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 -> 文件简报 -> 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9期

2014年06月30日 15:26:39来源:龙湾群众路线办字体: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第9期

中共温州市领导小组办公室2014年6月30日

  

  ●区委组织部教育实践活动重实效

  ●区农办(农林局)巧设活动惠“三农”活动亮点纷呈

  ●区公安分局活动求“实”出“新”

  ●区审管办坚持“三个三”知行相促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区委组织部教育实践活动重实效

  一是紧抓学习不放松。以“学党章、学党史、学文件”为抓手,对部机关学习教育提出明确要求,突出学习重点,保证集中学习时间,确保集中学习每两周不少于1次,截至目前,已举办教育实践活动专题学习会11次。通过鼓励个人自学、原文研读集体学、专家学者授课学、主题讨论结合学、搭建平台轮岗学等形式,组织全体同志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重温马克思、恩格斯经典论述等,真正让学习教育入脑入心。在认真研读教育实践活动规定书目外,设立部机关推荐书目,鼓励和引导部机关全体同志学习阅读《沉思录》,《苦难辉煌》等中央领导推荐书目,积极扩宽阅读视野,着力提高学习成效。二是征求意见范围广。综合运用书面征求、深入基层走访、网络公开征求电话、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畅通意见建议收集渠道,认真听取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在向各街道党工委和区属各单位党(工)委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将征集对象的范围扩大到部机关全体同志、区党代表、区“两类”人才、大学生村官、区党务工作者、村党组织书记等,广范围、深层次了解掌握全区党员干部、人才的真实想法。部机关共发出意见建议征集表231份,其中,向各街道党工委、区属各单位发放82份征集表,向部机关全体同志及各类服务对象等发放149份征集表,共征集各类意见建议207条,559条次。三是走亲连心“接地气”。部机关全体同志深入基层一线,扎实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公开作出服务基层承诺,明确帮扶目标和任务,在龙湾党建网上集中公布,接受全区党员干部群众的监督。部领导带头示范,带领分管科室同志积极走访寺西村、孙垟村,深入结对的党员群众家中听取意见、履诺践诺,并自费为结对联系对象送去食用油、营养品、夏令生活用品等慰问品,认领党员群众“微心愿”,力所能及地帮助解决实际难题。四是边查边改聚焦准。坚持查找问题与整改落实同步,结合组织部门工作职能和组织工作实际,对照征集到的各类反馈意见,梳理部机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已经改”项目3个和“马上改”项目17个,并对照“马上改”项目逐一列出整改措施,如针对各街道组织委员反映的“不少基层组工干部业务不精,基层工作经验不足,而针对全区基层组工干部的培训又偏少”的情况,部署安排举办组工业务培训班,并将参训对象由组织委员、组织员向组织业务干事延伸,努力提升全区组工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水平。五是紧扣中心“两促进”。注重依托教育实践活动推进区委中心工作,部机关参与群众路线督导工作的同志坚决服从安排,严守工作纪律,树立和展示组工干部的良好形象。部机关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支持治水、参与治水,争做治水的实践者,为我区“五水共治”捐款出力。同时,深入孙垟村、寺西村开展环境整治,积极主动地参与全区创卫工作。


  区农办(农林局)巧设活动惠“三农”活动亮点纷呈

  一、找准“创新点子”,巧设“三农”特色载体。一是推行“每周一学两讲”制度。将每周五设为集中学习日,由科室负责人主持,安排1名班子领导与5名科室同志围绕主题内容作中心发言,做到“人人登台、一个不漏”。现已召开专题学习会8次,40余名同志上台作心得交流。二是开展“群众路线大家谈”微点子征集活动。在办(局)范围内征求对推进“三农”工作及教育实践活动的点子创意,群策群力谋划发展,共征得各类点子创意55条,并评出“金点子”10条。三是实施“田间地头解农忧”活动。成立7个走访组,由班子领导带队,组织机关干部深入街道、村居与农口企业、合作社调研,开展全员大走访,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共开展走亲访贫80余次,征集到意见建议200余条,实现6个街道、2个结对村及17家合作社(园区)全覆盖。四是创设“助力治水建水乡”载体。率全市之先组建3支农村工作指导员治水先锋队,重点巡护上江河、金家桥河、十字河等6条主要河道,并在报纸、网站等媒体上倡议全区农指员积极投身“五水共治”活动。

