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温州龙湾将旧市场改造为创新资源集聚地

2017年06月28日 11:03:19来源:长江日报

  老旧厂房变身创业天堂

  温州市龙湾区文昌路段,几幢建筑可以看出翻新的痕迹,一批批带有90后特质的年轻人进进出出。这里,就是红连文化创意园,也是我国产业园运营新三板第一股——红连文化公司所在地。

  红连文化创意园是文昌创客小镇的一个缩影。小镇1.5万平方米的创客广场、22米宽的欢乐大街、3万平方米的青年创客公寓,让人无法想象,这里曾是工业厂区集聚地,随处都可以听到机器轰鸣声,闻到重污染工厂生产传来的恶臭,看到破旧的厂房散落各地……

  转型升级中,一些旧市场如何提升?温州人秉承低投入、高产出原则,创新“收储/租赁+改造”开发模式,整治温州文化用品市场、圣特立厂房、安心公寓,植入新型业态和功能,将旧市场变身创新创业资源集聚区域之一。

  温州玉峰画院、斯诺文化、温州圣火文化传媒……红连文化创意园里,一家家文化产业公司,具有浓郁的文化范儿。园区占地面积10亩,建筑面积3.3万平方米,2012年8月建成开园。“目前,800多家企业总年产值达20亿多元,创税8000多万元,不亚于一座传统的工业园的产值。”红连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兵蔚说,“我们除了给企业提供舒适的办公环境外,更重要的是提供资源整合利用的平台,来实现资源共享。”截至2017年6月,该公司已开发运营的园区项目有“温州红连文化创意产业园”“人力资源产业园”“高新电商产业园”“跨境电商产业园”“薪火工坊众创空间”“彩虹湾儿童产业综合体”“红连吴桥创业园”等主题园区。

  现在的文昌创客小镇也已经从曾经的老旧厂房聚集、被人称为脏乱差的工业园区,一跃成为大受追捧的创客天堂。看中创客小镇的平台优势、资源优势和政策优势,越来越多的高端资源不断向这里倾斜,也吸引着一批年轻创业者跃跃欲试,希望到这里入驻。截至目前,北航温州研究院、温州睿拓科技有限公司、泰昌院士工作站、兴龙航投等项目已入驻。此外,电商产业园现已入驻45家电商企业,新申请入驻的企业共11家。

  在温州,类似龙湾文昌创客小镇的文化创意项目还有浙江创意园、瓯海时尚智造小镇、永嘉瓯窑小镇、乐清宋湖里坊等一大批,已经形成影视制作、动漫游戏、创意设计、文化会展、工艺美术、新闻出版等产业门类的文化创意产业群。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