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龙湾要闻 -> 正文

“龙e督”推动数字赋能与人大履职行权深度融合做法获市人大肯定

2022年12月12日 09:10:18来源:龙湾新闻网
图片

龙湾区人大常委会把基层单元建设作为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抓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人大决策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坚持改革赋能、实战实效,聚焦人大主责主业,立足基层实际,扎实推进数字化改革和基层单元建设,全力构建龙湾数字人大“龙e督”智治系统,成效明显。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纯芳代表龙湾区人大就主要做法在12月8日市人大“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市域样板”专题研讨会上做交流发言,并获得市人大常委会肯定。

图片

“龙e督”智治系统以迭代升级代表联络站,实现人大数字改革一体推进,赋能人大核心业务下沉,推动人大监督走深走实,推进基层单元实战实效,促进代表履职高频高能。



推进全覆盖“e单元”

数字展示高便捷


建设“e单元”数字矩阵是人大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主抓手,区人大常委会已推进11个基层单元即11个人大代表联络站全覆盖。以区人大代表联络站总站为示范,带动10个街道联络站发挥人大数字履职作用。区本级,重点建设数字人大驾驶舱,开发视联网模块,打造人大制度云展厅,全景式展示人大工作全过程。以“五站合一”(即选民联系站、宣传信息站、履职加油站、民生议事站、工作督导站)为理念,通过数字赋能,新增数智化“两屏一网”(即数字通用屏、宣传屏、视联网),有效开展站内云会议、云会商、云述职等,推动“局长·代表面对面”协商常态化开展,促进区街人大一体互联互通、智能高效,打造具有龙湾人大特色的数字矩阵。

打造数字驾驶舱“e大脑”

惠企惠民高服务


“e大脑”系统作为总纲,集“一舱一图四应用八功能”,着力打造数字人大驾驶舱,把省市人大开发的监督、代表履职和自建的特色应用场景等功能模块一屏集成、一屏掌控,统筹管理人大核心业务及各联络站工作情况,全景式展示人大工作全过程。升级代表议案建议系统,增加代表团预审、数字查重等功能,优化办理面商、回头看、二次督办等流程,开发手机端接入浙政钉,力求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升级联络站一体查询、知识互动等系统,推进平台深度应用和数据共享交互。


启动云端监督“e场景”

纾解民困高效率


图片

“e场景”以省人大“1512”、市人大“1261e”架构体系部署应用,养老监督、财经监督、环保监督等特色监督为主攻点,以数字技术与人大履职行权深度融合,坚持“云端监督”与“实地走访”相结合,从群众最关心关切的问题入手,进一步梳理人大业务领域和群众民意诉求。如从民生高频词“养老”入手,在龙湾区智慧养老服务平台——未来康养智城的基础上,建立龙湾人大养老监督场景。根据目标导向,提出监督数字指标,将区级所有相关部门对应的指标数据进行归集展示,通过数据、图表汇总、网点监控视频,动态跟踪监督养老重要指标完成情况,实时调研相关机构运行情况等,构建了整体协同、数字分析、实时监督的工作闭环。在数字支撑下,区人大常委会今年高质量完成了对区政府医养结合情况的专项监督工作。


创新代表活动“e履职”

推动履职高质量


“e履职”以打造代表有约“我来宣”“我来说”“我来督”“我来评”等模块为活力点,创新开发代表履职的线上应用,加强打造线上版“代表有约”。如代表通过“我来宣”模块,把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群众身边;“我来督”加强人大民意按键,将人大数字场景与原有的民情民意、督政议事等场景以及特色品牌工作相贯通,注重打通与基层治理四平台、12345信息平台通道,探索建立“代表问事、选民说事、集中议事、及时办事、定期评事”等基层工作“五步法”流程,前端收集形成热词、中端研判形成专题、后端处置形成结果,完善了收集、协商、办理、反馈、评价管理环节,构筑了人大监督全过程、全链条。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