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王仲记—— “温州杰青”在黔创业史

2017年09月07日 09:28:55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李希赛

  黝黑的皮肤、不高的身材,这样一个外貌不太起眼的温商,却在贵州创造了奇迹。他就是王仲记,贵州中意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

  2012年,在温州市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第三届“温州十大杰出在外创业青年”颁奖大会上,仲记接受了家乡市领导为他颁发的特殊荣誉奖章。

  日前,笔者走访了这位企业家,了解到他荣誉背后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以及他创业过程中的风风雨雨。

  从地摊小贩

  到知名企业家

  1994年6月,一个火热的盛夏,心中涌动着热情的王仲记背起简单的行囊,跟随老乡前往距家乡一千多公里的贵州。从此,他与第二故乡贵州这片神奇的土地结下了不解之缘。这年,他年仅17岁。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了一个叫湄潭的黔北县城。很快,他被这座美丽的山城所吸引,特别是城里一条叫做“浙大路”的街道让他感到很好奇,“浙大”怎么与这里有关?于是,当地人给他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抗战时期,当时的国立浙江大学为躲避战火,从杭州一路西迁,经过数次“流亡之旅”,最终在现在的遵义市湄潭县落下了脚跟。这次,是贵州的山水留住了浙大,更是热情的贵州人民留住了浙大的师生……

  “当时我之所以决定留在湄潭,与这个故事有一定的关系。”王仲记说,他当时就在浙大旧址附近的一间小农房租住了下来。就这样,与当时许多温州人一样,勤快懂事的王仲记开始在这里摆地摊做起生意来。

  那段时间,一听说当地哪个乡镇要赶场,他就要背着大包小包的袜子赶去那里。有时,为了多挣一点,他在一个场子卖了一阵,又要赶到另一个场子。“虽说很辛苦,但每天能挣到几百元,一点也不觉得累。”回忆起当时的情景,王仲记很开心。

  “虽说生意很好,一遇到下雨就只得待在出租屋里。”王仲记说,一个人待在屋子里的时候,经常会想两个问题:“明天去哪里赶场?会不会下雨?”“在这个曾经给过浙大生命的地方,我能做点什么呢?”

  摆地摊卖袜子不到一年,王仲记改行了。他用卖袜子赚的钱在湄潭县城里开了一家服装店。老天似乎对他特别眷顾,他服装店的生意比其他人的服装店要好。对此,他并没有感到满足,又在寻找着新的项目,想把生意做大。

  湄潭素有“茶乡”的美誉,能不能在茶叶上做点文章?于是,王仲记在当地西南茶城旁边开了一家叫“新天地”的茶盒印刷包装门市部。后来,通过他包装卖出去的茶叶,价格比之前的翻了几番,当地的一些茶商也因此喜欢与他合作。

  在做茶叶包装生意时,王仲记发现在湄潭进货的除了本省人,还有从浙江、福建、湖南、重庆等省外慕名而来的商人。由此,他又看到了新的商机——开一家足疗店,为这些远道而来的客商提供休闲服务。

  就这样,他在湄潭县又开了一家“良子足疗连锁店”。足疗店的开张,不仅给当地服务业的发展带了一个好头,还解决了当地青年和返乡农民工的就业问题。许多老乡在王仲记的带动下,也纷纷从温州到湄潭来开店做生意。

  由于当地没有一家像样的商贸城,很多店铺都是分散在一些破旧的老房子里。王仲记就邀请一同在湄潭做生意的老乡商量,合伙盖一个商贸城。经过四个月的建设,“浙江商贸城”开张了。开业当天,上百家零散商户纷纷迁了进来,成了集购物、娱乐、休闲于一体的中心区。

  经过几年的打拼,王仲记拥有了多家上规模的企业。他从最初的一个地摊小贩成长为享誉一方的知名企业家,当初美丽的梦想在贵州这块热土上得到了实现,也为贵州经济的发展建设献出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事业发展

  不忘记社会责任

  王仲记的事业在不断发展,他也没忘记自己的社会责任。几年来,他以一个企业家的责任感为新农村建设,为地震灾区,为困难群众和品学兼优的学生等捐款捐物达上百万元,并号召在贵州的浙江商人以各种方式积极参与贵州发展建设。

  为更好地服务当地经济发展,王仲记联络了在湄潭的浙江老乡“抱团发展”。经过近半年的筹备,由100多位浙江商人组成的“湄潭县浙江商会”在2006年5月份正式挂牌成立,凭借自己的影响力,他被推选为商会会长。

  商会成立后,在王仲记和商会其他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许多经营茶叶、农业、化工等项目的浙商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纷纷前往湄潭发展。一时间,浙商企业犹如雨后春笋在湄潭“拔地而起”,助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王仲记还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积极为当地政府招商引资、出谋划策。2006年,他被湄潭县工商联党支部吸收为中共党员,被县工商联推选为执委会常委。同年,他被推选为湄潭县政协笫八届委员会委员,成为该县最年轻的政协委员。

  此后,王仲记在经营好自己企业的同时,还把商会会员企业的事当作自己分内的事情来做,一抓到底,常抓不懈。

  几年中,他带领的商会会员大多是从无证到有证,从个体户到企业家,会员数也从成立时的几十户发展到现在的近三百户。这些会员有的是摆地摊的个体户,有的是年产值上亿元的规模企业家。很快,王仲记带领浙江商会会员在湄潭发展的事迹在贵州被传为佳话。

  如今,王仲记的产业涉及产酒、销酒、印刷酒盒包装、茶叶、茶叶机械、文化传媒等多个行业。尽管如此,王仲记却说,这才仅仅是个开始。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