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东村拆迁:以真心换民心 以耐心换称心

2017年09月01日 09:39:02来源:龙湾新闻网

瑶溪街道龙东村拆迁现场。叶晓东 摄

  龙新 宗禾

  日前,瑶溪街道龙东村“十一间”的拆迁户潘步发收到拆迁补偿款后,立即给区住建局下派到龙东村拆迁一组组长张爱武打电话,感谢拆迁办的同志不忘昼夜地工作,才使他们“十一间”的拆迁工作圆满完成。

  虽然拆迁签约时间已经过去两个多月了,但每当提起拆迁签约时的情形,拆迁户们总是难以抑制对拆迁办工作人员的感谢之情。

  在拆迁工作中,拆迁办的工作人员以真心换民心,以耐心换称心,得到了拆迁户们的称赞。

村干部助签。

  民心不稳 悉心引导

  龙东村是龙湾区新农村建设起步较早的村,也是温州市标准件生产发源地,其标准件是该村的一大产业,也是村民主要的经济收入来源。

  该村共有610户拆迁户,去年下半年,已有123户实施拆除,今年还有487户需要拆迁。

  拆迁工作组进驻该村时,村民对历史遗留的二、三产安置、家庭作坊处置、二次拆迁(去年该村已部分拆迁)反响强烈。

  4月中旬,因出台的征收房屋比准价比去年高,去年的拆迁户认为损失很大,要求补偿的呼声日益高涨,致使今年的拆迁工作开局受到很大影响。

  面对如此局面,工作组的同志和村干部一起,积极做好面上的引导和劝说,热心接访。针对村民提出的拆迁比准价问题,先后联系市和兄弟区、街道人员了解拆迁补偿办法,入户做好政策解释和宣传,召开去年拆迁户的村民会议,解答村民书面报告办理情况,接待上访村民600多人次。同时,市下派干部陈松来多次与街道、村干部一起,带领部分去年的拆迁户到相关部门了解情况,咨询相关问题,使他们明白拆迁政策出台的过程和方法,传达区领导关于比准价问题的精神,渐渐稳定了村民的思想情绪。

  以真心换民心,最终得到了村民的理解。

拆迁合同送到医院签约。

  热心为民 真心难解

  该村在2000年左右扶贫工业区征地中,有40亩工业性质用地因规划调整原因一直无法建设开发利用,涉及到的152户拆迁户要求在今年的拆迁前解决此问题。

  为了使今年的拆迁工作创造良好氛围,同时也要切实解决村里的历史遗留问题,街道党工委对此非常重视,在几次班子成员会议上,都作为一项重要任务进行布置,街道书记李显淼、主任章文多次向区领导进行汇报,与浙南科技城管委会、区相关部门等领导协商,指定街道分管副主任和干部进行对口联系督促办理。

  区住建局作为龙东村的结对单位,局长陈和斌多次到科技城管委会联系,研究探讨解决方案。

  5月26日,拆迁办的人员,特地带领7位村民代表一起到浙南科技城办公室,了解和催办村里40亩工业性质用地问题解决,让村民参与解决村里的历史遗留问题。

  在各方的努力下,该村40亩工业性质用地以政府收储的形式进行了货币安置,使多年悬而未决的问题得到解决。

  针对村民反映拆迁后家庭作坊和住户没有地方搬迁的问题,拆迁办的同志积极帮助联系房源信息。市下派干部陈松来更是忙前忙后,急群众之急,先后与洞头区国土资源局、经信委,瓯江口国土资源局、国资公司,经开区环保交通市政局,瓯飞工程指挥部等单位人员联系,把相关的房源信息提供给村里和村民手中。

  在做拆迁户的工作中,为了帮助解决拆迁户的困难,拆迁办的人员帮助拆迁户潘步成落实农业银行惠农贷款30万元,帮助拆迁户潘晓群孩子异地就学等问题。

  以真心换民心,使拆迁户的态度从最初的抵触、谩骂、观望,转变为理解、微笑、主动签约,较好发挥了拆迁工作人员的政策宣传者、矛盾调解者、签约促进者的作用。

街道和部门一起研究疑难户解决方案。

区领导到拆迁办现场指导工作。

  化解疑难 整体签约

  “解决拆迁疑难问题,以一户带一批,撕开决口,形成破竹之势,打破拆迁户等待、观望情绪,并且争取疑难户集体签约,是今年拆迁工作的显著特点。”谈起拆迁工作,拆迁工作组龙东村一组组长张爱武深有感触。

  龙东村邮电路一幢楼房俗称“十六间”,原先16户村民批来的是五层套房,后来在房屋顶上加建了一层违章,又转手卖给4户人家。当时第6层的4户与楼下16户签订协议,而且协议中已经明确以后风险自己承担。该房子今年要列入拆迁,给第6层的住户带来很大压力,但楼下16户和楼上4户又提不出好的解决方案。

  经拆迁办多次与住户了解各自的利益诉求以后,同时到土地、规划、街道和村里等查找相关档案,经过汇总,情况逐渐明朗。第一,当时买卖的是违章建筑,是非法标的物,因此买卖协议属于无效;第二,土地和楼梯通道以及公共空间,第六层有使用权,现在拆迁补偿款就依附其中。根据这两点事实,拆迁办以此为依据,开展楼下16户和楼上第六层4户之间的协调工作。经过连续多日的沟通协商,晚上都谈到深夜12点以后,终于促成了文字协议。

  虽然楼下16户和楼上第六层4户之间的利益平衡点已经找到,但楼下16户内部之间同样由于住户当时的建房身份不同,在拆迁补偿中还存在很多的利益纠葛。为此,拆迁办又展开新一轮的沟通协调,又连续几个晚上的谈判,就在达成初步协议时,由于没有形成文字依据,没有当场签字画押,第二天有的住户又出现反悔,致使几天的谈判无功而终。

  为了打通拆迁签约之路,达成楼下16户之间的协议是必经程序。在街道领导的坐阵下,拆迁办的工作人员,又开始了艰难的协商谈判。这一次吸取之前的经验教训,谈判之初,先拟好初步协议,谈判过程就集中围绕协议进行修改,谈判至凌晨一点,终于使16户内部统一签订拆迁协议。

  攻克拆迁过程中的疑难问题,需要坚忍不拔的毅力,更需要强有力的领导和多方的支持。

  由于拆迁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攻坚阶段,街道书记李显淼和主任章文,夜以继日,连续多日参与谈判,给参与谈判的人员出点子,把好政策关。区住建局作为龙东村拆迁工作的协助攻坚单位,局长陈和斌多次带队坐阵指挥,指导该局的派出干部讲究工作方法,展现住建干部风采。

  在各方的努力下,之后,该村东华路俗称“桥上六间”和“十一间”拆迁中的利益纠葛难以调和,经过拆迁办人员的热心、真心、耐心地协调谈判,终于使他们内部达成协议,分别又进行了集体签约,为全村实现100%签约铺平了道路。

  促使疑难户的集体签约,成为龙东村拆迁工作的一项鲜明特色。

  6月25日,全村487户拆迁户全部实现签约,离区里规定的时间提前3天完成,成为全区整村拆迁的第一村。

  8月5日,是龙东村的腾空截止日,全村实现100%腾空。

  用真心和耐心,换取了民心和称心。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