  二、定好“实践调子”,巧做“三农”结合文章。一是做细“舌尖”安全保障。将提升舌尖安全保障作为即知即改重点项目予以落实,实施农产品质量“利剑行动”,建成区级农产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室并免费对外开放;联合街道发动组建专职“护梅队”,开展“护梅”行动,打造“群众放心”杨梅;实施疫病防控“攻坚行动”,开展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两病”检疫率及呈阳性扑杀率均达100%。二是做精惠农助农政策保障。在政策制定中,注重加大扶持力度,出台农业机械购置补贴新政策,完善“全价购机、区级结算、直补到卡”的操作方式,进一步扩大扶持范围、提高补助标准、优化操作流程。三是做实森林消防安全保障。及时更新物资装备储备,强化火险预警响应,在清明节期间设57个检查卡点进行严格检查,控制野外火源上山入林。同时率全市之先开展森林消防管理房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完成坦头、御史桥等7个森林消防管理房规范化建设,有效保障森林资源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迈开“服务步子”,巧汇“三农”队伍合力。一是确定走访日。将每周二设为固定走访日,定期到联系村协助做好“计生、创卫、平安建设、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截至目前共开展创卫活动30余次,参与人员逾600人次。二是入村送党课。在抓好两个村日常学教活动的同时,妥善处理工学矛盾,于4月24日、25日连续安排晚上休息时间,赴两个村开展“送党课、结亲戚”活动,由领导班子派代表上专题党课,办(局)54名机关干部每人现场结对一名村党员或困难群众。三是认真听民声。收集村庄整治、河面保洁、绿化、创卫等生活生产问题10个,完成解决3个,进入协调破解阶段3个,提交区级层面解决4个。四是主动办实事。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帮助青山村完成工业园区内年久失修的公厕提升并重新启用;融资10万元为坦头村成功打造“莲花一条河”项目,树立治河样板。(王娟)


  区公安分局活动求“实”出“新”

  区公安分局自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紧盯活动目标要求,在规定动作做到位的基础上,结合公安工作实际,精挑细选自选动作,将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一、深化学习教育,拓平台广覆盖。一是拓宽教育学习平台。区公安分局做到全体党员民警积极主动参与教育实践活动,利用平安龙湾微博、微信群发布教育实践活动情况,目前关注粉丝达37万余人,造浓活动氛围。二是教育学习全警覆盖。全局83名非党员民警主动向党组织靠扰,参照党员的要求参与到教育实践活动当中,同步学习,同步实践,实现学习教育全警覆盖。三是深学典型树理念。紧密结合“三思三观”学习讨论,深入开展“为何从警、如何做警、为谁用警”大讨论活动;学习市局技侦支队陈旭、分局虎胆英雄王镇虎、背心哥梁升亮、拼命三郎卢雷雷等身边的典型,并持续开展送奖上门,集中授奖活动,激励全警向先进人物看齐、向典型学习,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理念。

  二、广泛听取意见,广纳谏听民意。一是多层面汇民意“请进来”。按区公安分局、各派出所、社区警务室三个层面,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进警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村民代表进警营,深入座谈交流汇民意、广纳谏。二是多方式听民声“走出去”。采取警务广场,民警进学校、进企业、进村居开展法制安全讲座等多种方式走出去,进一步加强与群众交流沟通听民声。全区公安民警累计走访群众1100余人次,警民关系进一步密切。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共征集到各类意见和建议135条。三是查问题抓整改“不含糊”。综合征集到的意见、建议和查摆出的“四风”问题,分门别类狠抓整改,做好边学边改、即知即改;同时,建立干部作风档案,将任职轨迹、工作作风、生活作风等纳入归档范围,确保各项表现有记录、有监督、有评估,努力克服作风顽疾,防止反弹。

  三是强化督导推进,务实绩求实效。一是强化督导促落实。区公安分局专门成立教育实践活动专项督导组,采取随机督察、网上督察、明察暗访等多种形式,对分局各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实施专项督察,及时发现整治问题,推进活动深入开展。活动开展以来共开展督察41次,查纠各类问题31个次,提出督察建议13条,局规问责64人次74分。二是围绕中心务实绩。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持续深入开展事关百姓民生的侵财、食药品和环境污染等违法犯罪案件查处打击工作。活动以来掀起打击侵财犯罪高潮,查处侵财类对象同比上升50%,环比上升35.18%;查处食药品犯罪案件10起,移诉8人;查处环境污染案件6起,刑拘6人。做实“河道警长制”,在全区范围内逐条落实“河道警长”64名,全力护航“五水共治”。三是活动惠民促满意。除了分局层面开展好自选动作外,各支部也立足各自岗位竞相开展特色工作。如蒲州派出所推出群众法律咨询日活动,特巡警大队屯警街面、加强快速反应机制建设,行政审批科开展“美丽公安窗口”竞赛等等。1至5月全区共发各类刑事案件2103起,同比下降18.1%;1至4月户籍、行政审批等窗口服务评价满意率达到99.8%,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胡军)


