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郑祥柱—— 乘风破浪会有时

2017年09月01日 09:04:33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王策

  郑祥柱,微黑的脸上一红一红的,显得很腼腆,这与他的身段成了反比。他,身躯矫健,眼眸深邃……也许是生活的磨难,言语显得惨白无力,也许是工作的艰辛,言语显得繁文缛节。“我我我,我……”面对记者,他在支支吾吾中谈起了他的“前半生”。

  初中没毕业,郑祥柱担负起家庭的重任,接过父亲的“船舵”。据郑祥柱介绍,他的父亲原先是个船老大。想当年生意还不错,希望儿子接他的班。“我在20来岁时,就穿梭于温州到上海的海上,轮船载着100多吨的货物漂在海上!有时遇到天气突变,明明是个大晴天,船开过一个转弯,就阴云密布,接着闪电接着下雨,甚至冰雹,让人吓个半死!”郑祥柱说起往事,好感慨,当年20多岁,当船老大也不觉得自豪,反正为了生活。现在回过头来想想,还真是有点酸溜溜的感觉。

  时来运转,十年水流东十年水流西。随着中国陆运的发展,海运逐渐失去了优势,大量货物选择了陆运,陆运安全、快。1991年,全家来到贵阳。“那时,不比现在。我们从家坐汽车到金华。金华坐火车到贵阳。前前后后需要50来个小时。当然那时也有飞机,飞机票贵,不舍得!”

  但郑祥柱每年都有两次舟车劳顿之苦,正月出门,年底回家。“起初,我们在贵阳租了50平方米的门店,包括厨房、卧室、货柜、厕所……”谈到做电器生意的日子,郑祥柱激动起来,眼睛湿润了,他说自己每天要么坐公交车要么骑自行车,一路打听过去,挨个企业或工地跑过去,有时为了见负责人,等好半天,才碰上面。他高兴地迎上去,推介自己的产品,然而负责人却说:“哦,知道了!”一句简单的话,推诿了。他递出名片,塞给负责人,说需要的话打个电话。负责人连应也没应。他离开不到10来米,回头一看,那张名片被抛在了地上,成了垃圾。

  “我走遍了贵州每个县区。有时我出去推销产品,必须在乡下过夜。那段日子真是辛苦!”郑祥柱聊起推销电器的日子,令人唏嘘。天,天天光。人,天天忙。然而叫郑祥柱最痛心的是,做生意过程中,经常被骗。起初客户总是老老实实拿货付钱,几次三番后,逐渐对他信任起来,像朋友似的,对待他们。后来他一次性购很多产品,说钱不够,能否赊赊账。谁知,这次交易后,连人都蒸发了!

  吃一暂长一智。郑祥柱随着阅历的深厚,做生意也逐渐成熟起来。1995年,他做起了天津电器代理商,生意红火了,店面扩张到200多平方米,仓库也租了500多平方米。家,有了起色;人,有了精神。两个孩子也在幸福中长大了。全家人其乐融融,每天沉浸在说笑之中。“批发电器,生意还不错,就是欠账太多。有时,我到企业或工地要债,他们说要经谁签字谁批准谁同意,忙了个大半天,还说过段时间,才有钱!”郑祥柱看了看天花板,叹了口气说,生意不好做呀!

  2009年,郑祥柱做起了贵阳周边县区市政环保事业。“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市政环保行业发展迅速,虽然政府每年进行招投标的建设工程很多,但市政行业的竞争日趋激烈。”郑祥柱告诉记者,城市人口不断增加,社会对市政环保设施提出了更高、更多的要求。他相信未来他将做大做强企业,为环保工程行业的健康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