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4+3”产业协调发展 助推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崛起

2017年11月16日 09:4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陈蜜 黄日聪 余平

  将闲置的资金购买理财产品、上网淘宝购物、乘着长假或年休出门旅游一番……这样的场景,在市民日常生活中再熟悉不过。便捷的生活状态,其仰仗的则是现代化的服务业态。从金融,到物流,到电子商务、休闲旅游,从不同的维度,大家都希望体验到更加充实的获得感。

  近日,龙湾区出台《龙湾区(高新区)打造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实施方案》(下简称《方案》),提出大力发展金融、信息、文化创意、现代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提升发展现代商贸、电子商务、休闲旅游等生活性服务业的发展思路。在推进“4+3”产业协调发展的框架下,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化转变,围绕“一年打基础,三年出成效,五年大发展”的总体目标,积极构建“一心聚合、两轴拓展、三片联动”的服务业发展基本架构,在空间上形成梯次推进、分工明晰、优势互补、功能完善、特色鲜明的服务业发展格局,将龙湾建设成为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

  生产性服务业成为经济新增长点

  “薪火工坊专注众创空间开发和新型创业孵化平台的运营管理。我们希望从文化创意、科技环保、科技创新等版块,发展主题孵化助推温州科技发展。”红连文化薪火工坊总经理金微微如是说。作为龙湾众创平台的一个缩影,“薪火工坊”目前已拥有6大创投基金、4大创业社群、4大联盟机构、60位大咖指导,为创业者量身打造专属服务,帮助解决其创业路上的各种短板。放眼全区,龙湾加入市众创联盟的众创空间有14家,共入驻企业数426家,此外还有7家市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

  信息产业作为调结构的新支柱,其显著作用已为龙湾充分重视。在新出台的《方案》中,“基本建立适应创新驱动的信息经济发展环境,信息经济总量和信息化发展水平位居全市前列”的定位被明确提出,培育一批多元化信息产业发展平台,壮大一批信息技术企业,则成为落实这一目标的重要抓手。按照计划,5年后,龙湾信息化发展指数将达到0.96以上,“两化”融合指数达到85以上;实现规上信息经济核心产业产值65亿元,年均增长10%以上。

  此外,在促进金融业发展环境全面优化方面,《方案》指出,要进一步发挥国家级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的优势,结合龙湾实际,以金融强区建设为目标,力争到2021年底,全区基本形成较为完善的地方金融组织体系和较有活力的金融生态环境,实现各类金融机构和新型金融组织的均衡发展,各类金融市场及多层次金融服务体系的全面提升。在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要形成文昌路创意设计集聚带,建成一批具有集聚效应和产业特色的重点文化创意产业基地和项目,使文化创意产业成为龙湾区服务业发展的新亮点。

  立足得天独厚的机场、港口、沿海产业集聚基础等条件,龙湾在打造温州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中,高速发展物流业也被摆在突出位置。围绕温州湾区经济培育,该区将大力发展航空物流、保税物流、产业物流等,形成现代物流园区和物流、配送中心体系,打造温州东部区域性物流中心。力争到2021年,区内物流和配送企业总数达到400家,其中规模较大、服务能力强、服务功能完善的集团式第三方物流龙头企业20家以上。

  生活性服务业成为转型新驱动

  去年,龙湾区成功跻身第三批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区。敲打键盘或点点手机,心仪的商品不出几天就会邮寄到手中,便捷的网上购物体验,依靠的正是背后强大的电子商务网络。

  近年来,龙湾区将发展电子商务列为“一号新产业”,建成了高新电商大厦、龙湾外贸跨境电商园、温州农业电子商务产业园、温州海纳跨境电商创业园等六大电子商务产业园区(楼宇),以及温州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温州粮食网上市场、力乾二手车网上交易市场、淘宝特色中国·温州馆等一批电子商务平台,培育电子商务企业202家,涉足电商企业近3000家,并涌现了国技互联、绿森、天地人等一批网络经济龙头示范企业。据统计,2015年,该区实现网络零售额103.2亿元,增长势头喜人。

  在新出台的《方案》中,突破性发展电子商务的蓝图甚是惹眼。以不锈钢、金属材料为突破口,温州不锈钢电子交易中心和金属材料网上交易市场基本形成,同时健全完善配套支撑体系,打造成为浙江省乃至全国生产资料电子商务发展中心,力争到2021年,全区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培育电子商务企业300家。

  同时,商贸、旅游作为该区生活性服务业另外两大抓手,在打造城市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也将发挥积极作用。万达城市综合体如今已成为龙湾居民日常休闲的好出去。《方案》中提出,未来商贸业发展速度不断提升的助力,不仅来自于万达、奥体核心商圈的成效,还有特色小镇核心商圈。因此,在完成奥体中心项目建设,围绕购物、休闲娱乐、健身、学习、创新创业打造核心商圈的同时,还要基本完成龙湾时尚小镇和文昌创客小镇核心区建设,使之商业业态基本成型,优质企业和品牌不断集聚,人气不断提高,成为龙湾优质品牌集聚区、潮流时尚引领区和观光消费首选区。吸引力、凝聚力快速显现,商圈消费氛围逐步浓厚,进而实现限上批零住餐销售额年均增长10%。

  在扩大旅游业规模上,《方案》指出要旅游业规模逐步扩大。基本形成与东部现代服务业中心相适应的“一圈、两带、五片”旅游业新格局,力争到2021年实现旅游业总收入47.7亿元,年均增长15%,旅游总接待人数达540万人次。

  (载自2017年11月9日《温州日报》3版)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