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湾合成革行业加速升级

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17年02月17日 09:0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区人大代表视察制革业提升情况。

  制革业曾经是龙湾的支柱产业之一,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成熟的产业聚集区。然而,随着工业经济的发展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龙湾区产业结构、工业布局的不合理和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等问题日益突出,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区域性、行业性环境污染问题十分严重,特别是制革业属于高耗能、高污染行业,其“三废”的排放严重影响着广大居民的生产生活。在2013年区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程宗清代表就此问题提出《关于要求加快推进制革业整治工作的建议》,受到了社会普遍关注。

  “成百数千的居民,在污染空气指数高、河流中排污量大、污水成分复杂的生活环境中居住、生活,且有许多人因环境而引发疾病。”程宗清代表认为,整治制革业刻不及缓,这不仅是对龙湾区环境的改善,同时也是对龙湾人民生活的保障。

  建议交办后,龙湾区针对这一提议优化产业布局,严格控制迁建、扩建和改建项目。为顺应城市化建设要求,按照市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市区工业用地二次开发进一步促进工业有效投资的实施意见(试行)》(温环发[2012]76号)要求,鼓励合成革企业进行用地二次开发,加快转型升级。对不符合土地利用总规划、城市总体规划、生态环境功能区规划等条件的或厂界与居民区、文教区等敏感区的距离小于100米的企业,在产能削减50%的基础上,允许进行整合重组,重组后的企业必须符合《温州市合成革产业环境准入指导意见(试行)》(温环发[2012]115号)的要求。同时,对水污染进行防治,实行清污分流,雨水、生活污水和生产废水排水系统相互独立,生产废水采取明管套明沟或架空敷设,并开展环境空气DMF常规监测,全区设3个站点,每月连续检测5天。此外,针对企业存在的融资难题,开展绿色信息贴息工作,印发《龙湾区绿色信贷管理办法(试行)》和《龙湾区绿色信贷贴息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安排环保专项资金,用于六大行业企业环境治理、技术改造、产业转型等环保投入的贷款信息,加强技术指导,推进行业的节能降耗和污染减排。

  截至2014年9月底列入关停的企业全部关停限产到位,同时建立了区域环境空气合成革特征污染常规检测体系,通过市级验收。2015年12月底,全区合成革企业或生产线削减50%以上,区域环境空气中DFM浓度控制在0.2mg/立方,并通过市级整体验收,全区84家合成革共关停整治60家,其余24家升级改造通过验收标准,确保了群众环境安全,全面改善了区域环境质量。

  (邵晨晨)

[编辑: 倪亚轩]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