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跨越5000公里的“牵手” 新疆孩子有位“浙江爸爸”

2022年07月28日 14:57:56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湖州7月27日电(施紫楠 童笑雨 张泽民)“回家还习惯吗?也不要忘了看书……”27日,顾海林通过手机屏幕,与远在新疆的孩子们视频通话。

  “高职考试”顺利结束后,考生们乘坐火车回到新疆。陪伴他们三年成长的长兴职教中心老师顾海林,望着他们远行的背影,很是不舍。

  自2011年担任全国首届新疆中职班班主任以来,顾海林十余年如一日,被孩子们称为“浙江爸爸”。

  顾海林说,孩子们离开父母来到陌生环境,有时候会有“摩擦”,问题也接踵而来。

  某天晚上,顾海林像往常一样巡查男寝,却发现有一名学生不见了,“找不到学生,我真的很着急,猜到他可能去网吧了,就一家一家找,到第五家才找到。着急也是为了他们好,是为了对他们负责。”

顾海林与学生们(资料图) 受访者 供图
顾海林与学生们(资料图) 受访者 供图

  2021年除夕,正是阖家团圆之时,一名新疆学生在寝室内却突发急病,顾海林得到消息立刻带他去医院就诊。对此,顾海林说,“学生们的父母在新疆,他们把孩子交给我们,我们就要承担起父母的角色。”

  正因这样,顾海林陪伴学生的时间,远比陪伴自己孩子的时间还要多。

  “一个星期能回来一次都很好了,有时候说好要回来,饭都做好了又不回来了。有时候半夜就出去,这十多年来他真的很辛苦。”顾海林的岳母刘桂芹对此深有体会。

  即使父亲很少陪伴自己,但顾海林的儿子顾宇轩非但没有责怪父亲,反而也想成为一名老师,“主要是受我爸爸的影响。虽然他经常放弃陪我的时间去陪伴他的学生们,但我能理解他。”

顾海林到新疆进行“家访”(资料图) 受访者 供图
顾海林到新疆进行“家访”(资料图) 受访者 供图

  正是因为有顾海林这样的“浙江爸爸”,如今,新疆部教学质量也随之大幅跃升,越来越多从长兴职教中心毕业的新疆学生走上工作岗位,独当一面。

  据悉,这些学生在大学毕业后,又怀着感恩的心回到家乡建设新疆,成为推动新疆地区稳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力量。(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