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 -> 活动动态 -> 正文

民主生活会召开系列(一)

2014年08月06日 16:46:57来源:龙湾群众路线办字体:

  红脸出汗有辣味落实整改见实效

  —龙湾区水利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7月28日,龙湾区水利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出现了多年来少有的严肃、认真、紧张、民主、团结的组织生活氛围。区委书记王军莅临参加并指导,区委组织部、区纪委、区委第十二督导组、区委活动办有关领导和同志全程参加此次民主生活会。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新主持此次民主生活会。

  会上,区水利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新首先代表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党组成员分别进行对照检查并相互提出批评意见。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过程中大家放下思想包袱,相互开展批评辣味浓,敢于揭丑亮短。听取批评意见的同志,态度诚恳、虚心接受,民主生活会达到了“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目的。

  区委第十二督导组组长胡郑梅主席指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气氛认真严肃,水利局班子做到了轻装上阵,批评同志敢于动真碰硬、出以公心、辣味十足,接受批评态度诚肯、虚心以待、从善如流,达到了“团结——批评——团结”目的,该民主生活会是成功并富有成效的。

  区水利局是王军书记的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王军书记充分肯定了区水利局开展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教育实践活动。他表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主题,查摆问题求真较真,剖析根源深入深刻,开展批评真刀真枪,达到了“红脸出汗”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同时指出,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区水利局党组亲自抓,身体力行、从严要求,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广泛征求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全面谈心交心,较好地完成了活动各项任务。下一步,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和增进班子团结,切实做到“分工不分家,分工要协助”,努力营造团结干事、奋发干事的良好氛围。

  最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德新代表班子领导对下一步整改和建章立制作了表态发言。(作者:林燕)

  温州空港新区党委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7月28日,温州空港新区党委根据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要求,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政协副主席、区委第十三督导组组长张文根,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潘文汉,区纪委案审室主任邹耀莲,以及区委第十三督导组其他成员到会指导。陈丕侠、项晓等党外同志列席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道钮主持会议。

  会议听取李道钮同志代表党委班子所做的对照检查,深入查摆了“四风”问题及其具体表现,归纳梳理出狠抓工作落实不够、科学决策不强、基层走访调研不够等5个方面、19项具体问题,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每位党委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认领责任,确保人人有责任、件件有落实。

  会议听取6位党委班子成员对照检查并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对照检查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讲问题、剖根源、提措施,能以整风精神为原则,对照作风要求,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从典型事例中检讨自己,有的坦言“工作存在以偏概全的现象”,有的反省“一抓到底的劲头缺少”,有的自省“下基层调研少,摸不到基层全面真实情况”……各位党委班子成员敞开心扉,敢于自我揭短亮丑。每位党委班子成员作对照检查后,其他同志提出批评意见,直指不足与缺点,相互之间共提出了16条批评意见,不仅指出了“病根”,还开出了“药方”。有成员说,良药苦口,非常感谢大家提出的批评意见,表示虚心接受,并将认真做好梳理,按照“即知即改”的要求,逐条整改到位。

  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潘文汉充分肯定我管委会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和空港新区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召开情况。他说,专题民主生活会的本义既是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进行思想碰触,把“病治好”,促进班子团结,加强班子建设,从而加强党的建设。空港新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不仅查摆问题主动,自我剖析深刻,而且相互批评到位、有辣味,整改措施制定的也有内容、有计划。证明了这个班子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好班子。

  区委督导组组长张文根在点评时,用了“很好”二字评价空港新区党委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用“四个牢牢”总结了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前期准备工作,即牢牢抓好四个被谈、牢牢抓好材料准备不将就、牢牢抓好思想动态不放松、牢牢紧盯时间不拖延。由于前期工作准备充分、扎实到位,使此次民主生活会取得的成效显而易见,主要体现在领导重视、示范引领好,学用结合、自我剖析到位,非常接地气、紧贴空港自身实际,开展批评、敢于亮丑。同时,对管委会接下来的后续工作,提出了几点要求:一是整改落实要细化;二是整改问题要公开;三是要建章立制,制定长效机制;四是作风建设没有终点,要经常抓、长期抓;五是抓紧抓好当前工作,用赶超发展的成果检验工作成效。

