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报纸 -> 正文

龙湾:“五大工程”助企开饮资本之水

2017年05月27日 12:08:00来源:浙江日报

  温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上市工作,明确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机构跟进、市场运作”原则,按照“改制一批、辅导一批、报备一批、上市一批”的思路,科学规划、滚动培育、梯次推进,打造形成与温州“铁三角”地位基本相称的资本市场“温州板块”。

  为了破解难题,温州市有关部门正酝酿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十条意见》,除了加大企业上市奖励、搭建互帮共促的上市公共平台、建立政府与企业风险共担机制外,还鼓励上市公司迁入温州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温州各个县市区,已经争先恐后起跑。

龙湾

  今年3月,“希伯伦科技”成功敲开美国纳斯达克大门,实现龙湾企业上市“零突破”,激发了龙湾中小企业逐鹿资本市场的热情。资料显示,晨泰科技进入上市辅导期,乔顿股份、兴龙航空启动上市工作……龙湾拟上市企业已扩容到26家,为上市储备后劲。

   龙湾区民营经济发达,拥有多张国家金字名片,阀门、制笔等五大传统产业更是名闻遐迩。然而,很多中小企业由于家族化管理,产权较为封闭,法人治理结构不完善,难以与现代资本市场对接。由于目前企业财务管理薄弱、制度不健全、历史遗留问题较多、改制和规范成本较高等因素,企业产生了畏难情绪。

   今年以来,龙湾加快实施企业股改工程、上市培育工程、专业服务工程、政策支持工程、综合协调工程等五大工程,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同时,推出了系列上市补贴政策。一系列的服务和补贴,为龙湾企业上市加码。

   在政策引导下,龙湾企业逐步扭转想法,变成“我要上市”。龙湾现有新三板挂牌企业9家,启动新三板挂牌企业5家,累计融资3.02亿元;有164家企业挂牌浙江股权交易中心,构成了强大的上市后备梯队。

   下一步,龙湾将通过强化面上促动、先发带动、宣传发动、机构推动、部门联动,全力为企业上市创造条件;出台创新创业引导基金管理办法,引导民间资金通过创投基金的形式转化成创业资本,为培育优势企业上市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定期举办龙湾金融大讲堂,积极引进各类投资机构、证券服务机构,为企业搭建投融资平台。 (黄日聪)

 平阳 

   5月10日,证监会创业板发审委审核通过了来自平阳的佩蒂动物营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请,该“新三板”公司成功转创业板上市。

  这是平阳县继2012年“乔治白”登陆深市中小板之后,迎来的第二家公司IPO。平阳以金融领域创新开路,通过融资、政策、服务配套“一条龙”服务,全力推动企业股改,进而推动企业进军资本市场。

  眼下,浙江三星机电、浙江一鸣食品、启明新材料、浙江力邦合信等一批平阳知名企业,正积极开展上市辅导或筹备工作。带动民营企业从上市“三不”到主动对接,离不开该县近年来不断梳理优化政策体系,以多重政策利好,降低企业上市风险,逐步形成推进机制。

  5月5日,平阳县召开了企业上市工作推进会。平阳县委主要负责人在剖析了平阳企业上市存在的问题后,要求全县上下深刻认识企业上市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警醒起来、行动起来。今年,该县要完成企业上市1家、挂牌3家,到2018年底全县实现上市达4家,“新三板”挂牌超12家。

  为让企业更好地对接资本市场,平阳以持续金融领域创新探索“破冰”,成立浙江首家海岛基金小镇、在温州市首创政府产业引导基金,成为助力企业挂牌上市强有力的“推进器”。

  南麂基金岛是平阳以规范化资本市场建设、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大亮点。作为浙江首个海岛基金小镇,自2015年正式启动建设,通过一系列的政策“红利”,现已有244家私募基金和管理公司入驻岛内,注册资本金130.17亿元,到位资金22.52亿元,成为温州最大的基金市场。

  温州首支由政府设立的产业引导基金——平阳县转型升级产业基金,由平阳县财政初期出资3亿元设立,可作为母基金与民资合资设立子基金,政府投资最高可占子基金总额30%。去年,该基金子基金之一的平阳金投创新股权投资基金,重点投向高端制造产业,共完成投资1.13亿元。

  按照“1名金融专员+1位金融办工作人员+1个结对团队+1个中介团队+1家企业”的模式,平阳还选调精干人员和优质机构,对拟上市公司、新三板挂牌企业、股改企业实行重点辅导。自去年初以来,已派驻两批23名金融专员进驻拟上市及挂牌企业。同时,高效落实系列政策奖励,仅去年就发放各项奖励资金3000多万元。

  目前,平阳已有1家上市公司,1家创业板IPO获准,6家挂牌“新三板”,22家挂牌浙江股交中心,35家完成股份制改造,构建了平阳的上市梯队。

  (郭乐燕、黄剑萍)

 乐清

 作为温州资本最为活跃的板块之一,乐清市积极进行梯队培育,分类推进企业上市。目前,已基本形成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企业梯队。

  近年来,乐清市陆续出台了《关于鼓励和支持企业股份制改造推进挂牌上市的意见》《关于推进投资(基金)类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关于支持企业上市的十条意见(试行)》,明确“财政扶持、金融信贷和政府服务”等方面要求,鼓励引导企业通过挂牌上市,利用资本市场,实现资源优化配置。

  为了全面助推企业成功挂牌上市,乐清市开展“五帮五助”等助企服务活动,细心协助企业梳理、协调面临的难题,实实在在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只要企业决心下到底,我们支持力度就下到底。”乐清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当前温州正全力打造浙江“铁三角”、再创新辉煌,乐清必须发挥好排头兵作用。

  乐清将拟上市企业列为市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定期梳理企业存在的问题,及时召开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联席会议予以协调解决。同时,邀请优秀中介机构开展业务辅导与培训,根据企业不同的需求,提供“一对一”暖人心服务。

  目前,乐清通过对重点拟上市企业和潜力企业逐个进行调研、考察和筛选,并根据考察筛选情况,建立了一支28家主攻IPO的企业上市梯队。其中,第一梯队为今明两年报会和上市的8家企业;第二梯队为2019年至2020年报会的8家企业;第三梯队为2021年及以后报会的12家企业。

  “十二五”以来,乐清企业通过IPO、定向增发、公司债、短期融资券等方式实现直接融资总额399.73亿元。目前,该市拥有A股上市公司6家,累计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290.9亿元;新三板企业18家,2016年平均营业收入约1.2亿元。 (陈蜜、陈晖)

[编辑: 张漫韵]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