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部门快讯 -> 正文

龙湾:“家校社”概念实体化 提升协同育人水平

2023年02月02日 17:15:10来源:龙湾新闻网

  “还有120多天,你再努力一下,成绩还是有进步空间的……”1月31日下午,在龙湾中学家校社共育中心活动室里,高三班主任王会升老师正在和学生王浩博及其母亲孔女士,就对孩子的学业做进一步规划。这样的活动,在该校被称为“职引未来”,借助校内外生涯指导专家、机构,为家长提供孩子学业规划、志愿填报的指导,家长可以通过预约,按时到校接受指导和咨询。

  家校社共育中心

  “职引未来”是龙湾中学“家校社共育中心”项目的一项,其它项目还包括家庭教育小论坛、教师夜访坊、家长心理驿站等,这些项目集中在学校东大门北侧的“榕树下,幸福里”——家校社共育中心内举行。

  据介绍,该中心属于历史风貌建筑,自瑶溪镇南山村整体迁移而来,整体为砖瓦结构房屋,饱含历史风情。“耗资近200万进行修缮后,原打算作为博物馆使用,但考虑到‘家校社共育’需要一个阵地,同时希望历史建筑能更充分发挥实际作用,我们在去年9月决定成立‘家校社共育中心’,并命名为‘榕树下,幸福里’。”龙湾中学校长蔡朝晖告诉记者。

  自从有了“家校社共育中心”后,学校和家庭之间的沟通更为密切。“以前都是打电话给家长,让他来办公室谈话,有一种训话的感觉。”王会升老师说,“现在有了这个中心,谈话不仅私密性好,气氛也更加和谐。每周一到周五晚上,都有班主任轮流在中心值班,我们想了解孩子情况,直接按照值班表上门就行。”家长孔女士则有另外一份体会。

  家长上门参与“家长夜访坊”活动

  此外,龙湾中学基于家校社共育中心,围绕高中生家长应具备的家庭教育素养,邀请社会专家,为家长提供菜单式培训课程,现有包括亲子沟通、心理健康和学业指导方面的近20节课程内容,供家长参考学习。经过短短几个月的实践让家长感觉到,“家校社共育中心”的成立,不仅有效缓解了教师的“时间稀缺”和场馆资源不足等问题,还提升了家校社协同育人的水平。

  据悉,就在近期,教育部、全国妇联等十三部门发文,督促建立更完善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蔡朝辉表示,龙湾中学共育中心的成立,让“家校社”这个概念进入一个具体的平台,既方便常态化开展相关活动,也方便了社会力量通过项目的形式进入其中。

  学生参与法律专业小论坛

(来源:温度新闻客户端,记者:徐龙飞 龙湾融媒记者:余平)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