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辟谣平台 -> 正文

鸟类传播猴痘病毒?旧谣言又来了

2022年09月19日 08:42:55来源:新疆网络辟谣

       大家注意啦!

  旧谣言又又又在群组里出现了  

  “无论是小区院内还是其它场所,发现有死亡的小鸟、燕子,不要用手触摸,远离,同时通知物业或给疾控中心打电话让他们处理。家里有孩子的一定要强调,希望大家重视!..... ”  

  其实多地早已辟谣

  “新疆网络辟谣”微信公众号也曾转载过相关辟谣文章

  遇到此类信息,请大家不要惊慌

  只需要掌握这三点知识就好啦

  猴痘病毒如何传播?

  今年6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制定了《猴痘诊疗指南(2022年版)》,并对外发布。指南介绍,猴痘是一种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兽共患病毒性疾病,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主要传染源为感染猴痘病毒的啮齿类动物。灵长类动物(包括猴、黑猩猩、人等)感染后也可成为传染源。

  也就是说,鸟类并不是猴痘病毒的主要宿主,目前无任何证据证明接触鸟类会感染猴痘病毒。

  死亡的小鸟、燕子可不可以直接接触?

  最好不要。据新华社报道,今年2月起,美国数十个州的商业养殖场等场所陆续暴发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有关方面还监测到至少数百起野生鸟类感染禽流感事件。依照美国媒体说法,这是美国自2015年来暴发的最严重的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直至6月才有所缓解。因此,患病鸟类确实可能携带禽流感病毒。

  此外,除了禽流感的风险,死亡的鸟类还可能携带致病的衣原体、其他种类的病毒、细菌、真菌、寄生虫等。

  如果发现死亡的小鸟,在不清楚其死亡诱因时,建议不要随意触碰,可以报告给相关部门进行专业处理。如果不小心触碰到,可及时清洗双手,或用酒精擦拭,观察身体有无出现发热,不必过于恐慌。

  如何预防猴痘和禽流感?

  对于猴痘病毒的主要预防措施就是外出戴好口罩,及时做好手部清洁,尤其是减少与来历不明的啮齿类、灵长类动物接触。这当中,宠物爱好者、动物饲养和检疫人员等属高危人群,更要加强防护,防止被咬伤,以及接触动物血液、分泌物等。

  预防禽流感的关键是避免接触活禽;远离受禽类排泄物污染的区域;避免在活禽市场暴露,尤其是禽流感暴发期;不要在居民区内,尤其是自家室内饲养活禽;禽、蛋类食品务必煮熟后食用,切勿生食,因为除了禽流感病毒外,还可能有沙门氏菌的污染。

  来源:新疆网络辟谣

  原标题:鸟类传播猴痘病毒?旧谣言又来了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