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委员风采】叶秀青:让更多的农民走上致富的路子

2017年02月14日 15:33:00来源:龙湾新闻网

  委员名片

  叶秀青:温州市瑶溪杨梅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龙湾区农民体育协会会长。

  -记者柯露霞

  “只要认准的事,就要坚定不移地往前走。”回忆起创业路上的点点滴滴,区政协委员、温州市瑶溪杨梅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叶秀青感触良多。

  创业,从种植杨梅开始。叶秀青从2007年创办合作社,生产基地位于龙湾瑶溪街道浃底村。从搞食品机械生产转行至杨梅种植的叶秀青,与传统的梅农相比更具备完备的管理经验,也更加重视种植技术和规范标准。从创办之初,他就制定了统一管理和施药施肥的制度,他的合作社也是当地首先采取杨梅树矮化技术的合作社之一,更是龙湾区第一家国家农民合作社示范社。目前,他的龙瑶牌丁岙梅已经获得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叶秀青说,从2007年他合伙成立瑶溪杨梅专业合作社以来,一直坚持生态方式种植,目前,合作社内共有32名社员。

  “从小是吃杨梅长大的,对杨梅有感情。”叶秀青表示,也正是这样的感情促使自己有了开发杨梅的精细深加工产品的想法。两年前,叶秀青在自家的后院建立了杨梅实验室,投入研发经费50多万元。“两年时间里,只要有时间,就钻在实验室里,有时候经常研究得忘记了时间。”通过不断的改进,叶秀青目前开发的产品有冻干杨梅脆、高度杨梅酒、速溶杨梅固体饮料、冻干杨梅含片。其中,冻干杨梅脆获得第8届中国义乌国际森林产品博览会金奖;富含花青素的冻干杨梅含片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这样一年四季都能吃到杨梅产品。”叶秀青说,不仅这些手段都是可以帮助农户增收的,而有了固定的受益,梅农自然会开始自律,不会违规打药砸了自己的品牌。除此之外,他还在制定一套杨梅生产规范用药的标准(待将来完善),除了自己的合作社外,还会向周边的散户梅农推广,提升龙湾杨梅的安全品质。

  除了种植杨梅,在农民的体育运动上叶秀青也是一把好手。2013年,叶秀青响应号召,牵头成立了龙湾区农民体育协会。“现在有会员大概70多人,经常会组织一些趣味运动。”叶秀青说,最值得一提的就是,2014年在区府广场成功举办了“龙湾区首届农民趣味运动会”,开展了抗旱救灾接力、挑担农品接力、池塘抓鱼、田园投苗、穿针插秧、推车运输、农夫耕田等多种趣味活动。

  作为已担任十年政协委员的叶秀青来说,他积极参政议政、撰写提案。多年来,共提交14份提案,其中5份提案与农业相关。“今年还要提交两个提案,也都与农业相关。”叶秀青表示,今年提交的《关于建议龙湾区设立农产品开发研究中心的提案》和《关于建议龙湾区设立长期优质杨梅销售点的提案》也都是从自身本职工作出发,经过多方调研撰写的。

  履职感言

  我将以务实的作风关注民生,了解民情,反映民意,充分发挥合作社的带动作用,让更多的农民与我共同走上致富的路子,也为龙湾的杨梅产业发展献一份力。

[编辑: 林日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