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喜讯!龙湾荣登“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省级光荣榜!

2022年07月13日 20:49:43来源:龙湾新闻网

  7月13日上午,全省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会上,龙湾作为“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成效明显督查激励县(市、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获得表彰。

  湾凭什么优势获得荣誉?2021年,龙湾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到7.9%,高出全市0.5个百分点,列全市第2位;温州高新区排名前移11个位次,进入全国前45%;入选高质量发展百强区,先后获得省级信息经济发展示范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特别是2022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该区数字经济发展依然保持强劲势头。1-5月,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7.7亿元,增速达130.4%,全市第3;互联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营收3.07亿元,增速达79.1%,环比增速提高67个百分点;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温州数字经济未来城落户龙湾……近年来,该区牢固树立数字经济发展新理念,坚定不移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动力强劲、创新迸发,已成为该区数字经济发展的鲜明特征。

 温州锂电池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签约

  良好的发展势头源于数字经济大蓝图的构建,该区编制《龙湾区(高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和数字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龙湾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建工作实施方案》,着力搭好数字经济发展框架。同时,该区精准定位产业发展,在温州国际云软件谷核心区加快发展以云计算与工业互联网为主的软件产业,温州空港新区加快发展锂电池、高端装备为主的数字智造产业,浙南科技城加快发展以5G应用、北斗通信、眼视光等为主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和生命健康产业。此外,该区优化空间布局,发挥区域特色和集聚效应,结合城市功能定位要求,形成聚散合理、分工互补的空间布局,对城市设计和功能重塑规划,为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提供空间保障,从总体上构筑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局面。

  坚实底座的打造,为龙湾数字经济发展奠定硬基础。该区制定《龙湾区(高新区)第五代(5G)移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方案》,将通信基础设施建设纳入建设工程规划许可审批和占用城市绿地开挖施工审批豁免清单。截至2021年底,5G基站开通1510个,实现区域5G 信号全覆盖。该区扎实推进公共数据平台建设,数据共享支撑能力持续提升,数改应用创新支撑取得实效,有力支撑党政机关整体智治等七大系统,为数字经济发展提升数据供给能力。同时,该区做好数字经济工作宣传报道,组织龙湾区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专题研修班,增强企业数字化转型意识,更好发挥了企业的主体地位,着力强化数字经济发展意识。

DXC Technology龙湾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项目签约

  精准策略的实施则成为龙湾开启数字经济强势发展的关键钥匙。2021年,成功招引世界500强企业青山实业投资的瑞浦新能源能产业基地项目,投资额超300亿,为温州目前最大的单体数字经济制造业项目。在同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成功签约的DXC Technology龙湾国际云软件生态平台项目,投资额102亿元,为大会单体投资额最大项目。这些项目的成功落地,为龙湾数字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动能。同时,该区抓牢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主线,培育壮大数字经济产业和企业。2021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4%;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服务业营收同比增34.4%。培育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家、省级数字化车间4家、省隐形冠军3家、省市首台套11个。该区还加大要素供给,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保障。“小微企业园建设与管理”“‘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行动”入选2021年全省最佳实践案例;深入实施“510计划”、“罗峰领雁计划”等行动,2021年引育国家级、省级“引才计划”专家71人,入选省“万人计划”专家6人;通过与温州银保监分局达成全面深化战略合作备忘录,与7家银行与签订5年1400亿元的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护航数字经济企业发展。

瑞浦新能源车间

  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下一步,该区将积极发展5G、通信卫星、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加快大唐5G等落地项目建设,集聚国际云软件谷优势,培育形成有影响力的数字经济产业。借助中国眼谷小镇等特色小镇平台,加快布局产业链、补强创新链、完善要素链、深化服务链,打造“数字生活和数字生产无界链接”的未来园区样板。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技术,谋划打造龙湾特色场景应用。加快“以软件为核心,以数字通信和工业数字化为两翼”的产业集聚,全力打造“中国特色软件名城”。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