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 -> 文件简报 -> 正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6期

2014年06月05日 09:59:43来源:字体: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

简 报

第6 期

中共温州市龙湾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2014年6月4日

  

  ●龙湾区“三联三共”机制推进两新组织教育实践活动

  ●区委宣传部在落实即知即改上下硬功夫促作风转变

  ●区人力社保局打造“五零五化”品牌践行群众路线

  ●区住建局唱好“三部曲”促教育实践活动效果

  龙湾区“三联三共”机制推进两新组织教育实践活动 龙湾区结合两新组织的特点,以“三联三共”机制推进两新组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业主联心、共商企业发展。结合企业发展和自身实际,组织企业党员和企业主通过罗列内容自主学、书记宣讲带动学、典型案例启发学、知识竞赛激励学、宣传专栏引导学、专人结对帮助学等学习培训形式,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区两新组织党组织集中学习合计达2000多次。建立两新党建沙龙,深化企业家谈党建活动,增强业主对党建的认识,着力解决两新组织业主片面追求经济利益、法制观念淡薄等问题,进一步提升教育说服力。党员联动、共助矛盾化解。在两新组织中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向企业主、企业负责人、管理人员、单位业务骨干员工、普通员工等广泛征求党员发挥作用、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和自身发展、企业贯彻落实国家法律法规、企业安全生产状况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积极化解企业与职工之间的矛盾,维护各方合法权益、减少劳务纠纷和劳资纠纷。自活动开展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300余起。职工联帮、共建和谐社会。通过加强指导,强化服务,注重将教育实践活动融入生产,融入企业发展。通过开展助企服务、“我为企业发展进一言献一策”活动,组织职工为企业发展积极建言献策,引导员工为企业增产增收、节约成本、提高效率提出合理化建议。目前,两新组织已解决各类问题80多个。

  区委宣传部在落实即知即改上下硬功夫促作风转变 一是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方式征求意见。在单位和电梯口显要位置设置征求意见箱,问计于全体机关干部和服务对象。把街道宣传委员和宣传干事“请进来”,召开“四风”问题征求意见座谈会,共征集“四风”问题和工作层面问题18个。在区两会期间,走出去向区政协50位文艺组委员征求意见。在开展“基层走亲连心解忧”活动中,倾听来自基层一线干部、普通群众的意见,共收集意见问题44个。二是按照“已经改”和“马上改”项目力行即改。对征求到的意见进行认真梳理汇总,多次召开部务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落实第一批“已经改”项目3个和“马上改”项目5个。并明确时限和责任领导立即予以整改。针对意见征求方面还存在的一些不足之处,比如,“四风”方面意见征求的不多,开门搞活动不够深入等,通过oa平台、微信、座谈会等方式开展意见再征求活动,近期刚刚召开的宣传系统内部意见再征求座谈上,每位中层及中层以下干部就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四风问题”当面提意见和建议,共收集意见建议178条。严格按照条目式“四风”问题认真梳理汇总,研究第二批“已经改”和“马上改”项目,使即知即改永远在路上。三是促进“一把手抓”和“早改真改”落到实处。领导带头示范,班子全体成员已有45人次深入联系点走访调研,并为联系村全体党员上路线教育专题党课。在全体干部中组织开展“下基层、办实事、聚民心”活动,把部领导、科室统筹编排为六个组,深入全区6个街道6个村。截止目前,全体机关干部联系党员群众已达120余人次,收集到“微心愿”40多个,并涌现出多个先进典型。针对“四风”问题,坚持“早改真改”。领导干部带头执行考勤制度,规范签到形式。建立宣传部改进作风相关制度,挂钩全员绩效考核,筹划制作效能建设内容摘抄小册子,人手一册,供全体干部即知即改。

  区人力社保局打造“五零五化”品牌践行群众路线 沟通零距离,服务方式人性化。规定并推行文明服务用语,做到服务语言规范,表达清晰准确,语气亲切温和,手势、姿态具有亲和力。工作人员在遇到来人时主动招呼,遇到行动不便的主动帮扶,遇到政策不懂的解答耐心,人人做到多一分主动、多一分热情、多一分关怀。受理零推诿,服务主体全员化。对来人、来电、来访,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全程代理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不得以任何借口推诿、拒绝、搪塞办事人,主动提供向导服务,做到“回答问题一口明,审验材料一手清,办事手续一次行”,真正做到让群众少跑一回路,少排一次队,少等一分钟。审批零障碍,服务流程快捷化。采取直接办理或代办等形式推行便民服务,对审批事项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对紧急重大事项开辟“绿色通道”,必要时主动上门服务。进一步深化“阳光政务”,大力建设并推广网上办事服务,让更多群众知晓、运用“阳光政务”,审批效率大大提升。结果零投诉,服务质量标准化。以群众满意为标准,做到办事程序公开、办事依据公开、办事时限公开、办事结果公开,提供服务时亮明身份(统一佩戴工作证)、亮明承诺、亮明标准,开展月度模范窗口、季度服务之星评比活动,实施窗口服务电子评价,不断改进服务举措,做到无上访、无曝光、无投诉。失责零容忍,服务管理纪律化。认真执行各项工作纪律和作风效能建设规定,做到“四杜绝”,即杜绝徇私越权现象、杜绝泄露服务对象隐私现象、杜绝擅自脱岗“空窗”、杜绝慵懒散漫现象。同时加大失责行为追究力度,制定《作风效能建设责任追究办法》,明确责任追究范围、追究方式、追究运用,对违规人员给予通报批评、绩效考核扣分、大会检讨、扣发年终奖金等处理,真正做到用行动取信于民,努力让群众满意。

  区住建局唱好“三部曲”促教育实践活动效果区住建局从“汇民意、体民情、办实事”三个方面入手,唱好教育实践活动“三部曲”,促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一是“走亲”汇民意。导班子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紧紧围绕2014年明确的城乡建设工作任务,带着问题走进街道、功能区管委会、指挥部、联系村、建筑企业等,全面了解民生收集群众反映的民生问题及企业发展难题,征集行业服务中需要改进的问题,共走访200余人次,发放征求意见表125份,收集问题29条,其中联系村难题7条。二是“连心”体民情。开展联系村瑶溪街道皇岙村、南山村“基层走亲连心”活动,局机关全体人员与两个村的55名党员群众进行结对,其中局领导班子成员一人结对2名党员群众,局机关其他干部一人结对1名党员群众,群众走访率达100%。部分党员干部还与结对对象通过微信、QQ等形式建立联系,详细了解结对党员群众的情况,建立党员个人和支部集体帮扶机制,为联系村的党员和困难群众建立起结对帮扶关系。三是“解忧”办实事。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就南山村、皇岙村反映的平安建设、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及温州市环山北路龙湾段道路工程难题,整合部门予以协调解决。现已破解环山北路重点工程进场政策处理等难题25件,帮扶联系村建设筹措资金50余万元,助推联系村发展。
 

报:中共温州市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省、市委赴龙湾督导组,区委常委,区委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发: 龙湾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区委各督导组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活动 服务 群众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