力度。2015年以来共拆除违法建筑528万平方米;截至今年10月,共拆除违法建筑233.6万平方米,拆违量是去年同期的238%。

拉高标杆  拆建结合 聚焦谋划“大建大美”新篇

违法建筑的拆除,为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龙湾区以“即拆、即清、即整、即建、即美”为标准,强化谋篇布局,加速拆后项目落地,将龙湾转变成“大建大美”的大工地、大花园。以浙南科技城等5大重点区域为基础,打造龙湾“五个中心”和温州东部复合中心区示范平台,开创温州东部发展新局面。以拆违助城市转型蝶变,如拆除浙南科技城北起步区大量违建企业,腾出土地1300余亩,规划打造国家级高新产业园区的科技服务核心区块;拆除金岙工业区15万平方米违建厂房,建设启迪科技园一期工程;拆除高坦工业区62家违建企业,推动建立一批高新技术产业、文创企业集聚区和小微园,目前全区已建、在建小微园8个,入园企业达190家,入驻面积约58万平方米,新增产值30多亿元。

该区以拆违助城市品质优化,实现“绿满龙湾”,如整体拆除永兴老工业区连片违建厂房12万平方米,规划打造以永昌堡为核心的旅游特色小镇;拆除状元龙泽移民村违建危房,启动建设建筑面积9.1万平方米、700套住宅的高档绿色生态居住区;曾经垃圾遍地、违章棚屋随处可见的黄石山公园、莲情文化园作为龙湾“祛疤复绿”典型,也在“无违建”创建的浪潮中华丽转身,完成了龙湾“非洲版”到开放性城市公园的嬗变,为龙湾绘就了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

一组组数据,一项项举措,一个个成果,让我们看到了井然有序的城市生活和朝气蓬勃的发展环境。乘着实施“无违建”创建的东风,龙湾正展开翅膀,振臂翱翔,将这场惠及群众的“无违建”创建行动不断深化,为龙湾绘就了一幅幅美丽的山水画卷,谱写出更加辉煌的崭新篇章!(郑懿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