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潮新闻】走“企”,发现新质生产力|可机洗的羊绒衫,温州这家企业做到了

2024年04月15日 14:39:00来源:龙湾新闻网

  

       编者按: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经济发展的主体,企业是迸发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力量。作为温州产业发展的大平台,温州湾新区有哪些向“新”力量?浙报集团温州分社联合龙湾区融媒体中心推出《走“企”,发现新质生产力》系列报道,探访在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方面加速破圈的典型企业。

       一件高端羊绒衫,可以放在洗衣机洗涤吗?

  当很多人回答“不行”的时候,温州湾新区企业——温州市海球服饰有限公司给出的答案是:不但可以,还不会变形!

  在企业负责人陈祥锡看来,作为温州唯一一家深耕高端羊绒衫、羊毛衫领域35年的企业,海球服饰能够发明可机洗的羊绒衫,年出厂量达60余万件,正是向新质生产力要动力的结果。

  别的羊毛衫企业纷纷转型、搬迁,他35年始终如一

  “35年只专注做羊绒衫,一路走来确实不容易。”陈祥锡介绍,海球服饰的发展史分成三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从1989年-2008年,对于海球服饰而言,这是“从0到1”的蝶变。陈祥锡是温州瑞安人,上世纪80年代末,瑞安场桥一跃成为全国有名的羊毛衫基地。“那时候,场桥挨家挨户都在做羊毛衫生意,我们家也不例外。”在陈祥锡的记忆中,那个年代,他们使用手摇横机生产羊毛衫,一个工人用一台设备,“生意最好的时候,光员工就有700多人。”

  第二个阶段是从2009年-2019年,这被定义为从“从1到10”的跨越。到了2000年左右,场桥羊毛衫市场逐渐衰落,很多人转型进入洁具行业,或是把羊毛衫企业搬至浙江桐乡一带,有着浓浓家乡情结的陈祥锡选择了坚守。2009年,他把企业搬迁到温州湾新区(当时的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我们从国外购买了30多台全自动电脑横机,进军高端羊毛衫、羊绒衫领域。”他深知,传统产业要想高质量发展,必须走高端化、智能化之路。很快,海球服饰逐步得到了市场高度认可,雅戈尔、海澜之家等知名品牌的订单纷至沓来,10年间,企业的全自动电脑横机从30多台增加到200多台。

  新材料新工艺,羊绒衫可机洗衣不变形

  第三个阶段是从2020年开始的。那一年,海球服饰启动防缩水可机洗羊绒衫制备工艺及设备的研发。“一直以来,可机洗和抗起球是纺织行业从业者持续关注并为之努力的方向。”陈祥锡说,只有加大技术研发力度,在新材料工艺上不断突破,才能更好推动企业发展。

  记者了解到,传统不可机洗羊绒衫与可机洗羊绒衫在原材料选择、纺织工艺、后整理工序、纤维处理等均有很大的不同。比如,不可机洗羊绒衫可能使用较细或者较短的纤维,这些纤维在机洗过程中容易收到损伤,导致衣物变形或缩水;而可机洗羊绒衫通常选用中等细度的分梳山羊绒作为原料,这种纤维具有一定强度和韧性,能够在洗衣机洗涤过程中保持形状,减少缩水风险。

  为此,公司组建近20人的研发团队,多次进行产品测试,精选国内外上等原材料,不断改进工艺。

  开绒、酶处理、清洗、烘绒、编织、染色、防毡缩处理……“经过长期研究和试验,我们终于研发出了可机洗、抗起球、不变形不缩水的羊绒衫。”陈祥禧面带微笑,他说,产品的不断创新,为海球服饰带来更为高端的合作伙伴。如今,企业不但是海澜之家的高端羊绒衫供应商,还是高端商务装路卡迪龙的战略合作伙伴。

  匠心与科技融合,生产工艺创新不止

  走进海球服饰的生产车间,只见200多台全自动电脑横机正在高效运转,车间内工作人员不超过20人。“这些设备很先进,事先输入代码,就能够精确控制每一针的走向,确保羊绒衫的每一个细节都达到完美。”企业总设计师黄炜说,机器运作一个小时,一件羊绒衫的正反面就已经做好了。

  尽管科技发达,但人工的温度与匠心依旧不可替代。来到缝制车间,巧手工匠们正用双手一针一线地缝制,完成缝盘、缝领口等工作。“一件完整的羊绒衫,必定是智能设备与传统工艺的完美融合。”黄炜说道。

  此外,为了确保产品的质量,海球服饰还建立了一套严格的质量控制体系。从原材料的采购到成品的出库,每一个环节都经过细致的检查和测试。“我们的合作商非常看重产品质量,一旦羊绒衫质量不过关,就要大批量返工。”黄炜介绍,所以在生产的每一个环节,企业都严把质量关,每一件羊绒衫在出厂前要经过七八道检测,发现有问题的现场第一时间返工,确保品质无可挑剔。

  采访结束,陈祥锡告诉记者,在他看来,新质生产力强调的是通过科技创新、管理优化和市场拓展等手段,实现生产效率的提升和产品质量的改进。作为一家传统的纺织企业,海球服饰会通过从原材料的选择、生产工艺的改进到产品设计的创新,力求每一个环节不断地突破和完善。

  (策划:夏静 张银燕 记者:张银燕 视频:吴昱燊 共享联盟·龙湾 余平)

[编辑: 郑懿]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