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网闻天下  ->  国内新闻 -> 正文

《瞭望》刊发文章: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

2022年07月12日 10:50:25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12日电 7月11日出版的2022年第28期《瞭望》新闻周刊在“治国理政纪事”专栏中刊发了记者姜琳采写的报道《织密社会保障安全网》。摘要如下: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社会保障全民覆盖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把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摆上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全覆盖、保基本、多层次、可持续,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推动我国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进入快车道。

  我国以社会保险为主体,包括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等制度在内的功能完备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建成,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这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了有利条件。



  制度改革纵深推进。统一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制度,实现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制度并轨,形成职工养老和居民养老两大制度平台,填补了部分群体缺乏保障的制度空白;整合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组建国家医疗保障局,协同推进“三医联动”;建立健全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均衡了省际结构性矛盾,缓解了中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省份基金支付压力;统一养老保险单位费率,全面实现养老保险省级统筹,为在更大范围内互助共济创造了条件,也为实施全国统筹奠定了基础;工伤保险预防、康复、补偿“三位一体”制度体系建设积极推进,失业保险保生活、防失业、促就业的功能进一步凸显……

  “社会保障制度设计不断完善,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进一步增强,人民群众不论城乡、地域、性别、职业,在面对年老、疾病、失业、工伤、残疾、贫困等风险时都有了相应制度保障。”中央财经大学社会保障研究中心主任褚福灵说。

  织就世界最大社保网。我国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参保人数分别从2012年末的7.88亿人、1.52亿人和1.9亿人,增加到2022年3月末的10.3亿人、2.3亿人和2.8亿人。近1亿贫困人口实现基本医疗有保障,609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稳定在99.99%以上,基本实现应保尽保。

  保障能力明显提升。2021年,我国基本医疗保险基金(含生育保险)总收入、总支出分别为2.87万亿元、2.4万亿元。截至2021年底,累计结存3.61万亿元,惠及群众就医超40亿人次,对破解群众看病难看病贵、支持医药卫生事业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推动共同富裕发挥了重要作用。

  截至2022年3月底,基本养老、失业、工伤3项社会保险基金累计结存7.18万亿元,基金运行总体平稳。稳步开展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运营,截至2021年底,养老基金委托合同规模超过1.5万亿元,年度投资收益额630多亿元,累计投资收益额2600多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接近6.5%,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促进了基金保值增值。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坚持共同富裕,把增进民生福祉、促进社会公平作为发展社会保障事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说。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

  迈上新征程,社会保障工作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更大的改革勇气、更积极的进取精神,推动社会保障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筑牢坚实的根基。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