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财经新闻 -> 正文

爱好笔业以机器换人、两化融合挖掘传统产业新动能

2017年05月18日 08:52:00来源:龙湾新闻网

  (记者 夏晶莹 王策)

  在“中国制笔之都”龙湾,爱好笔业已然成为“领头羊”。2016年,爱好笔业实现企业产值、出口和利润的逆势增长;今年一季度,企业产值又同比增长8.4%……节节攀升的数据背后,是企业以匠心在一支又一支小小的笔上潜心做文章的坚守,而这一支又一支小小的笔也正为“爱好”书写抢眼的大文章——入选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凭借512件有效专利获得“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称号;参与国家“十三五”制笔环保材料科技计划项目……

  产品的数量和质量双双领跑行业,“爱好”是怎么做到的?在传统产业赛道上跑出转型升级加速度,“爱好”靠的是什么?日前,记者来到爱好笔业寻找答案。

  “大”机器撬动“小”笔头——

  “机器换人”换来效益和自主权

  今天,记者在爱好笔业的生产车间看到,一台台自动装笔机按照自己的节奏有序工作——从“入口”端投入的笔头、笔帽、笔筒等部件,根据流程组搭出一支完整的中性笔后从“出口”端缓缓输出,检测环节同步完成。

  一个小时,装笔机不紧不慢地完成了8000支中性笔的装搭。而原先,同样的工作量大约需要15名工人才能完成。这要得益于爱好笔业近年来持续推动的工业技改、“机器换人”工作。

  如今,在爱好笔业,半自动硅胶粒装配机、自动笔芯生产机、高效节能伺服注塑机、贴商标的机器……各种各样的机器多达数百台,粗略估计,可以为公司节约1/3的人力成本,同时,大量上机器,还可以节约用电、节省用地、提高产能,“一进一出对企业的效益提高很明显。”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引进机器,帮助爱好掌握了制笔的核心技术,在生产制造上掌握了话语权。一支笔个头小,其竞争力全集中在更小的笔头上,材质特殊且尺寸小,需要精密的仪器才能制备,同时又要求书写流利、出墨量适中、出墨速度均匀、持久耐用。

  为解决不锈钢笔尖依赖进口的问题,爱好笔业从2008年开始陆续从瑞士进口了30台“米克朗多工位组合机床”,实现了不锈钢笔尖自产自给。记者看到,在机床密闭的磨槽内,投入的母料毛坯绕了几个圈,完成笔头就出炉了,形如子弹头的底柱,托住细细的珠头,1分钟的时间可以完成160颗笔头的生产。

  “自动化程度高,速度快、产能高。”车间主任王方元说,将笔头这样的核心部件实现自产的意义重大,不仅可以有效降低直接进口笔头的成本,而且没有了受制于人的无奈。“原先进口的笔头如发现问题,和对方沟通时,往往被回复是我们的其他配件或者生产方法导致的。即便沟通顺利,可以退换货,但路途遥远,一来一去,企业的订单也等不起。”尝到甜头的爱好,现在每年的技改投入高达4000多万元。

  “小”笔头拓出“大”市场——

  利用新技术新材料强化“拳头”产品

  你见过中性笔像铅笔一样,写错了字可以用橡皮擦掉吗?针对中小学生这样的细分市场,爱好笔业利用墨水的热敏性开发了这样一款名为“摩易擦中性笔和笔芯,摩易擦橡皮”的产品,特殊的墨水成分,在橡皮擦拭下,当纸张的摩擦温度达到60度时,字迹会褪色,成功被擦掉。

  因为这款产品,2015年9月,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有限公司(CEC)对“爱好笔业”进行现场检查、产品抽样检验后,“中环联合(北京)认证中心”给“爱好笔业”颁发了“II型环境标志”认证证书,爱好成为国内首家获这一认证的笔类企业。同时,在可擦拭的中性笔领域,爱好也顺理成章地抢占到了最大的市场份额。

  其实,获得认证的背后,是爱好近年来不断加大先进节能环保技术、工艺和装备的研发力度,加快制笔业绿色改造升级;坚持以技术创新推动公司在新产品开发、新技术和新材料应用;以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生产效率的结果。

  目前,爱好笔业分别在韩国、上海、温州各建工业设计中心,每年派出10多名骨干参观机械装备展,考察德国、日本等制笔巨头企业,紧跟国际步伐。建立的创新设计系统、变型设计系统、交互设计系统、客户数据库等系统,研究开发了快速响应客户需求的产品设计和生产管理信息系统,运用于生产实践后,公司在库存资金占用率降低5%左右,成本下降1.4%左右的基础上,利润反而增加10%;新产品的开发周期从30至40天缩减到10至15天;新产品的开发速度也从原来的每年10项提高到现在的40项。

  “老”产业迸发“新”动能——

  强化环境平台 促进“两化”融合

  其实,爱好笔业的突围,并非一枝独秀,通过“两化”融合提效益,龙湾的制笔行业正焕发全新动能。

  温州市制笔行业协会顾问南宪德告诉记者,近年来龙湾对传统生产线进行技术改造,不断促进清洁化生产水平的提升和加强资源的综合利用,全行业已实施“机器换人”项目近200项,劳动生产率平均增长达到15%。

  基于此,去年,龙湾区制笔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8.24亿元,同比增长7%;实现销售额36.58亿元,同比增长7.2%;外贸出口14.64亿元,结束了连续3年出口负增长的局面。

  不惟制笔行业,如今的龙湾以“互联网+制造”“两化”融合积极引导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借助企业信息化“登高”计划项目库,重点推进工业企业信息化从基础应用、单项应用向集成应用、创新应用、产业链协同应用逐步登高;鼓励龙头企业开展国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试点,推动企业两化融合过程标准化、规范化,今年,龙湾就成功入选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

  龙湾区经信局相关人士介绍,龙湾将以激发信息经济创业创新为着力点,大力发展信息经济核心产业,积极打造“一中心两示范”,即浙南互联网创新创业中心、温州智慧城市建设标杆示范区、全省“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使龙湾区成为全省信息经济发展先行区和示范区,探索培育一批智能制造及个性化定制、网络化协同、工业大数据等新模式的示范企业。

[编辑: 孙晓敏 ]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