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黄石山雕塑公园项目完工 让儿童友好触手可及

2022年12月16日 09:45:23来源:龙湾新闻网

图片



  日前,龙湾区首个儿童友好试点公园项目落地黄石山雕塑公园,依托公园雕塑、山水及人才文化等元素,从儿童运动、观光、交友等特点和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建设儿童室内活动建筑2座、室外儿童游乐场2900平方米、露营草坪8000平方米,配置4座公厕,将“儿童友好”概念融入到公园的每一个角落,变成每一步的“实景图”。

图片


注重布局合理化,彰显儿童空间友好


  根据公园入口多、呈带状、间距长的布局特点,将儿童活动区平均分布在公园东片区、中片区、西片区,在公园入口处附近分别打造海上花亲子儿童乐园、勇立潮头亲子馆、儿童露营基地等适合不同年龄阶段儿童的活动空间。其中东片区作为儿童友好公园主入口的东片区,重点打造“海上花亲子儿童乐园”,设有近1200平方米的多功能沙池,包含大沙坑、微地形、滑梯、秋千等探索性游乐项目,全面满足中低龄儿童自由多样的活动需求。

图片

  海上花亲子儿童乐园

图片

  集合了大沙坑、微地形、滑梯、秋千等探索性项目的多功能沙池

图片

  趣味灯光秀和地面感应钢琴键

图片

  “潮湾汇”休闲驿站



注重改造适儿化,彰显儿童设施友好


  公园建设时综合考虑儿童心理、生理特点,对配套设施、绿地景观及公厕进行全方位适儿化改造,除了在公园设施建设中增加亲子阅读室、儿童花园、露营草坪、运动拓展等儿童活动空间,还在公园绿地景观、公厕中也充分融入“儿童友好理念”。例如,在儿童露营草坪中设置了小羊肖恩、小猪佩奇、蓝精灵等儿童喜闻乐见的动物卡通童趣雕塑,让孩子们可以尽情地在开敞、富有趣味的环境里探索大自然;彩色醒目的儿童跑道采用舒适、防滑、耐踩踏的透水沥青,更加环保、安全;公园公厕增加母婴室,设置儿童厕位、儿童洗手台等,实现公厕配置适儿化;在入口广场上融入丰富的文化元素,可供小憩的石凳上都刻有古代明贤歌咏温州的诗词,人才基石采用16种不同字体书写的“才”字,还有以“大觉者”为代表的雕塑作品,都能让儿童在游玩之时,了解温州城市文化底蕴、接受艺术的洗礼熏陶、树立励志成才的理想信念。

图片

  儿童花园的趣味小品

图片

  人才基石上16种字体书写的“才”字

图片

  儿童阅览室



注重管理精细化,彰显儿童服务友好


  公园建设以打造龙湾亲子出行网红打卡点为目标,在日常管理和服务上更加精益求精。一方面,在公园日常养护上加强精细管养,细化绿化养护、时令花卉更换、儿童设施维护及卫生保洁等日常管养措施,持续维护公园最佳景观效果,在周末及节假日等重要时段,加大秩序管理力度,努力为儿童打造安全有趣、生态自然、文明友好的公园环境。

图片

图片

  细化日常管养措施

  另一方面,部门、社区、学校等多部门联合,在每年的植树节、儿童节及花展集市等节庆日,借助公园丰富设施,开展多形式的儿童主题活动,如在儿童花园开辟植物种植区、亲子阅览室开展亲子共读、广场举办儿童绘画等活动,并结合环保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宣传活动,让儿童纷纷化身“小小环保员”“小小引导员”和“小小讲解员”,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参与到环保宣传、垃圾分类、文明养犬等活动,提升了参与、探索和思考能力。

图片

  开展郁金香种球种植知识宣讲

图片

  用“1米高度”看世界

  儿童友好就是城市友好

  龙湾区将继续秉承

  “儿童公园为儿童建”的建设理念

  持续推进已建公园的适儿化改造

  在规划布局、建筑功能等方面好把关

  配套建设更多满足不同年龄段儿童需求的活动场所

  推动“儿童友好”理念落实到位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