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剿灭劣Ⅴ类水 龙湾环保铁拳出击查办6案

2017年05月19日 09:07:00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5月18日下午,龙湾区环保局披露近期6起典型案列的查办经过。自省、市吹响劣五类水剿灭战“冲锋号”后,龙湾区环保局始终保持高压的执法监管态势,专门部署开展了2017年春季铁拳剿劣护水专项执法行动,对水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实行“零容忍”,通过执法倒逼,全力助推劣五类水剿灭战。

  据介绍,龙湾环保部门在行动中,积极会同公安部门开展联动执法,强化典型违法排污行为的查处力度,近期查办涉水环境污染案件6起,极大地震慑了各类涉水环境违法行为,有效遏制了涉水环境污染事故的发生。其中涉刑事案件3件,执行强制措施12人;行政拘留案件3件,行政拘留14人。

  此外,截至目前,龙湾环保共检查企业1809家次,受理行政处罚案件22件,应收罚款54.1万元。

  案例通报:

  1、温州市荣信金属回收有限公司第八经营部严重污染环境案

  2017年3月20日,龙湾环保联合区公安分局对海滨街道蓝田村温州市荣信金属回收有限公司第八经营部进行联合执法检查,发现该经营部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的经营活动,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厂区露天加工,将金属化工桶裁剪、压块后的材料露天堆放在未硬化和防渗的地面,导致危化物质漫流地面,通过土壤浅坑渗流地下,产生严重环境污染。

  依据法律规定,非法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三吨以上的和无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从事收集、贮存、利用、处置危险废物经营活动,严重污染环境的,按照污染环境罪定罪处罚。3月21日,涉案人员魏学红等4人被采取强制措施,目前案件正在侦办中。

  2、永中街道镇标路一不锈钢封头清洗加工场严重污染环境案

  2017年4月18日下午,经前期排查摸底,永中环保所联合永中派出所、区环境监测站对永中街道镇标路一不锈钢封头清洗加工场实施突击检查,发现该单位无污染防治设施,清洗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放。现场传唤谈话3人,采水样7瓶。

  经检测,采集水样重金属铬含量超标准50余倍、镍含量超标准133倍,PH值呈酸性,依据法律规定,按照污染环境罪定罪处罚。目前,龙湾区公安分局已对该单位法人代表朱某等3人采取强制措施,现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3、南山村一毛细管厂严重污染环境案

  2017年5月15日,根据举报线索及前期排查情况,瑶溪环保所联合瑶溪派出所开展联合执法行动,一举端掉了位于龙湾区瑶溪街道南山村的一处毛细管厂。该毛细管厂生产车间地面无防腐防渗漏措施,产生的废水无任何污水处理设备,直接通过下水道向外环境排放,公安现场传唤6人配合调查。

  水样经过监测单位监测数据显示,车间外唯一的排放口总铬浓度为5.57mg/L,镍浓度为1.48mg/L,根据相关法律认定为严重污染环境罪。龙湾区公安分局已对该单位涉案人员共5人采取强制措施,现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4、温州市龙湾诚达机械配件厂非法排放废水

  经前期排查摸底,4月18日,龙湾区环境监察大队和永中环境监察中队联合区治安大队组织执法人员对温州市龙湾诚达机械配件厂进行现场检查。该单位正在从事封头配件生产加工,清洗地面没有采取防渗防漏措施,废水通过地面自然流入沉淀池再到废水集中池。该废水集中池为砖混水泥结构,未采取防渗防漏措施。执法人员拆除不锈钢沉淀池时发现坑内有积水,不锈钢沉淀池四周和下面无防护措施。

  5月10日,龙湾区公安分局对1名涉案人员处以行政拘留五天处罚决定。

  5、温州加大法兰管件有限公司非法排放废水

  4月18日下午,永兴中队组织执法人员连同区治安大队对该企业(温州加大法兰管件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在现场,该单位正在从事法兰机加工和清洗作业,该单位未经环保部门审批,在生产过程中存在向生产车间渗井直接倾倒清洗废水的情况。该单位车间渗井立面为水泥结构,底部为泥土,渗井底部无任何防渗防漏措施。

  该单位利用渗井渗坑违法排放污染物。5月11日,区公安部门对1名当事人作出行政拘留5天的处罚决定。

  6、滨海塘河边的两家废塑料加工作坊非法排放废水

  永兴街道滨海塘河边的两家废塑料加工作坊存在非法排放废水的嫌疑。5月11日傍晚,龙湾区环境监察大队永兴中队组织执法人员联合区治安大队、永兴派出所立即对该加工场进行突击检查。在现场,该加工场正在从事废塑料造粒生产加工,生产车间地面和泥土结构的车间外渗坑均没有采取任何防渗防漏措施,废水通过地面自然流入渗坑,部分废水直接渗到地下,还有部分废水则流入塘河。执法人员在现场进行拍照、摄像并传唤涉案人员12人。

  废塑料加工场利用渗井渗坑违法排放污染物,案件移交龙湾公安分局。5月12日,龙湾区公安分局正式对涉案12人作出行政拘留6天的行政处罚决定。此案是2017年以来,龙湾区环境污染涉案人员最多的一个案件。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张琳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