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国家移民管理机构首个和合文化融创实践基地在温州挂牌成立

2023年05月26日 16:30:26来源:龙湾新闻网

近日,温州和合文化融创实践基地授牌仪式暨和合文化首次边检论坛在温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举行。温州市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党委书记、站长金良立、温州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温州市和合文化促进会会长柳升高出席仪式并代表双方签署了合作协议。

微信图片_20230526162849.jpg

期间,温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温州市和合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孙邦金教授以和合文化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作了主旨发言。

此次温州边检站与温州和合文化促进会共同设立的和合文化融创实践基地是国家移民管理机构内第一个挂牌设立的和合文化融创实践基地。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在活动当日发来贺信,对温州市和合文化促进会与温州边检站联手推动和合学思想在移民管理机构的创新推广与普及表示肯定。

和合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国际场合提到“和合理念”,并主张国际社会要“尊重各种文明,平等相待,互学互鉴,兼收并蓄,推动人类文明实现创造性发展”。

温州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成立于1952年,是新中国成立后全国最早一批设立的边防检查站。受到中国人民大学孔子研究院‘和合哲学’影响,该站根据70多年的建站历史与温州本地风土人情,逐步发展出有鲜明队伍特色的警营文化。该站在2021年将“和合”作为边检站文化建设目标和方向,并将其纳入边检站站训。

据了解,温州边检站始终坚持“和谐和正,合心合力”警营文化理念,先后完成民警职工综合活动中心、城市书房、百姓健身房等文化阵地建设,构筑了便于民警职工与附近群众使用的文化生活圈;根据队伍特点,该站多方面做好惠警工作,打造了“和合基金”“基层百日行”等暖心工程,开展了“知新共读”“亲子周末”等活动,在边检队伍内树起了“和合”文化品牌。

和合文化是中华文明魂与根、体与本的载体之一,也是五千年来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因缘所在。和合既是传统的,又是当代的,和合文化融创实践基地将以推广发展和合文化做为重要内容,以和生、和处、和立、和达、和爱滋养出警营的和谐温度,推动和合文化走出国门。

(记者:王鹭 夏秋冬 吴杰)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