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后亚运时代,龙湾绽放“文旅之花”

2023年11月27日 10:15:48来源:

  11月25日晚,“未来式2.0”张信哲演唱会,现场3万余人齐声大合唱;此前,“天外来物”薛之谦演唱会,开票两分钟便告售罄;一本《龙湾文艺·亚运专刊》,引来众多文化名人写诗作赋;一处“小方印”文化广场,正筹备每年百场的文化盛宴……龙湾区作为杭州亚运会承接赛事的主城区,正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做强文旅特色,以文化产业聚集人气,带动消费,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打造城市IP

  演艺经济热情“演绎”

  “爱就一个字,我只说一次……”11月25日晚,“未来式2.0”张信哲演唱会在位于龙湾的温州奥体中心上演。这次演唱会一口气售出3.4万张门票,50%来自于外地游客。而在不久之前的“天外来物”薛之谦演唱会,开票两分钟便告售罄,总计观众人数达6.8万人次,其中跨城观众占比65%,拉动交通、食宿、旅游等综合收入初步测算约为7000万元,超过了龙湾“五一”小长假近2700万元的旅游总收入。

  张信哲演唱会 (陈佳摄)

  薛之谦演唱会

  在今年的亚运会上,温州奥体中心承担了10场女足比赛的任务,是非常重要的赛事场馆。而亚运赛事之后,它该如何运营?

  龙湾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局长陈学显介绍,温州奥体中心引入了专业体育公司进行亚运后运营,通过市场化操作的方式,对场馆进行多元化转型和利用。如今,它不仅可以承办竞技体育,还可以陆续接手教育研学、企业团建、车行活动……这一系列的文旅活动不仅可提高场馆的运营效率、盈利能力,更能打造出别具一格的龙湾城市IP,带动整个文化产业链的发展。例如,此次张信哲的演唱会之后,温州奥体中心还将迎来李宇春、李玉刚等明星的演出,明年还将加大力度,引入6场到8场的大型演唱会,它们所能带来的社会经济价值不可估量。

  亚运会女足比赛(赵用摄)

  在此基础上,龙湾还将发挥大型演唱会的带动效应,形成“演唱会产业链”——目前,龙湾围绕着“山海古堡·未来之城”的文旅定位做营销,利用机场、S1、S2市域铁路等途径,做好浸润式的宣传;推出“以节促旅”的策略,在演艺活动的前后间隙推出当地节庆活动,吸引游客驻留。例如,通过演出当天的门票,就可免费搭乘公交去区内相关景点、景区游玩,促进二次消费;策划有民俗特色的音乐会、演唱会等,推动“民生+文化演出+产业”的融合发展,让游客们看完演唱会,还能穿上汉服游一次钟秀园、玩一次永昌堡。

  完善配套设施

  让流量变为“留量”

  今年8月,位于龙湾中心区的温州高新文化广场“小方印”正式启动,“小方印”投资近10亿元,总建筑面积近8万平方米,由一个1216座大剧院、一个311座的小剧场以及商业中心、邻里中心等4栋主体建筑构成。可以满足话剧、戏剧、音乐剧、芭蕾舞、交响乐、室乐、民乐等各类艺术表演形式的使用需要。是目前温州市规模最大、设施最全、配套最完善的文化商业综合体,也是龙湾区的“浙南时尚演艺中心”。记者了解到,目前,“小方印”每年预计引进演出及活动120余场,将打造成一个集现代演出、艺术展示、文化休闲、跨界互动体验于一体的文化艺术新空间。

  陈学显进一步介绍,早在亚运会准备期间,龙湾就已着手对现有文旅资源进行“盘点”,一方面,加强“小方印”等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推动文旅景点与商业相结合,形成“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综合性文旅产业,把演唱会的流量转化为“留量”。另一方面,根据游客的文化旅游偏好探寻目标游客群体,提供个性化、产业化的服务,比如,依托“瓯系列”“古系列”文化资源,借鉴上海等地经验,打造“建筑可阅读”的龙湾游览路径和龙湾历史文化名人线路游;构建“三带一馆群、一街一古堡”文化格局,打造“10分钟品质文化生活圈”,把龙湾区各类文化场馆串珠成串,形成一张覆盖面广、体系完善的龙湾“文旅地图”。让这种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文化建设成果涵养着城区气质、丰盈着人民的精神生活,也吸引来自海内外的旅客们畅游龙湾、了解温州。

(来源:温度新闻 记者 项武龙)

[编辑: 夏秋冬]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