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温州龙湾:打造全域老年友好城市

2022年11月25日 16:00:24来源:龙湾新闻网


图片

今年以来,温州市龙湾区民政局围绕“老年友好城市建设”这一主题,聚焦解决老年群体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养老服务体系,不断满足老年人日益增长的多层次、高品质健康养老需求。


图片


系统谋划推进


图片

围绕龙湾未来城区发展战略,区委、区政府出台《关于高水平建设全域老年友好城市暨“未来康养智城”的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域老年友好城市建设的总目标,推出15条具体措施和“五张清单”,并召开老年友好城市建设专题推进会。

与此同时,该区成立由24个单位组成的工作专班,明确各相关单位职责,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细落实。区民政局提请区政府分管领导先后4次召集专班成员单位、街道、村(社区)等召开协调推进会,并到永中街道、万顺社区、埭头村等争创试点现场督导,协调解决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在此基础上,该区着力构建起老年友好城市建设“1+X”政策保障体系。出台《龙湾区“社区+物业+养老”服务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探索推进“社区+物业+养老”服务;出台《龙湾区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办法》,刚性约束城镇新建住宅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出台《龙湾区老年食堂标准管理办法》,完善老年食堂长效运营管理机制;修订《龙湾区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实施办法》,健全养老服务奖补机制。


优化服务供给


图片

在智慧养老方面,龙湾区持续推进“未来康养智城”应用中的“安养”“助养”“乐养”三大场景建设和迭代升级,并全面推广。目前,三大场景已注册志愿者3442人,开展服务1万余人次。该区还创新成立“未来康养基金”,以社会捐赠的方式注入创始资金200万元,用于老年人点单折扣优惠、志愿者服务保险补贴等,切实让老年人享受政策红利。“未来康养智城”应用还先后上架“浙里办”“浙政钉”,贯通“浙里康养”,并入选全省数字化改革重大应用“一本账S1”目录。

在精准养老方面,龙湾区“未来康养智城”应用作为“浙里康养”基本康养公共服务直达场景试点,通过为老年人精准画像,并结合养老政策申领条件,自动配置养老补贴发放条件,推进“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实现养老服务补贴一键直达、精准发放。

在居家养老方面,龙湾区连续4年开展适老化改造,累计为13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如厕洗澡安全、室内行走便利、居家环境改善等服务。连续3年开展老年人居家安全守护行动,累计为1083名高龄、独居、孤寡老人安装“一键通”紧急呼叫、烟感、水电气监测设备等9类智能监测装置。同时,推进“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实现街道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和为老无感服务智能终端设备连接全覆盖。


强化要素保障


图片

强化资金支持。龙湾区出台《养老服务资金补助实施办法》,支持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服务机构。近3年来,累计发放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补助资金1200余万元、各类养老惠民补助1300余万元。建立老年友好城市建设区级财政奖补机制,对建成老年友好街道、村(社区)和老年友好样板街道、村(社区)的,在市级补助的基础上,再分别给予相应的考核奖励。 

强化人才保障。龙湾区建立养老服务人才入职奖补政策,持续开展养老护理员培训和技能大赛,提升养老护理员综合素质。近3年来,全区累计开展家庭照护者培训1000余人次,新增持证护理员460余人,每万名老年人拥有持证护理员超25人。落实养老护理员按技能等级享受岗位津贴政策,今年以来,共有253名中级及以上持证护理员享受岗位津贴57万余元。

强化设施建设。今年,龙湾区投资2.1亿元,并争取到上级福彩公益金补助2000万元,推进目前全区规模最大的公办养老服务机构龙湾康养福利中心项目建设,设计床位500张,力争2024年上半年建成投用。此外,投资1.4亿元,推进海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老年服务中心)医养结合项目建设,建成后可新增养老床位250张;着力发展面向失智老年人的专业照护服务,在红景天老年公寓(区综合福利院)、亲和智慧养老院建设失智症照护专区,建成失智老年人照护床位41张。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