  区审管办坚持“三个三”知行相促

  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区审管办按照“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总要求,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构筑“三平台”、坚持“三深入”、抓好“三围绕”,知行相促,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

  一、创新法子,学习教育构筑“三平台”。一是构筑集中强化学平台。坚持周一上午集中学习,干部职工全员参加,已开展专题报告、学习讨论、革命传统教育、警示教育、观看专题片等集中学习17次。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学,班子成员共开设专题报告8场,带头主讲,带头学习讨论,切实做到率先垂范。二是构筑互动交流学平台。组织全办和区审批中心负责人开展“反对四风”、“三思三观”、“学习焦裕禄、树立新形象”等4场学习讨论会,撰写发言材料,以学习促深思,以讨论促提高。收集心得体会52篇,汇编成册鉴阅学;每日发送教育实践活动知识短信,随时随地推送学;到联系村、企业送党课,送课上门交流学;举办全办和审批中心工作人活动知识竞赛,以赛促知现场学。三是构筑对照典型学平台。切实把先进典型作为党员干部照镜子、正衣冠的生动教材。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兰考调研指导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讲话精神》,观看《焦裕禄》、《信仰》、《忠诚》等教育片,组织赴文成刘英纪念馆开展革命传统现场教育活动,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提高了党性修养。

  二、沉下身子,听取意见坚持“三深入”。一是民意调研深入。发放征求意见函200余份、调查问卷320份、设置意见箱、电话专线等平台,召开各审批职能部门、服务对象、中介机构代表、联系村代表等各类座谈会13次,邀请对象累计350余人,逐一听取意见,征集各类意见建议90余条,切实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二是走亲连心走访深入。办“一把手”带头、班子成员带队走访联系村沙北村30余次,走访调研企业60余家,深入开展蹲点调研、座谈走访、创卫活动,建立了办20名党员干部与沙北村党员、群众联系名单,开展走访活动90余人次。深入征求意见建议,切实收集梳理群众的实际困难。办里工作人员还自发捐资4200余元,开展慰问困难户活动。三是谈心谈话深入。办主要负责同志与每位班子成员、办班子成员相互之间、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同志之间,切实放下思想包袱,开诚布公开展谈心交心,聚焦“四风”问题,敢于揭短亮丑,征集各类意见建议。

  三、干出样子,即知即改抓好“三围绕”。一是围绕突出问题抓整改。对分批征集的意见建议,领导班子5次召开专题会议一项一项议深议透,找准问题症结,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措施和完成时限。现已完成“已经改”项目15条,已解决各类实际困难和问题20余个,并排出“马上改”项目10项,限期整改。大力实施“三联四推五提升”专项行动,协助解决联系村沙北村民生问题10余个,征集沙北村案下河河岸驳坎问题等4个需区层面解决的难题,并积极协调区有关职能部门推进解决。二是围绕中心任务破难题。坚持以群众和企业需求为导向,深化简政放权改革,强力推进“权力清单”制度,积极探索企业投资“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开展行政审批事项前置条件清理,在全市率先全面推进市级四级联动审批服务试点工作,推进行政审批“一张网”建设,切实破解群众关切的实际难题。创新审批服务方式,在区审批中心设立驻企服务代办窗口,受理驻企服务代办事项80余个,涉及企业20多家;召开各种形式的行政审批科长联席会议10次,解决难题12个,涉及企业8家,开展攻坚克难,切实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三是围绕为民服务优作风。切实回应群众诉求,对有关便民涉企岗位,建立无休日制度。同时,利用服务终端网上受理办理暂住证、户籍登记等,开展预约上门办理残疾证等便民服务。建立否决事项“双告知”制度,对于不能办理的事项,承办人要出具书面通知书,阐明不能办理原因和补正救济途径,提升窗口服务质量。率全市之先推出公共资源交易微信平台,审批办件微信查询功能,让群众在“手指之间”就能享受到高效便捷服务。

 

 报:中共温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市委赴龙湾督导组,区委常委,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龙湾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区委各督导组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活动 教育 开展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