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六连升!温州高新区全国排名再创新高

2023年02月28日 16:06:44来源:龙湾新闻网

日前,科技部火炬中心公布了2022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结果,温州高新区在全国169个国家高新区中列第68位,较上年绝对排名再提升1位,相对排名上升13位(较上年新增12家国家高新区参与排名),已连续6年在全国高新区排名位次前移,并首次进入全国前40%,刷新了历史最好成绩。




  据悉,科技部火炬中心基于169家国家高新区火炬统计调查数据、工作总结、评价调查问卷和相关事实依据,按照《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开展了2022年度国家高新区综合评价工作。评价结果显示,温州高新区在创新能力和创业活跃度、绿色发展和宜居包容性、开发创新和国际竞争力等维度上占有比较优势,特别是社会就业带动、国际标准话语权、经济规模增长、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等方面表现相对突出。全国综合排名的持续提升,正是温州高新区在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上综合成效的体现。

  过去一年,温州高新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重大战略部署,深入实施创新强区首位战略,深度聚焦“一区一廊一室一集群”建设,扎实推进“八大抓手”行动,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乘数效应”,构建了“高峰凸显、高原崛起”的高质量发展格局。



瓯江实验室科研人员进行“卡脖子”技术攻坚


创新集聚驱动发展

  创新产业提能造峰。2022年,规上工业增加值229.33亿元,其中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179.82亿元,占比全市第一。入统企业营收增幅突出,净增营收532.46亿元进入全国前30强,营收中高企出口额占比11.17%列全国16位,高新区荣获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建设成绩突出集体。

  创新平台扩量增效。2022年,新增省级重点研究院1家、省级企业研究院4家、省级企业研发中心16家,成功推动温州伟明盛青新材料研究院、温州诺奖数字双碳研究中心合作签约落地,温州大学新材料与产业技术研究院新入选省级新型研发机构,中国眼谷入选全国2022年“科创中国”创新基地,浙江省激光智能装备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

  孵化平台集聚裂变。温州高新区创业服务中心连续7年被科技部火炬中心评为科技企业孵化器考核优秀,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获批2022年度温州市示范孵化基地创建单位,新增锐空间、杭州电子科技大学温州研究院众创空间等4家市级众创空间和光电子集成产业孵化器1家市级孵化器。

中国眼谷入选全国2022年“科创中国”创新基地


人才磁场推动发展

  构建引才“聚合点”。举办高端人才汽车电子项目对接会、海外引才计划全球连线会100余场,新引进全职A类院士数实现破零,入选国家级“引才计划”14人,2021年市“瓯越英才计划”评审人才15位,荣获全省人才考核优秀单位称号。

  打造人才“生态圈”。2022年,认定E类以上人才404人,其中顶尖A类人才3位。升级惠才安才服务,发放各类人才奖励补贴2100余万元,筹集人才配售房源池500套,提供人才公寓1076套。

  培育青年“工匠谷”。2022年,培育高技能人才3628人、“浙里工匠”2人,新招引大学生1.58万人、博士47人,揭牌浙南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城和温州人才公园,建成投用浙南“数智造”公共实训基地。

温州高新区大型新春公益双线招聘会现场火爆


科创生态支撑发展

  创新主体培育力度加大。大力实施“双倍增”“双迈进”计划,加快发展壮大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进行梯度培育和服务,2022年新增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408家、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63家、高新技术企业93家、省科技“小巨人”企业2家、市级创新型领军(瞪羚)企业6家。

  企业研发投入提速增效。规上研发费用完成40.55亿元,核发科技企业培育补贴2.58亿、研发经费补贴1.89亿,研发企业资金补贴逐年递增,增速18%。

  科技金融举措探路出新。总规模3亿元的温州开源科投基金在浙南云谷签约成立,主要投向光子集成创新研究院孵化项目;全国企业创新积分制试点工作深化推进,与多家银行达成“企业创新积分贷”合作意向,科技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

温州海创园成为培育新型高端产业的科创引擎

  下一步,温州高新区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首位战略,牢牢把握多战略叠加机遇期,积极融入全省“315”科技创新体系,纵深推进“一区一廊”建设,努力把温州高新区建设成为浙南闽北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来源:温州发布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