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次长达6个多月的夜巡。从2014年8月份起,温八高瑶溪校区的家长们为了让孩子能够畅快呼吸,开 始了每晚的对偷排废气企业的夜巡。这同样是一次长达6个多月的攻坚。几乎同时,温州市环保等职能部门介 入此事,与家长一同展开“空气保卫战”。

一边是家长们轰轰烈烈的自发维权,另一边是职能部门的积极回应,双方的关系经历了从最初的互不信任 到如今携手并肩的蜕变。他们分别完成了一张看似平行的“大事记”,但之间的交点则是共同的目——为了清新的空气。

9月1日,@身在桃源 在温州某论坛发帖: 当我将孩子落实好寝室——一切报到手 续办好刚出校门正要踏上回家的路时, 忽然一股猛烈的刺鼻气味扑鼻而来!我的心境顿时警觉起来!难道是空气中有 毒气?因为时常听说龙湾一带受工业污染严重,谁能料到这瑶溪风景区边上也遭受同样的污染!

这块落水的石头,迅速在论坛形成涟漪:“这些都是祖国的花朵父母的唯一宝贝,希望有关部门能尽快管理一下,孩子们的 健康第一!”@悬崖劲松:开学啦!我们 所有的学生家长和强悍的执法队伍,拿出拆违的勇气与力量,检察所有校园周边的污染源,小食品超市,给孩子们创造一个 空气无毒害,食品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让孩子们认认真真地学习,快快乐乐地成长环境。

当天,环保部门迅速作出回应:温八高 瑶溪校区周边环境污染整治进展通报。 @龙湾环保:2014年8月28日——8月30 日,温州市环境监察支队及龙湾区环境 监察大队组织人员对该片区再次进行了 全面的检查,对各个企业的污染治理情 况进行全面检查分析,并初步提出下步 工作意见。

家长关心:企业所排放的废气有无经过处理,又是否合乎标准。

家长诉求:

1、希望相关部门能设立一个信息发布的渠道,让广大家长能及时获知检测情况、处置结果等事件调查的最新进展。

2、对于校园周边的环境整治并非一朝一夕,能否建立一个有各方参加,可相互交流的平台,通力合作促成问题的解决。

学校期盼:环保部门对校园周边工业企业进行排查出具相应报告。

部门回应:污染物主要是废气和噪声。周边企业对校园环境造成的影响如何,要靠数据说话。

应对措施:

1、9月3日起,在学校校门等位置设立两处监测点,用以监测空气中的粉尘等污染物,了解周边工业企业对校园环境的影响情况。

2、对该区域的铸造企业将实行分类整治。对审批手续齐全、合法的企业予以整治提升,节能减排;对违法排污的予以立案查处、报请政府予以关停。

3、9月8日,龙湾区政府发布《关于开展温八高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提升行动的通知》,整改时间至10月31日止。对环保审批手续合法但相应配套治理设施需规范的10家企业,采取边生产边整改;10家用地建筑合法但没有环保审批手续的企业予以强制断电整改。

4、加大监管力度和透明度,建立有效的在线监控能力,从“人管”向“机管”转变。

对于公众参与环境保护,长期以来存在一种令人比较纠结的现象:一方面认识到公众参与是补充政府环境管理力量的一个有效途径,有利于克服政府管理力量不足、地方利益干扰环境执法等问题;同时担心公众参与会给环保工作带来压力,特别是环保方面的负面信息一旦公开会引起社会波动,又担心社会组织不好管理易惹麻烦,所以在开放公众参与权利方面一直十分谨慎,步子较小。


环保部政研中心主任 夏光

夏光: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建设法治社会的新形势下,应该从新的视角来认识公众参与环境保护的地位和作用,即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背景下,把公众参与作为主要资源之一,推动构建环境保护新格局——社会制衡型环境治理模式。

浙江省环保厅副厅长 卢春中

卢春中:浙江省环保厅专门出台《加强舆情监控及媒体应对工作实施方案》、《微博微信等新网络媒体涉环境问题处理办法》,将环境舆情监测、研判、应对、反馈等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起到一个很好的作用。实际上,这就是民情回应机制,也是提升环保社会公信力的一个重要机制。

温州大学社会学老师 徐旭东

徐旭东:该事件表明社会力量开始有能力制造和渗透公共事件,公众参与环保不再流于形式,而是真正能影响政府决策。家长的行为本质上是“临地心态”,即只注重自身利益和立场,难免与政府、企业产生直接冲突和不信任感,这对事态的良性发展是不利的,需要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力量从中协调。

市社科联原副主席 洪振宁

洪振宁:公众参与是环保事业的助推力。作为职能部门,需要维护的是公共利益,而不是偏袒任何一方。面对民众急迫的诉求和由此带来的矛盾,能够做到全面分析,主动寻求沟通,这是巨大的进步,应该提炼为一种制度固定下来,作为以后应对此类事件的经验。

今年1月6日下午,龙湾区府再次组织联席会议,与家长达成初步共识,即区政府确定进一步整治时间表,家长将夜巡改为与环保部门共同定期抽查。1月8日,省环境监察总队相关负责人也亲临现场夜巡。

整治后监测显示,校园内的空气质量已经保持在达标水平。1月20日晚,龙湾环保局又组织了联席会。该局党组成员张宣讯再次建议家长改夜巡为与环保部门合作的“你点、我查”形式。

寒假很快过去了,八高将迎来新学期。为了让家长们在新学期里放心,3月4日,龙湾区环保局牵头组织各方再次召开联席会议,并邀请来自省市院校、行业协会的专家对企业实地考察,给家长一个答复,给企业和政府提些建议。据悉,目前瑶溪片区违排铸造企业已全部关停,剩余十余家企业的整治也已基本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