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抗美援朝老兵单生荣:常在梦中见到战友 一脸灰尘、模糊不清

2022年08月01日 15:01:40来源:中国新闻网
抗美援朝老兵单生荣:常在梦中见到战友一脸灰尘、模糊不清
92岁的单生荣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说起话来洪亮高亢。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临汾8月1日电 题:抗美援朝老兵单生荣:常在梦中见到战友 一脸灰尘、模糊不清

  作者 范丽芳 侯耀强 张瑜

  “在铁原阻击战中,我们连队坚守阵地整整7天,不知道打退敌人多少次进攻,直到最后一天,连长牺牲了,指导员牺牲了,子弹打光了,就剩我们5个普通战士推上刺刀,一个个瞪着血红眼睛,随时准备冲出战壕与敌人同归于尽......”

  听单生荣老人讲述抗美援朝往事,一旁的儿子儿媳泪流满面。老人的讲述也因多次哽咽一度中断。



  92岁的单生荣精神矍铄,耳聪目明,说起话来洪亮高亢。他是山西临汾大宁县人,自1951年2月跨过鸭绿江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便开始了戎马生涯:“既然志愿入朝参加战斗,谁也没想着活着回来。”

  “只剩我们5个”

  铁原位于朝鲜中北部,是抗美援朝战役中运转物资的重要枢纽,志愿军大部队集结和休整都在此处。为坚守此地,在第五次战役中,志愿军浴血奋战14天。

  单生荣所在连队奉命坚守一处阵地,到达指定山头后,战士们开始构筑堑壕和掩体。第7天清晨,天刚蒙蒙亮,敌军趁着夜色从对面山坡冲下来。

  “等敌人慢慢靠近后,连长一声令下,大家用机枪、步枪、手榴弹狠狠地打退敌军的第一次进攻,但是大批敌军又在炮火掩护下继续蜂拥而上。”单生荣和战士们顽强抵抗,但敌军攻势不减,一波接一波,眼看子弹和手榴弹不多了,大家拿起石块猛砸。

  一上午的战斗,子弹、手榴弹没了,连长和指战员牺牲了,整个连队只剩5个人。“到了那一步,我们5个心里反而不害怕了,都把刺刀推上去,随时准备冲出阵地与敌人拼刺刀,这时,上级命令后撤,由大部队接管阵地,要不,我这把老骨头就埋在朝鲜了。”单生荣说。

  “水壶救了我一命”

  在单生荣老人的记忆中,一只随身携带的军用水壶上凹陷的弹孔,铭刻着一段浸透血色的往事,成为他的救命“神器”。

  1951年,在一次转移撤退时,联合国军的飞机不时飞来投掷炸弹。“连长命令大家匍匐在地,有位战士慢慢爬上一个石圪愣,只听‘轰隆’一声,一条腿被炸飞几米远。另一枚炸弹在我不远处爆炸。”单生荣立即护住头部,身后一阵“咚咚”乱响,敌机飞走后,他抖落身上的尘土和石子,发现水壶上留下一个弹孔。

  “返回驻地时,战友们围过来看我的水壶,如果不是它,我的身体就被炸弹打穿了。”单生荣回忆道。

  “带病坚守,命悬一线”

  在第五次战役后,被改编的单生荣赶赴开城前线,担负保卫开城的任务。

  开城在朝鲜中部三八线以南,交通便利,有贯穿朝鲜南北的铁路大动脉,是名副其实的战略要地。

  单生荣所在连队在开城前线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开凿山洞,建起山山相连、洞洞相通的“地下长城”,在山洞储存水、粮和弹药,使得部队能常年生活在山洞中。

  “进入开城前线后,我得了慢性痢疾病,一周不停拉肚子,20多天不能吃饭,只能喝点凉水,浑身乏力,战友们都心疼地把热水端过来让我喝,我觉得自己不行了,写了遗嘱交给连长,让他带回祖国交给我的亲人。”单生荣动情地说。

  那段时间,敌军动用大量飞机火炮轰炸志愿军阵地,呛人的烟尘在空中弥漫,携着火光的弹头肆无忌惮地穿梭飞射。

  有一次,战士们正在防空洞吃饭,病中的单生荣突然要解大手,防空洞外敌军炮弹不停地轰炸,连长命令他在洞内解决。“我觉得不妥,一个人慢慢往洞口爬,连长不放心,安排一名战士照顾我,遇到危险能及时把我拉回来。”

  单生荣爬出防空洞刚找到一处隐蔽地方,就听到空中炮弹呼啸而来,立即就地一滚爬回洞内。后来得知,那一发炮弹就落在他蹲过的小坑,周围被炸成大大小小的弹坑。

  70多年弹指一挥间,单生荣无数次在梦里见到那些永远留在朝鲜的战友,“有时候半夜醒来,还能记起战友们牺牲前的样子,他们一脸灰尘,模糊不清……”单生荣老人眼含泪水,声音沙哑:“为了胜利,牺牲的志愿军们都是好样的,最后都是微笑着走的。”

  当年并肩作战的战友长眠于异国他乡的山峦丛林中,烽火连天的战争给单生荣留下难以磨灭的记忆,“身处和平年代,你们一定要好好铭记历史,更加珍惜现在。”(完)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