  最后,李道钮同志代表空港新区党委班子作表态发言。他表示,要认真总结和巩固教育实践活动以来所取得的成果,使批评和自我批评在组织生活中固定下来,成为管委会领导班子提高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充分发挥领导核心作用的重要法宝。杜绝“闯关”思想,切实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落实具体责任人,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制定好整改计划表。强化建章立制,把制度建设作为解决“四风”问题的治本之策,认真梳理现有制度,进一步完善制度体系,以严格的制度执行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推动作风建设常态长效。拉高工作标杆,抓好“十大项目”和“21个重点项目”,敢于担当,克难攻坚,争当赶超发展的排头兵,为开创空港开发建设新局面、龙湾赶超发展蓄力加油。

  空港新区党委为开好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管委会党委开门纳谏,在前阶段征求到意见的基础上,继续扩大征求意见范围,深挖“四风”突出问题和根源。党委班子及班子成员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提出下步整改措施。班子成员之间还开展4个层面的交心谈心活动,推心置腹、坦诚相见,卸下包袱、达成共识,这些都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好基础。

  见筋见骨,红脸出汗

  ——龙湾区人力社保局率先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7月28日,龙湾区人力社保局作为全区第一批准备到位的部门,在该局三楼会议室率先召开党组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整一天的生活会延续了龙湾区委常委专题民主生活会的“风格”,聚集“四风”,坦诚相见,揭短亮丑,“辣味”浓,触灵魂。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黄阳栩,区政协副主席、区委第十督导组组长张良飞全程参会指导。

  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潘源源带头作对照检查。他直言,“劳动与社会保障工作方面的法律法规、政策制度涉及面广、专业性强,没有静下心来学习,在碰到问题时,往往请科室负责人或专业人员前来咨询了解或协调解决”,“工作了三十多年,在各个岗位上均取得一些成绩,现五十多岁了,有求稳、怕风险的思想”……局领导班子和成员200余条“火辣辣”的自我问题剖析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对照检查敢于揭短亮丑,相互批评更是直言其过,没有先表扬后“希望”的客套话,许多批评意见直接点到具体时间、具体事、具体人。

  “你在管理方面没有做到真严格,有时抹不开面子,顾虑太多,该批评时没有严肃批评,该严肃处理时却顾虑重重。有‘老好人’思想”,“你作为分管领导,对办案进度督促指导不及时,没有全面深入的了解案件情况,对于‘不依不饶’申请人,没有苦口婆心、耐心细致地讲解其他救济途径”……7位班子成员实打实亮出84条批评意见,直指要害并触及思想灵魂,达到了交流思想、加强理解、增进团结、共同提高的目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区委第十督导组张良飞组长指出,龙湾区人力社保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充分、议程紧凑、主题集中、严肃认真、聚焦“四风”,真正用好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达到了预期目的。区委组织部黄阳栩部长全程参与指导会议,他强调,巩固专题民主生活会的会议成果要把握好三个方面:一要乘势而上,确保活动善作善。要在在拧紧“总开关”上、强化责任担当上、增进班子团结上、加强党性修养上作表率。二要落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要明确责任分工认领、深入推进专项整治、立行立改个人问题。三要巩固提升,确保活动持续成效。要抓好制度建设、正风肃纪、队伍建设。

  会议结束后,潘源源代表党组领导班子作了表态发言。他表示要以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进一步昂扬斗志、开拓进取,切实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坚持“为民务实清廉”主题,不断把教育实践活动引向深入。

  龙湾区文广新局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7月30日,龙湾区文广新局召开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人杰,区第十三督导组组长张文根,区委组织部副部长王进才,区纪委纪检监察室主任张烈,活动办第十三督导组成员邵震环、黄迟青全程参加指导我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

  会上,区文广新局领导班子深入查摆“四风”问题,严肃认真、敞开心扉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从思想上、党性上找原因,对照检查,自我剖析,听取意见,并从理想信念、纪律观念、担当意识、党性修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5个方面,提出整改目标和具体细化措施。第十三督导组组长张文根强调专题民主生活会后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要进一步明确整改方向和措施,针对查摆的问题,细化措施,严明责任,健全长效机制,抓好落实,确保取得实效。

  最后,王人杰部长发表重要讲话,从个人感受、活动开展情况、下步工作意见三方面入手,强调区文广新局要从政治担当入手,抓好党性锻炼;从整改措施入手,抓好责任落实;从建章立制入手,抓好执行把关;从整风肃纪入手,抓好作风建设;从班子建设入手,抓好合力发挥,进一步深化教育实践活动,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做善成。他指出,区文广新局要以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召开为契机,扎实推进后续环节各项工作,凝心聚力,不断提高促进全区文化工作科学发展的能力。

  区公用事业指挥部召开民主生活会

  自我批评勇于揭疤亮丑,相互批评敢于动真碰硬,7月30日下午,区公用事业指挥部领导班子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严格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聚焦“四风”问题查思想、挖根源、定措施、明方向,在“红脸出汗、尝辣排毒”中,使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不断得到强化。

