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温州新闻 -> 正文

温州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首先要先听听企业家声音

2017年09月27日 10:20:43来源:温州网

  温州网讯中共中央、国务院25日发布《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下称《意见》)。昨天,市委统战部组织企业家进行学习座谈。不少企业家表示,温州民企目前最需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同时政府也要打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意见》堪比“南方谈话”政府应尽快出台实施细则

  作为民营经济发祥地的温州,《意见》发布后引起不少企业家的关注。这次座谈会有16位企业家参加,分别来自化工、园林、建筑、电器、包装、银行等多个领域,有年长的企业家代表,也有新生代企业家代表。

  “这个《意见》的发布,与邓小平南方谈话相当,给我们带来暖心的感觉。”原野农业集团董事长李星涛说。

  温州市科盛化工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国表示,《意见》的发布,是重新给企业吃下定心丸,提升了企业加快发展的信心。

  瓯海农商行董事长潘志坚则表示,《意见》肯定了企业家精神,是对企业创新的褒奖,也指明了企业家的价值观,将会激发企业更大的创新、创业激情。

  相关企业家表示,《意见》的落实,还需当地政府尽快地出台实施细则。

  一年遭相关部门30多次检查民企急需公平竞争环境

  参加座谈会的16位企业家,均已通读《意见》。不少人认为,当前民企很需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在《意见》中明确提出相关措施,需要政府部门具体去实施起来。

  李星涛表示,他对《意见》中的第五、六条感受很深,目前行政主管部门的自由裁量权太大,以至于企业无法获得公平的竞争环境,像税收方面,目前的自由裁量权较大,这给经办人员留下了很大灰色地带,最终导致一些企业税收可能较多,一些税收可能较少,无法形成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

  “民企与国企、外资企业在土地、信贷等方面均存在很多不公平。”徐建国说。不仅如此,今年其公司就遭到相关部门的30多次检查,而那些不规范的企业都基本没怎么遇到检查,这对于规范化的企业而言,也是一种不公平的竞争。

  作为新生代企业家代表的广拓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凌志坚也表示,在建筑领域,也需要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目前不少建筑项目,民企无法与国企展开竞争,国企有时无需竞标就可获得项目,而民企往往连招标资格也无法获取。

  政府部门要看到民营企业家难处加快改变软环境步伐

  与会的企业家,还对温州目前的营商环境比较关注。不少企业表示,目前温州要出手打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

  “中西部城市的营商环境都在大改变,像武汉推行了保姆式服务,温州在软环境的改变方面也应加快步伐。”鹿城第一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建华说。他还表示,政府部门要看到民营企业家的难处,在营商环境的打造上,要更多地看到中小微企业。

  李星涛则认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市企业最需要的地方,政府部门在出台相应政策时,也要先听听企业家的声音。

  “温州的企业家精神,在全球也是一流的,政府不需要出台太多政策扶持企业,只要将营商环境打造好了,企业自然会好起来。”浙江通明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黄建海说。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本文转自:温州网66wz.com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