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烈日下的坚守——走进高温“烤”验下的劳动者

2017年07月21日 09:53:45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柯露霞

  近日来的持续高温,当人们在空调房喝着冷饮避暑的时候,还有很多普通基层劳动者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近日,记者顶着当头烈日,走近这些劳动者,记录下他们忍受酷暑在骄阳下忙碌的身影。

  建筑工人——

  听着轰鸣声,吸着热气……

  听着打桩机掘进的轰鸣声、吸着热得发烫的泥腥味空气、踩着乌黑漫溢的泥浆……烈日炎炎下,在黄山北路拆迁安置房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背部的衣服已经湿透。对于烈日下工作,工人们笑着说,“这有什么受得了,受不了,干这行就这样。”解决酷暑,工人秘诀就是喝水,一天能喝掉好几瓶一升装的水。

  工地另一侧,一群工人正在忙着搬运钢材。刚刚经过曝晒的钢筋温度更高,记者手摸了一下,感觉钢筋发烫。工人手上都戴着针织手套,胳膊露在外面的部分已经变成了黑红色,豆大的汗珠溢流。

  记者走访多个工地发现,入夏以来,该区建筑工地为应对高温准备了充足的人丹、藿香正气水、十滴水等防暑降温药物,工人们一旦觉得身体不适,便能及时服用;并在中午时间段给工人安排了休息时间,错开高温时段施工。

  环卫工人——

  人流大的地方,十多分钟就得清扫

  在龙湾区龙翔路上,几名环卫工人正在烈日下清扫道路上的垃圾,虽然戴着帽子,汗水却顺着脸颊不断往下流。

  正在清扫的一名环卫工人告诉记者,这块地区是重点区域,所以要求比较严格,要经常清扫,到了周末,万达附近人流量更大,十多分钟就得清扫一次。在记者采访期间,不少市民表示,看到如此辛苦敬业的环卫工人,自己会更加自觉遵守文明行为规范,不乱丢垃圾,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

  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高温天室外作业劳动强度大,环卫工人异常辛苦,为此在安排环卫工人作业时,他们避开了中午最热时段,并加大机械化清扫力度。

  记者了解到,龙湾2909名环卫工人冒高温坚守各自岗位,通过科学调整作业时间,合理安排作业人员、车辆作业班次,确保城市生活垃圾日产日清,确保主干道路和重点地区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交警——

  除了路面执勤,他们还一直在路上

  持续的高温天气,让不少居民对出门望而却步,而是选择躲在空调房间里纳凉。然而,在城区的主要街道、路口,维护交通秩序的交警们,却不顾烈日酷暑,高温下依然坚守岗位,为交通安全无怨无悔。

  在会展路与机场大道交叉口处,交警三大队一中队民警王大海身穿制服、佩戴全套装备,跑动疏导过往车辆和人流。不停摆动的双臂和跑动的脚步,很快就让这名民警汗如雨下、警服湿透,而这样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除了路面执勤指挥外的其他时间,我们也都是一直在路上。”王大海说,其余的时间都在出勤巡逻各自负责的路段,一有事故就要第一时间赶往。

  “不只是指挥交通保证交通顺畅,晒太阳也是我们交警的工作职责之一。”被问及在高温下执勤,有没有什么特殊需求时,王大海说,希望市民在夏天出行时,能够多加注意,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同时尽量克制自己的情绪,减少矛盾发生。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