  区委第十三督导组全程督导,副组长张华燕作点评。区公用事业指挥部党组书记邵建寨主持会议。

  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邵建寨代表指挥部领导班子,从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四风”等方面,深刻反思、认真查摆了存在的15个突出问题,并深刻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明确了整改目标和具体措施。三个班子成员逐个作对照材料、自我批评,他们联系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和个人成长经历,认真贯彻整风精神,切实做到自我批评意见不遮掩、敢碰硬、见灵魂,相互批评意见不铺垫、辣味足、见公心,在一次次红脸出汗和心灵碰撞中,彻查思想之陋、祛除行为之垢、根治“四风”之疾,实现了纯洁党性、净化思想、震撼灵魂的目的。

  张华燕在点评指出,区公用事业指挥部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深入查摆和剖析“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牢牢做到了材料标准不降低、思想不落伍、时间不拖延,体现出会前准备充分、问题聚焦准确、开展批评坦诚、原因剖析深刻、整改措施实在等特点,达到了批评-团结-批评的目的。下一步要认真梳理查摆出的问题,明确时间表,着眼长远,建章立制,长期抓好作风建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真正取得实效。

  温州高新区工业园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7月30日上午,温州高新区工业园管理办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区委常委、温州高新区科技园党工委书记贾黎春,区委第十二督导组,区组织部,区纪委等相关领导参会指导。

  温州高新区工业园管理办领导班子聚焦“四风问题”,多途径多形式广开言路,深刻剖析,找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班子和个人认真对照检查,既查摆问题、提高思想认识、明确下步整改方向,又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使每位党员领导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排排毒”,达到相互教育、相互启发、相互警醒的效果,实现以诚相待,团结向前的目的。

  贾黎春同志对高新区工业园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予以了充分肯定,并对高新区工业园领导班子提出殷切希望,要求领导班子以此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高标准严要求继续抓好教育实践活动,要发挥班子引领作用,实实在在对查摆出来的问题抓好整改。要做好建章立制,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从根本上克服作风顽疾,并强化正风肃纪,加强督查,防止“四风”问题一阵风运动。要继续紧扣中心工作,抓经济,重建设,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让群众路线真正落到实处,让群众真正得实惠。

  温州高新区工业园管理办

  动真碰硬吐诤言 深查细照触灵魂

  ―――永中街道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7月25日至26日,永中街道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三个半天的时间里,21位班子成员聚焦“四风”问题,本着向我开炮的勇气,勇于接受意见的胸怀,对同志治病救人的真诚,掏心见胆,揭短亮丑,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触灵魂。

  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庆权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剖析工作中注重显绩、急功近利,开拓创新勇气不足,关心群众冷暖不够等19个“四风”方面的问题,并明确了5项具体措施。班子成员按照各自分工认领问题和责任,并逐一作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我工作满足于现状,有时候存在墨守成规、因循守旧思想,一旦了解到有风险,就不敢去做,有求稳怕乱,不愿担风险的思想,缺乏干事创业的激情。”

  我认为自己参加工作时间长了,经历了多个工作岗位,也积累了一些工作经验,抓具体工作容易产生了麻痹思想、松劲思想,存在凭经验、“吃老本”的情况。

  “你工作中有“雷声大、雨点小”的情况,项目启动时搞得轰轰烈烈,启动之后跟踪服务不够,工作中存在虎头蛇尾现象。”

  “你长期在机关工作,基层工作经验存在不足,应付日常工作多,考虑村居矛盾少,对复杂事件的走向存在判断不准的情况。”

  在自我批评上,班子成员勇于揭短亮丑。在相互批评中,不绕弯子、不兜圈子,直奔主题、直指要害, “辣味”十足,实事求是地相互提出684条批评意见,做到真查真批真剖析,达到在批评中清晰,在清晰中改进,在改进中锤炼党性。

  区委副书记、区长陈应许全程参加指导民主生活会,他认为此次专题民主生活会能聚焦“四风”、主题鲜明,剖析深刻、触动心灵,批评不留情面、整改方向明确,是一次质量较高的民主生活会。同时他对下步街道在思想政治建设、深化整改落实、加强制度建设、强化正风肃纪、抓基层打基础、推动发展等六方面提出了殷切希望和明确要求。区委督导组组长张光羽对专题民主生活会进行了点评,街道党工委书记叶庆权代表班子作了表态发言。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生活 班子 批评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