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省政府新闻办批文·浙新办[2008]17号

  • 龙湾区唯一具有新闻发布资质网站

  • 温州市第一批文明网站

  • 温州市网络文化协会理事单位

  • 市级青年文明号参赛岗

微信 新浪微博 APP

您所在的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龙湾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外埠报道  ->  外埠网站 -> 正文

【外媒看龙湾】温州龙湾区海城街道打造“共富工坊” 开辟“劳养结合”新模式

2022年12月09日 09:12:05来源:龙湾新闻网

  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大量低龄老人富有朝气、活力,在创业、就业、志愿服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温州市龙湾区海城街道积极探索“劳养结合”新模式,为低龄老人搭桥铺路,通过村企党建联建,创新搭建“共富工坊”新平台,实行“企业出单、工坊接单、老人做单”的全链条式服务机制,切实让富余劳动力转化为富裕新动力,实现“老有所养”向“老有所为”转变、“养老中心”向“就业中心”转变,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目前,海城街道已建成埭头村、邱宅村两家“共富工坊”。

海城街道打造的“共富工坊”。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助力再就业

  为破解老年人“闲不住”“无用感”的难题,海城街道充分发挥辖区内水暖洁具产业成熟、五金制造业发达的优势,深化村企党建联建,与村内卫浴企业开展合作,开辟老人公寓闲置场地建成“共富工坊”,打通企业和闲散农户之间的“最后一公里”。着力拓宽低龄老年人在家门口再就业渠道,为老年公寓内闲散在家的老年家庭提供门槛低、易操作的来料加工活,现在,每天在两家“共富工坊”参与手工活的老年人达30余人。

鼓足“钱袋子”

  海城街道“共富工坊”实施“巧手增收”计划,按照“多劳多得、少劳少得”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通过灵活工作、计件结算的方式,人均月增收入可达3000余元,在帮助低龄老年人发挥余热、增加收入、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切实缓解后疫情时代企业“招工难”“用工荒”难题,推动老人增收、集体增富、企业增效。同时,每位老人通过“共富工坊”灵活就业获得的收入,除去每月“爱心食堂”餐费后仍有不少盈余,有效减轻了家庭养老压力。

爱心食堂。龙湾区委宣传部供图

架起“连心桥”

  为减轻孤寡老人闲散在家的“孤独感”,海城街道在“共富工坊”中设置了茶水间,为其搭建情感交流的平台,推进精神共富。依托老人公寓内的康养e站、休闲活动室等,定期开展体检、健康讲座、免费理发等活动,做到工、疗结合。同时,解决资源不共享、信息不畅通的问题,着力延展“共富工坊”功能,每天安排党员在“共富工坊”轮值,开展闲散劳动力登记、用工供需对接等志愿服务,提供统一接单、统一组织、统一派工的一条龙服务。


[编辑: trs接口] 
分享到:
下载

微博