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77-86966000您所在的位置: 龙湾新闻网 -> 专题专栏 -> 群众路线教育 -> 他山之石 -> 正文

加减之间,折射作风之变:上海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一

2014年03月10日 10:32:05来源:解放日报字体:

  《解放日报》今日(1月10日)发表文章,题为《加减之间,折射作风之变——上海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系列报道之一》,全文如下:

  上海用半年时间,做了一道“加减法”——

  全市精简各类会议9843个,精简文件8334件,清理超标办公用房3780.54平方米、超标公务用车149辆,全市“三公”经费较上年同期压缩26767.4万元,市级机关行政编制精简1300多个……这些是减法。

  增设多条“最后一公里”线路,增加人口导入区和基层一线执法力量,增设“120”调度平台……这些是加法。

  这些,是上海市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半年来的一份答卷。半年来,市委常委会率先垂范,带领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围绕“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聚焦“四风”查摆突出问题,回应群众急难关切。

  加减之间,折射作风之变。

  不谈成绩,开门直面问题

  “今天我们不谈成绩。请大家开门见山,直接谈问题。”刚刚过去的半年,这句话,成为许多座谈会上流行的开场白。

  去年7月2日,第一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式启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韩正在动员时强调,要围绕“四风”突出重点,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身上明显存在的、必须解决也能够解决的突出问题。发现问题,要坚持开门搞活动,多渠道、多方面听意见,特别是让群众来提意见,帮我们找问题,群众眼睛最雪亮。“只有无私无畏,找准问题,直面问题,教育实践活动才可能开局良好、才可能成功。”“领导干部要把自己摆进去,灯光不要总是聚焦在别人身上,自己‘灯下黑’”。

  7月19日下午,朱国萍、纪维萱、徐遐蓉、杨兆顺四位基层干部,被请进市委常委学习会,以“老师”的身份讲述基层一线工作经验,诉说基层的种种困扰。那天,市委常委、中央督导组成员和各区县委办局主要领导都是“学生”。

  同日上午,10位理论、文艺、新闻、出版、教育科技领域人士也被市委领导请进市委办公厅,“对我们工作中存在的‘四风’问题提意见、提建议”。整整3个小时,代表们的发言不乏尖锐。上海社科院社会学所所长周建明展示的一个村级组织要做175本台账的清单,被韩正当场要走。“市级机关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应摆出典型案例,让大家看看领导机关实际存在的‘四风’问题。”他说。

  对“作风之弊、行为之垢”,来一次“大排查、大检查、大扫除”。在市委常委会示范带动下,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市高院、市检察院党组及各部门、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党员领导干部走出机关、走到基层、走向群众,倾听呼声、直面批评、汲取建议。持续数月的征求意见,各部门各单位共收集梳理意见建议13886条,聚焦“四风”突出问题1757条。市委常委同志听取意见798人次,梳理成意见建议809条;上海基层党建网等专门开通“市委听取党员群众意见建议”专题栏目,征集意见建议上千条。

  立行立改,整治逐渐见效

  “不虚、不空、不偏”,是上海整治“四风”问题始终秉持的基调。而问题一经查摆,便由不得等待,由不得敷衍,立行立改、贯穿始终。

  市委常委会制定并公布整改落实方案,提出6个方面、57条整改事项,并明确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清理居(村)委会台账、减轻居(村)委会负担,精简市级机关行政编制、充实基层管理力量,严格干部人事制度、改进干部选拔任用和教育管理,被列为3项重点工作。市委督导组直接督导的89家单位,则提出了2823条整改事项和241项专项整治项目。

  这些整治项目,击中群众关切。昔日堆积如山,如今逐渐削减——居(村)委会一本本不大不小的台账,最能见证整治成效。

  教育实践活动伊始,居(村)委会台账过多过滥,是令基层“叫苦不迭”的问题之一。在本该体现基层活力的居委会,上级机关下压的百余本台账任务,成了最大牵绊。背后折射出的形形色色官僚主义、形式主义弊端,引起市委高度关注。

  “不必要的台账负担,一律减!”去年8月,市委领导召集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分析“台账如山”背后的成因;同时,市委组织部、市文明办、市民政局、市监察局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展开密集调研。市民政局负责人带队前往长宁区虹储居民区,居委会干部直言:“那么多本台账,我们在里面吹牛,你们也看不出。”局长现场回应:“从自身做起,梳理居委会承担的民政工作任务,减少不合理、不必要的报表和评比。”

  半年后,专项整治逐渐见效:26个市级部门需要居(村)委会填报的工作台账,由150项减少到25项,减少率达83%;“文明城区”、“未成年人工作先进城区”、“志愿者工作”等三个评选项目统一并入“文明城区”,测评体系195项基本指标浓缩到100项。

  即便必要的检查、评比,方式也被“刷新”。例如,文明城区测评,上海首创网络化测评方式,市级审核、区级自测均通过网络平台汇总,取消纸质材料;暗访环节也不再“骚扰”街道、居委会工作人员,不再要相关人员陪同,测评员转而以普通市民身份走访场所点位,观察常态工作情况。

  彰显本色,为民务实清廉

  给基层助力,而不是徒增负担;与基层相连,而不是渐行渐远。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半年多来,这样的理念日趋清晰。对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而言,向“四风”开刀,是为了回应群众诉求,也是为了更好地彰显党员为民务实清廉本色。

  半年间,市委明确了公务接待、调研陪同等相关规定,并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市、区级党政机关公务用车小号牌的更换,在活动期间全数完成。而在各部门、单位的整改成效中,整治超标公车、规范公务出行、降低会务成本等都是“高频词”:市建交委从严控制出国经费和接待经费,分别同比下降24%和53%,上交机动车辆47辆;市科委较上年同期精简会议162场,压缩“三公”经费179.04万元;市人保局会议活动费同比减少272万元,压缩公务车运维费每辆每年3万元……

  向“四风”开刀,是一次洗礼,并且正在逐渐成为习惯。对有的“四风”问题,其实可以解决于举手之间。

  去年年中,多个参加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市级机构,从浦西迁入浦东世博村路300号集中办公。借搬迁场地之机,一些过去屡见不鲜的浪费现象,悄然得到改变。市人保局结合搬迁,在办公场所装修、办公家具和设备配置中,坚持简朴实用、“能用旧尽可能用旧”原则,节约经费开支,杜绝铺张浪费。而在许多政府部门发出的公文中,也常常可发现“通过公务网”的字样——这意味着,文件流转中的纸张消耗,正在逐渐减少。

  对有的“四风”问题,其实只需放下一些固有观念。

  市科技工作两委下属的上海材料所,打通了原先的“干部食堂”和“员工食堂”。所领导与普通员工一起排队买饭,看似很新鲜,其实再正常不过。有关同志表示,此举“拉近了干部与职工的距离”。“会议活动规格不高,会让同行甚至基层单位觉得不受重视?”市教委通过领导干部与分管部门之间的联动学习和联动整改,打破了过去普遍存在的这一观念误区。

  对有些“四风”问题,上海更是毫不手软。截至去年底,全市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87个,处理相关责任人111人,其中给予党纪政纪处分22人,对5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上海实施办法的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

  治理“四风”问题,化作了一道道“加减法”,比如市文广局举办的各类晚会数量下降近50%,面向大众配送和销售的优惠票总量,则比上年增加近20%……

  而这样的“加减法”,在上海远未结束。

[编辑: 程安乐] 
关键词:上海 活动 问题
分享到: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龙湾新闻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