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温州龙湾党员志愿者争相进学堂 不设围墙的学校为何这般火

2017年08月30日 11:07:36来源:浙江在线

22.jpg

龙湾区蒲州街道党员志愿者学校成立现场。

  浙江在线8月3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王凯诚)“走,上课去!”在温州市龙湾区蒲州街道,经常会听到这样的招呼。

  8月初,一所党员志愿者学校在雁湖社区文化礼堂成立,消息传开后“引爆”了很多人的热情。开学当日,500多人争相报名,这两天也不断有人申请进入下一批学习。

  为啥开

  志愿服务面临技能不足

  “拆迁具体有哪些政策?”

  “我这个房子拆了能补到多少钱?”

  ……

  前阵子,面对农户一个个提问,志愿者张福夏一下子懵了。

  今年,龙湾区进行大规模城中村改造,涉及蒲州街道3个村约3000户村民。为了帮助街道尽快完成拆迁工作,街道机关第二支部党员张福夏主动加入宣传志愿队,没想到一腔服务热情却遇到了专业难题。

  “我平时主要负责农村财务工作,对拆迁政策还真不了解。”对政策一知半解,让张福夏的志愿服务心有余而力不足。

  去年以来,蒲州街道创新实施“红色星期天”活动,街道每周日至少有4个居民中心同时开展各类服务百姓活动,带动大批群众热情参与,随处可见的红马甲志愿者成了蒲州街道一道亮丽的风景。但在志愿活动中,像张福夏一样遭遇服务技能不足窘境的人不在少数。

  “一讲志愿服务,大多数党员就只能停留在打扫卫生等这样的基本服务上。”蒲州街道党工委副书记陈启兴说,他们发现,因为缺乏核心引领,志愿者服务系统规划明显不足,活动队伍也不稳定。

  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如何发挥党员志愿者先锋模范作用,提升他们服务中心、服务群众、带动群众的专业本领?如何破解难题,把志愿服务向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拓展?基于“红色星期天”实践,又经过多次调研和3个多月的筹备,党员志愿者学校应运而生。

  怎么学

  围绕百姓需求下单点课

  “老叶,现在拆迁,如选择货币置换,按货币补偿金额的10%给予补助……”

  参加了两次党员志愿者学校举行的拆迁政策业务培训,如今,张福夏对拆迁农户的提问基本应答自如。

  围绕工作和百姓需求开设课程,这是党员志愿者学校的特色,也是学习的核心。

  除了城中村改造拆迁政策宣传、剿灭劣Ⅴ类水等中心工作内容的培训外,学校还会着重进行党务知识培训。“参加学校的党员多,也有不少预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及共青团员,我们希望党员能以身作则,当好领头人。”蒲州街道党工委委员、党员志愿者学校校长孔令明说。

  针对不同年龄群体、不同文化层次、不同服务需求,学校还推出一系列特色服务类型课程。如“筑爱夕阳”老人服务、“周末俱乐部”青少年服务、“魅力女性”妇女服务、“与你同行”残疾人服务等培训。

  “针对不同学员需求,我们还推出菜单式课程。”孔令明介绍,为了便于大家学习,接下来还将推出学校APP,想学什么内容,学员直接通过手机在APP上点播预约,学校就会根据预约情况统筹安排培训。

  “帮助太大啦!学与不学,感觉完全不一样。”张福夏说,党员志愿者学校一开课,自己就报了名。上完了两堂政策宣讲课,之前一直不肯拆迁的农户竟在自己讲解宣传下顺利签约,这让他既意外又惊喜,“做志愿者的动力更大了!”

  实用、及时的课程内容,让许多志愿者受益匪浅。经过一系列的理论、技能等培训,眼界开阔了,服务底气也足了。

  如何教

  导师团队义务上课指导

  95后张锶倩和邹嘉迪,是两名志愿者“新兵”。这个暑假,他们每天都会到位于蒲州街道玉苍西路的江前村老人安心公寓进行志愿服务。

  “来之前,我们专门在党员志愿者学校学习了如何与老年人交流、心理疏导等技巧课程。”身穿红马甲的邹嘉迪说,有了专业培训,自己也有了底气。

  这样的专业指导,得益于一支有爱心、有责任的导师团队。孔令明介绍,邀请的导师中既有部门业务负责人,也有村、企业优秀党务工作者,更有志愿者中的佼佼者。他们既有相当经验,也有很高威望。值得一提的是,这些导师都是义务上课。

  “对拆迁政策了熟于心后,要特别注意‘一户一方案’,根据实际解决问题。之前有一拆迁户一家四口有三人生病,核实情况后我们帮助其解决了医疗保险,他立即同意了拆迁。拆迁工作是人心工作,重要的是站在拆迁户的角度,帮他们算好账……”不久前,龙湾区工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倪庆芳站在学校讲台上,“理论+案例”的讲解干货十足,让学员们收获满满的同时,也促进了拆迁工作顺利开展。

  有37年党龄的老党员尹志松,2010年退休后一直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并兼任温州市民监督员。收到学校聘书后,他二话不说着手备课,把自己的经验毫无保留传授给大家。

  “根据课程需要,我们还会聘请大学教授等,导师队伍会越来越庞大。”孔令明说。

  为吸引更多志愿者,学校还实行了积分制。每半年组织10次以上活动,参与一次获一分,获得6分定为合格,8分为优秀。积分与街道机关干部个人年度评优评先、预备党员转正、入党积极分子培养等挂钩。各村、社区、企业积极配合的也能作为年度考绩的加分项。

  通过通用理论、岗前技能、专项服务等培训,志愿者的专业服务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而且还带动辖区其他人员投身其中。70岁的吴岳林以前几乎没有参加过志愿者活动,搬到蒲州街道后,被这里浓厚的志愿服务氛围感染,也成为一名志愿者,“不仅交了一批朋友,还学到了很多东西,今后我要做得更多更好。”

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璐怡 通讯员 王凯诚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