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再获省级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先进单位

2017年08月24日 09:18: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陈桐

  自2015年第九批农村工作指导员下派以来,23名市、区农指员深入一线,访贫问苦,扎根基层,龙湾区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良好成绩,继2011年、2013年后2015-2016年再次获评省级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先进单位。

第九批农指员任期满座谈会

  制度更加健全

  一是严格考勤。近年来,根据《龙湾区农村工作指导员管理办法》(温龙委办发〔2012〕114号)的要求,进一步健全请销假制度、信息上报制度、考核制度等制度。该区农指办多次组织工作人员到各农指员所驻村进行明察暗访,督察农指员是否在岗,并定期向街道分管领导以及村两委干部了解农指员日常工作、生活等情况。每次工作及小组例会都严格考勤,会议签到,并将出勤率作为年度考核的一项重要依据。二是强化宣传。两年以来,编辑《龙湾区农村工作指导员工作简报》28期,其中民情日记专刊10期,向市农指园地报送信息1000多条,其中部分信息和开展活动被市、区主要新闻媒体机构报道、刊登,特别是编印了《连心桥》一书,详细收录了每一位指导员所办的实事、采纳的信息、受报道的活动、获奖的调研文章等,取得了很好的反响。三是搭建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如联谊、聚会、定期召开形式多样的工作例会、以会带训、岗位培训、观摩考察等活动,不仅调动各农指员积极性,还促进农指员间的交流。该区农指办也非常重视与其他先进农指员工作地(市)的沟通交流。2016年组织全体农指员赴天台考察学习,通过互学互看的形式,不仅拓宽视野还学习借鉴了好经验、好做法,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成效更加显著

  自龙湾区第九批农村工作指导员下派以来,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了独具特色的“创品牌、破百难、访千户”主题系列活动。每位农村工作指导员都能以创先争优、精益求精的精神,申报创建驻村工作品牌(亮点),有的品牌(亮点)已初步显现成效。

区农指办察看农指员扶贫项目建设情况

  农指员们进村到岗后,把调查研究作为工作的重要抓手,通过走门串户、民情接待、集中座谈和个别访谈等形式,认真倾听广大农村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呼声与要求,及时了解和掌握农村大量的真实情况,积极帮助所驻村理清发展思路,确定发展重点,与村干部共同研究制定好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村庄建设两项规划。据悉,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创建驻村亮点品牌25个,走访慰问2772人次,解决困难调解纠纷矛盾158起,争取项目资金1132万元。

  走村入户是掌握民情、倾听民意。在走访过程中,该办既宣传各类优惠政策,又认真倾听群众心声和诉求,并能将“访千户”与“破百难”有机结合起来,通过项目运作、整合多方资源利用项目资金解决一些实际性问题,单就争取扶贫项目专项资金200多万元。

  服务更加精准

  在区委区政府领导支持下,该区农指办不断地将工作的压力转化为动力,从开始的摸索阶段逐渐走向成熟自信,做到围绕目标下措施,围绕措施抓督促,围绕督促看成效,在看成效同时及时纠正措施。区农指办着力发挥四方面的作用:一是充分发挥会议、调研的作用。通过会议布置各类任务,督促农指员个人、派出单位及所派驻街道重视工作,通过走访看望参加座谈会能了解大家的动态,增加工作上的互动;二是充分发挥小组长及成员骨干的作用。让联络组长分担协助农指办的具体工作,上情下达,下情上传等作用;同时通过会议中典型发言、定期公布的工作信息,让优秀骨干起示范引领作用。三是发挥载体的作用。通过村村互访、小组间、个人间的比超活动形式,进一步提高自身的积极性。四是多发挥的自身的协调作用。主要是为农指员派出单位、街道、村(居)之间作协调,力所能及帮助解决农指员一些困难,日常宣传等工作给予一定的精神鼓舞,并在考核优秀名额及其他待遇上向上级争取一定的政策倾斜等等。

  品牌展示

  扎根基层 绽放青春

  瑶溪街道龙湾村农指员:项贤国

  派出单位:区教育局

  品牌创建:做幸福老人,创星级老协

  以创“三星”老年人协会为目标,开展专题教育,规范化提升为载体,以完善制度机构为重点,保障老年事业健康发展,先后成立老人组织宣传队、老人治安巡防队、老人文体活动队、老人护苗队、老人丧事服务队、敬老志愿队、邻里调解队共8支队伍208人,为农村三个文明建设发挥积极的作用。

  品牌“和事佬”调解矛盾有绝招

  状元街道御史桥村农指员:金爱娟

  派出单位:区司法局

  品牌创建:阿松和事佬

  为进一步提升村级人民调解工作公信力,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维护社会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作用,真正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乡,矛盾不上交、化解在基层”的良好效果。作为一名从事人民调解工作多年的司法干部,结合本人的工作优势,村干部诸阿松是村里从事几十年调解工作,以他的信誉和工作经验,打造以阿松命名的品牌人民调解工作室,进一步扎实推进御史桥村级人民调解规范化建设。

  依托古堡创建文化驿站

  永中街道新城村农指员:陈德明

  派出单位:区政协办公室

  品牌创建:创建“文化驿站”

  以古城堡为依托,创建“文化驿站”。为新城村艺术类活动、宣传、各类学习场所,并作为本村的培训基地,旅客们休息地点,为此同时,为永昌堡增加文化气息;为旅游行业增砖添瓦。后续工作是在此地创办公益性“书画培训班”。

  (图片由部门供图)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