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百姓聚焦 -> 正文

新学期校服应该怎么选? 质量和样式最受关注

2017年09月15日 09:25:28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蔡秋渊 余珏瑶

  校服堪称是学生的“第二层皮肤”,对孩子的身体健康有很大的影响,校服的质量是否达标?校服的样式能否再好看一点?辖区中小学校服现状如何,对于校服,家长和学生呼声较高的要求是什么?带着这些的问题,开学之际,记者和市民监督团成员走访辖区中小学了解校服的具体情况。

  选校服

  家长学生说了算

  “校服要考虑方便学生运动,还不能增加家长的经济负担,所以运动装是最合适的选择。”一直以来,学校最大限度保障校服的质量,设计方面并不会花太多心思。学校规定在校期间必须穿校服,既方便管理,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消除学生的攀比心理。

  近日,市民监督团相继走访新永强中学、龙湾区外国语小学。“前几天,我们学校刚进行了学生校服设计样式评选活动。”新永强中学校方负责人徐国聪告诉记者。在新永强中学校友楼四楼学术报告厅内,由新永强中学教师代表13人、家长代表7人、学生代表17人组成评选组,对参加校服设计样式评选的41套春秋装、夏装、冬装、正装等稿样进行现场投票。

  家长包女士说:“我最在意的还是校服质量问题,孩子一周基本都是穿校服的,所以校服质量最重要,其次就是校服的款式。学校让我们家长、孩子一起参与选校服非常好。”

  徐国聪表示,学校在定制校服前,深入论证并与家长委员会充分沟通的基础上确定是否选用校服,建立以学校和家长委员会为主体,学生代表、家长代表、教师代表等多方参与的校服选用组织,健全工作机制,实行信息公开。校服款式一经选用,要保持相对稳定,减少家长重复支出。

  企业参与招投标严把层层关卡

  去年底,龙湾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龙湾区学生校服和床上用品采购管理的意见》,辖区各学校按照要求制定系列公开透明的校服招标流程,开展校服招投标工作。

  “我们按照‘谁采购,谁负责’原则,加强校服采购公示,向学生和家长公示中标企业、校服质量标准、采购流程、采购价格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采购各环节相应材料要全部存档备查。”徐国聪告诉记者。

  温州市智升服饰有限公司是今年一所学校校服中标企业。“按照校服新国标要求,我们企业从原材料着手,全部的面料都经过检测,不合格的面料就不进厂、不投产,我们从源头上把好关。”企业总经理马云波介绍,“在半成品时我们有专门派遣巡检员检查,检了以后要做成成品,我们由经过培训、有上岗证的质检人员再对成衣进行检验,检验合格再进行整套包装,检验不合格还要退回去返修,然后再出厂,所以说我们的校服基本上合格率在100%。”

  该负责人表示,在校服制作的五道关七八道环节里,他们层层把关,确保在用料安全性、环保要求、含棉成分等各方面把握好校服的质量关。

  “双送检”保障孩子们“第二层皮肤”

  校服问题看似小事,但它事关每一个学生的健康,其质量高低不容忽视。龙湾区高度重视学校校服采购及质量安全工作,区教育局专门出台了相应规范文件并细化操作过程,制定了相应的采购和管理流程图,明确了家委会在采购过程的主体作用、招投标方式、双送检、资料备案、与质检部门信息通报等制度。

  “学生的事情无小事,现在校服检验采取‘双送检’制度,就像是给校服质量加上了‘双保险’。”龙湾区教育局教育技术中心(勤俭办)主任徐腾跃说。

  根据“双送检”制度,校服生产企业需在每批次校服出厂前,按照国家标准要求,将一定数量校服送法定检验机构进行检验。辖区各中小学在验收生产企业送交的订购校服时,必须查验该批次校服经法定检验机构检验合格的报告,拒收未经检验合格的校服产品。同时学校也应当主动将校服抽样送检,检验合格后,才可发放给学生使用。

  记者手记

  学生校服质量问题一直是家长所担忧的,校服太透、不通风、易磨破、有毒……中小学校校服管理作为一项十分重要的教育系统工程,事关千千万万孩子和家庭,保障质量安全是中小学校校服管理工作的底线。市民监督员王靖听全程参与此次监督活动,他表示由于中小学生校服工作涉及环节多、部门多,必须推动建立教育、工商、质监等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组织协调作用。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