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街道联播  ->  永中 -> 正文

积极探索"以老助老“ 开创幸福新模式

2022年12月09日 09:55:13来源:龙湾新闻网

  龙湾新闻网讯(记者 蔡锄 陈出)循循善诱的老人成为教书先生,富有爱心的老人成为送餐服务的志愿者……龙湾区永中街道龙水社区,这个老年人占比五分之一的社区, 以建设“共享社·幸福里”为实践契机,创新打造“以老助老”,发动老年人互惠互助,让“老年能人”为基层治理“补能”。

  “阿婆,开门,饭来啦!”跟随阵阵的吆喝声与敲门声,志愿者们走过一家又一家,挨家挨户地为老人们送上午餐。据了解,龙水社区爱心食堂针对龙水社区周边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空巢老人与困难家庭,每天提供免费午餐,做好社区养老贴心服务。这种公益也形成了一种“爱心循环”,不少老人在接受服务后,也和自己的近亲属加入到志愿队伍中,成为新的志愿者,“以老助老”的氛围逐步形成。

0f61c715acb1abcaa64f0c6fd98747d.jpg

  高龄老人因知识水平等局限,精神生活较为匮乏,他们的问题往往是街道基层治理中的“老问题”。同时,也有不少相对低龄的老年人多才多艺,十分渴望有契合他们施展才艺之需的平台。如何因地制宜破解难题?龙水社区有妙招, “我们社区总共是3万多人,老人目前有7000多位,我们考虑到老人比例比较大的问题,在我们社区举办了一个老年大学。老年大学总共开了大概15节课,音乐课、文史课,还有太极、舞蹈等课程,每天都有开展,目的就是向社区周边的这些老人提供一些学习、娱乐服务,老人们也都比较喜欢。”龙水社区书记金上达说。据了解,自瓯江红“共享社·幸福里”建设推进以来,龙水社区持续聚焦“老年人群体”针对老年人群创办龙水老年大学,从中受益的老人达6000余人次;打造了集智慧医养于一体的老年照料中心,引入专业社会组织、“雨花敬老协会”等资源,为辖区老人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

  接下来,龙水社区将继续围绕“共享落到实处的幸福”多方共建、多元共享的协同养老模式,在建设“共享社·幸福里”过程中,针对“一老”重点群体,不断构建共享生活的服务新场景。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