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 -> 媒体报道 -> 正文

一个个“微心愿”落地成真

2014年07月23日 15:05:19来源:温州日报字体:

  华灯初上,龙湾永中二号横街迎来了一天中最繁华的时候。住在背街小巷里的张云娇老人随手摁亮电灯,30瓦螺旋状的节能灯,让拥挤的房间瞬间被照亮。装着草药的各色塑料袋整齐码放着,占据了房间三分之一的地方,墙边一张老式木床,留下走动空地之外,就只能摆下两张条凳。

  “阿婆,在家吧?”“在。”隔着窗,听到外面有叫门的声音,张云娇重重地应了一声。因为听力下降,她生怕不大声点别人听不到。走出房门,身穿红马夹的永中街道镇南村党总支部书记王坚岳一行,已经站在门外。红马甲是镇南村开展进村入户“红色细胞工程”的一个醒目标志。此次回访,他们是了解村居困难群众“微心愿”落实后的反馈。

  张阿婆今年82岁,老伴王阿公也已87岁高龄,两人早年以配草药为生,大儿子、小儿子都早已成家立业,儿孙绕膝,唯独二儿子让二老操了大半辈子的心。原来,二儿子王永强13岁时,在一次意外中受惊过度而造成精神失常,心疼孩子的父母,不愿将他送到福利部门托养,一直留在身边照顾着。

  然而,一年又一年,日渐衰老的张阿婆和老伴已力不从心,总担心哪天离世后,连个像样的家也没给孩子留下。

  “请你们帮忙整理布满杂物的门廊。”在该村第三党支部党员入村走访中,张阿婆把这个心愿和解决二儿子日后托养的难题说给党员们听。第三党支部书记冯毅把这个“微心愿”写在了笔记本上。

  第一步,他召集热心党员多方了解情况后得知,原来,张阿婆家门廊的杂物属于大儿子,由于家庭内部纠纷,大儿子不愿意整理并搬走杂物,而年事已高的二老只能望“物”兴叹。

  虽然清官难断家务事,但王坚岳还是找到张阿婆的大儿子,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在他们的协调下,村里的党员帮助二老把杂物清理干净,同时将她“尘封”多年的家打扫一新。“几年前,老头子已经不能自理,我身体又不好,以后老二还是要托付老大。”张阿婆说,经过村里调节,她和大儿子的关系有所缓和。

  村内分管民政的村委会委员姜泽走在老人身边,凑近着她的耳朵说,相关残障人员托养协议书已经在准备了,到时会拿到这里让她签字。“压在心中的石头算是落地了。”张阿婆高兴地把大家送到门口。

  巷弄阡陌,时而有电动小三轮从身边疾驰而过,繁华都市与这里形成了巨大反差。镇南村有9户低保户,他们大多居住在此。

  老姜和妻子,以及马上就要上中学的儿子小海(化名),就住在其中一间老旧的房子里。房子虽小,但妻子整理得井井有条,一楼是厨房、餐厅,沿木楼梯而上就是他们的卧室。

  夫妻二人均是二级智力残疾,除了每月领取一定低保补助外,平时打点散工。3年前,妻子不慎从楼梯上摔下,所有体力活已不能承受,而且每月医药费要1000多元,老姜里里外外操持着这个家。“每到过年过节村里都有慰问,但妻子生病,还要照顾孩子,没有一份固定工作真不行。”在两个月前党员走访中,他把自己的想法表达了出来。

  王坚岳告诉记者,为了缓解低保户的生活困难,镇南村的“爱心食堂”免费为他们提供中、晚两餐,除此之外,在医疗保险上也予以免费。最近,全村加强卫生整治,需要清洁工定时清扫街道,他们已经优先安排老姜上岗,满足了他的“微心愿”。

  老姜说,早上8点开始上街清扫,下午5点结束,期间只需不间断巡查路面卫生,既能赚一份家用,也能照顾好家,“现在就指望着小孩好好读书了。”

  冯毅给小海带来了几本书:《哈佛家训》、《时间简史》、《我的人生笔记》、《边城》、《世说新语》……这是前几天他咨询当教师的同学后刚买的。细心的村干部还给小海带去一盒圆珠笔。“这孩子脑子灵,学习成绩不错,也很懂事。”对小海的情况,王坚岳早已记挂在心。

  走出老姜的家,小巷里几乎没有灯光,但王坚岳和伙伴们却走得很快。村里一巷一弄都烂熟于心,他们说,一个个“微心愿”在大家的努力下落地成真,心里自然就亮堂了。

  本报记者陈蜜报道组吴蕙芳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儿子 阿婆 他们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